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公司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0 04:14:00

机电公司工作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创新经营方式,注重专业化;创新市场开拓,注重差异化;创新营销方法,注重策略化;创新经营管理,注重精细化;创新盈利模式,注重多元化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坚持走专业化经营的道路,着力在中小型水电项目上做精、做强、做大,赢得有利的商机、在水电项目的开拓和实施过程中,不畏艰难,敢打硬仗,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水平,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项目开发和项目管理的经验、经过审慎的市场调查分析后,确定避开国内大公司高度竞争的传统市场,把重点放在**水电承包市场、突出公司确立的经营方针、加强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努力打造公司品牌形象、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创业创新提升竞争优势努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机电公司正是由于高度重视专业化、差异化、精细化的经营模式,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才赢得了市场和业主的高度信任,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国贸集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是一家外贸流通企业,自2002年组建以来,始终坚持走专业化经营道路,认真贯彻“以专业寻找出路,以服务争取领先”的经营方针,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传统国际贸易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变,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企业实际、具有明显特色的发展之路。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471万元,出口毛利率达到23.19%,利润总额3022万元,同比增长124%,公司人均创利约137万元,机电产品工程承包“项目数量、项目利润、人均创利”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提高了**机电在行业内的知名度。

一、创新经营方式,注重专业化

国际水电市场竞争激烈,强手林立,而**机电公司成立时间短,规模小,底子薄,人员只有20多人。公司核心层审时度势,认真研究国际水电市场的分工格局,从产业转移和参与国际分工的角度深度分析了海外承包市场的现状,客观审视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竞争条件,抓住**是中国中小型水电设备生产强省,国内市场日趋饱和,各生产厂家纷纷寻求海外商机这些得天独厚的有利因素,确立了以竞争程度相对较低、国产设备有优势、公司又比较熟悉的中、小型水电工程承包为公司主攻方向,找准市场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国际市场。**机电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机电产品工程承包、特别是水电工程承包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坚持走专业化经营的道路,着力在中小型水电项目上做精、做强、做大,赢得有利的商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公司在水电项目的开拓和实施过程中,不畏艰难,敢打硬仗,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水平,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项目开发和项目管理的经验,培养了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的工程承包队伍。

二、创新市场开拓,注重差异化

国际水电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大型水电项目竞争已达到恶性的程度,即使拿到项目,经济效益也不理想。公司经过审慎的市场调查分析后,确定避开国内大公司高度竞争的传统市场,把重点放在**水电承包市场,集中公司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以小水电工程承包项目为突破口,频繁出访**,拜访业主,了解业主的实际需求,提供项目建议,并邀请业主来华参观水电设备制造厂商,提高了业主对公司专业能力的信任度,逐步打开了**的水电市场。经过几年锲而不舍的努力,公司不仅在**水电承包市场一举成名,树立了**机电的品牌,而且通过市场的培育,从小到大,项目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提升,既巩固了**市场份额,又成功地开拓了缅甸、印度等市场,赢得了客户,壮大了自己的实力,提高了**机电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行业地位,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创新营销方法,注重策略化

一是突出公司确立的经营方针。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提高市场开拓能力作为营销的重点,及时发现市场需求、创造市场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在项目选择时,首先考虑客户的融资能力、信用等级以及项目本身的效益和成功后的区域影响力,针对不同项目,制定投标、议标各阶段的工作方案,提高项目中标的成功率;针对不同客户,采取多样化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对有实力的客户,公司主动让业主分包一部份在当地采购具有优势的设备以降低工程造价,公司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撑,赢得了业主赞扬,同时也赢得了项目的承建合同,通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已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络和专有的渠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注重为业主提供及时迅速的交货和方便周到的售后服务,有选择地与五家设备制造厂商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了公司市场竞争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有力地保障了合同的履约和售后服务,在业主心目中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口碑。

二是加强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公司遵循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与国内企业联合承包项目,开拓国际新市场,提升竞争优势。公司通过与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合作建设缅甸坎塘电站主机项目,既集合各自的优势,提高投标的成功率,又在项目实施中优势互补,提高施工的水平和质量。目前,公司正与**电气组建联合体参与苏丹红海燃煤电厂项目的投标。

四、创新经营管理,注重精细化

一是努力打造公司品牌形象。公司始终坚持“工程项目只有冠军,没有亚军”的理念,力争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从项目设计开始,到项目施工和竣工,以及售后服务,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投入精兵强将,认真组织实施,力求达到完美无缺。通过几年的努力,**机电水电工程的品牌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业主的好评,众多**潜在业主通过对**机电公司实施项目的了解,主动上门希望公司承建项目,即使工程造价比其他公司高,也愿意与**机电公司合作,有**业主戏称“正是由于**机电,**人才知道**,才了解中国”。

二是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创新。根据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将有限的人力资源进行了合理的配置,设立了三个工程项目管理部室,分别负责对外项目开拓、技术与生产过程的协调、现场服务与售后服务,部门之间分工不分家,实行团队合作,互为主配角,提高了办事效率,培育了“目标一致,共同发展;彼此信任,相互尊重;团结互助,协作共赢”的团队精神。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公司实施项目管理的基础和保障。公司从控制经营风险、规范业务流程入手,从项目跟踪、合同签订到货物出运及质保金收回等制定了一套严密的制度,建立了项目评审和风险评估机制,项目审批程序和项目执行监管机制,项目付款方式和财务监督等机制。迄今为止,公司已成功投运的20多个水电站项目,从未出现过逾期未收,业主索赔、罚款和扣减质保金的现象,专业水平获得业主一致肯定。

五、创新盈利模式,注重多元化

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不参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薄、投入精力较大的单机进出口产品和公司控制力弱的进出口业务”的经营原则,公司集中所有人力物力专注对外工程承包项目,以中小型水电工程承包项目为切入点,紧紧抓住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设计和品牌销售,以工程承包与开发带动水利发电成套设备的出口,由原来的以贸易差价的单点盈利模式向提供贸易产业链集成服务的多点盈利模式转型,公司目前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与2002年公司初创时相比超过10倍。

按照公司制定的发展战略规划,为加强与设备制造厂商的战略合作,延伸水电工程承包业务的产业链,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司与**力源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在长期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受让了力源公司39%股权(其中国贸集团9%),通过相对控股,**机电公司拥有了自己的设备制造基地,可以充分利用力源公司门类齐全的专业技术力量,提高公司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公司在水电承包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推进创业创新提升竞争优势努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机电公司正是由于高度重视专业化、差异化、精细化的经营模式,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才赢得了市场和业主的高度信任,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迄今为止,**机电公司已成功履约20多个项目,目前在手水电合同项目57个,金额逾1.5亿美元,为公司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