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改善民生汇报

时间:2022-06-01 09:29:00

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改善民生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快发展夯实民生基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善民生;谋长远、打基础,建立惠及民生长效机制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学习调研问计于民,分析检查纳谏于民,整改落实取信于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的是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我县特别注重以解决一些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主抓手,以财政济民、社保安民、就业惠民等民生举措为核心,下大力气打造民生工程、改善民生不仅要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注重解决长远问题,不断发展民生事业,使民生长期得到有效保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轻民生。是否顺民心、重民生,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组织参学84个单位、99个党组织、1365名党员,以“打造矿业发展新高地,构建和谐美好新**”为实践载体,以改善民生为抓手,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快发展夯实民生基础

学习调研问计于民,分析检查纳谏于民,整改落实取信于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323条,其中涉及民生的意见建议149条。目前,全县累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400余件,并广泛开展以“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当构建和谐社会排头兵”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动员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各行各业党员争做“标兵”,带动全县各族群众参与以“人人新形象”树“**新形象”活动,形成聚精会神抓发展、齐心协力为民生的良好氛围。

改善民生,治本之道在发展。在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矿业强县”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走出边境少数民族县建设新农村、资源开发县可持续发展、经济欠发达县构建和谐社会“三条路子”,实现矿业原料基地向新型产业基地、畜牧业大县向畜牧业强县“两个跨越”的发展思路,到十一五末,生产总值达到45亿元,年均增长2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76:13;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亿元,年均增长51%。围绕这一发展目标,我们针对产业层次滞后、产业集聚不足问题,积极鼓励驻县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努力破除经济发展瓶颈,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为改善民生夯实基础。

二、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善民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的是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我县特别注重以解决一些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主抓手,以财政济民、社保安民、就业惠民等民生举措为核心,下大力气打造民生工程。一是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贷款贴息、政策担保、教育补助、农民补贴等一系列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扩大了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2008年县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达到2.2亿元,占总支出的40%。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增强发展后劲。集中精力抓了一批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铁路建设已完成预可研,水电、火电开发和220千伏输变电线路等项目2009年将全部开工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县财政每亩补贴400元,三年内使80%的耕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三是抓教育这个民生之基,解决“上学难”问题。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加强县乡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乡、村“双语”幼儿园32所;将农村寄宿制贫困生生活补助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全县贫困家庭大学生全部得到资助,对幼儿教育、高中教育补贴50%学费,初步建立了一套从幼儿到大学的教育保障体系。整合资金1500万元大力推进职业高中教育,形成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职业教育体系。四是抓就业这个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难问题。出台一系列有关促进就业的新政策,优先解决“零就业家庭”、复转军人和“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目前,全县已有6千多名农村劳动力成为稳定的产业工人,到2010年达到1万名,实现户均一名产业工人的目标。五是抓就医这个民生之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8年,投入1300余万元加强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条件;2009年,进一步提高了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补贴和报销额度,为参合农牧民每人增加20元补贴,大病报销额将提高到5万元。六是抓社会保障这个民生之重,解决保障难问题。全面推行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与生育保险“五保合一”保障机制;为城镇低保户人均月增10元生活补助,将农村低保线提高至1000元,把全县五保户供养费提高至3200元;新建1所集养老、孤儿抚养、残疾人康复于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七是抓住房这个民生之需,解决住房难问题。新建抗震安居房1217户、加固314户,建成城镇廉租房58套。完成了500户牧民定居点的配套设施建设,新定居牧民200户。全县已实现牧民标准化定居1232户6420人。

三、谋长远、打基础,建立惠及民生长效机制

抓好当前重民生,谋划长远快发展。改善民生不仅要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注重解决长远问题,不断发展民生事业,使民生长期得到有效保障。我们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建立一套保障民生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主攻方向,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长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从战略上规划**未来发展蓝图,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和技术经济研究所编制《**县科学发展规划》;二是围绕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关于加快牧民定居步伐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的意见》;三是着眼推进重点、保障长远,研究出台维护稳定、加快旅游业发展、服务投资企业、推进节水农业、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基层民主管理等6个配套文件,为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各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了包括《**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等47项涉及民生的新制度、新办法。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造福百姓,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宗旨的体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能够实现建设和谐美好新**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