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助农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19 04:39:00

县科技助农工作汇报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科技服务,确保农民增收有保障;做好技术攻关,壮大支柱产业;抓好科技示范,以点带面促全局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聘请市、县农业专家在乡党校上农业实用技术课、深入田间地头或利用晚上到农户家开展科技帮扶,还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网、科技信息“三网通”开展科技培训,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增收难题、积极组织科技专家通过数年的科技攻关,成功研究出了“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技术来解决金桔遇雨、遇晒、遇寒容易裂果、落果难题、科学合理地调整产业结构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金桔在寒冷天气来临时应该注意什么事项?”“怎么做好金桔后期技术管护……”近日,我县将农技培训班搬到该县“百里新村”沿线的**镇万亩金桔示范基地,100多名群众在冷风中津津有味地听金桔冬季管护技术课。自从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以来,该县以助农增收为最终目的,通过科技服务、科技攻关、科技示范“点燃”了秋冬农业生产的火焰。

加强科技服务,确保农民增收有保障。**月**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培训课在该县金宝乡大水田1000亩金桔基地开讲。该乡把每月的6日和29日定为“科技圩”,聘请市、县农业专家在乡党校上农业实用技术课。据网悉,**至**月中旬,该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53期,培训党员群众4417人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3.5万份。同时,该县组织秋冬季助农增收科技服务小分队9个,深入田间地头或利用晚上到农户家开展科技帮扶,还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网、科技信息“三网通”开展科技培训,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增收难题。**月以来,该县还在各乡镇开展声势浩大的科普“三下乡”为民服务活动,共展出科普图片200多幅,放映科技录像120多场,发放科技资料16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40000多人(次),解答群众140多个技术难题,有力地助推了秋冬农业生产。

做好技术攻关,壮大支柱产业。获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的金桔产业是该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面积达6.8万亩,年产量5.8万吨,年产值达4.6亿元。然而,金桔成熟期间遇雨、遇晒、遇寒容易裂果、落果。在区农业厅的大力支持下,该县积极组织科技专家通过数年的科技攻关,成功研究出了“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技术来解决金桔遇雨、遇晒、遇寒容易裂果、落果难题。今年上半年,广西区农业厅金桔“三避”技术座谈会在阳朔隆重召开,目前该县的金桔“三避”技术面向全区推广。今冬,该县已有90%以上的金桔园采用“三避”技术安全过寒冬,一片片穿上“新衣服”(尼龙膜)的金桔园正“享受”着该县科技攻关的“甜头”,且成熟的金桔果已陆续上市,以每公斤4至14元价格俏售全国各地。

抓好科技示范,以点带面促全局。今年**月份以来,福利镇锁石村民在科技、扶贫部门的帮助下,科学合理地调整产业结构,仅用一个半月时间连片开垦荒山700亩用于种植油茶,预计明年可建成1000亩良种高产稳产油茶示范基地。金宝乡建立了2个面积50亩以上的高产稳产蔬菜示范点,全乡蔬菜冬种面积达6500亩。杨堤乡杨堤村委在新农村建设后盾单位的帮助下建立了80亩反季节蔬菜科技种植示范点,全乡蔬菜种植面积达2500多亩。该县9个乡镇均建立了1至3个蔬菜科技种植示范点,全年蔬菜种植面积突破29万亩;另外,全县种绿肥5.5万亩,其中“百里新村”连片示范基地有10000亩高产绿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