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3 09:51:00

物价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汇报

一、党组重视认真部署实施

2月30日,我局召开了全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会上宣读了《*市物价局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局长张哲明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和市局的部署安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出成效。大会确定了我局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要措施,即:重点落实好以“四项活动、三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市物价局“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措施。

开展四项活动:

——开展“关注民生情绪、关注民生价费调研”活动。1、针对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民生情绪和群众关心的民生价费问题,由局领导带队下基层、走上门、寻策问计,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效能监督员、物价监督员对物价工作意见建议,多方位了解基层和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对物价工作的要求和期盼,真正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调研结束后,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市作风办。2、市局党组成员每人至少确定一个县(市)区物价局联系点。局班子每季度组织一次公开接访。建立恳谈日,针对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暖价格、用水价格、物业收费等开展恳谈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社会各阶层代表,进行民主恳谈,进一步完善价格听证会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恳谈活动不能走过场,要坚持事前有预告,事中有记载,事后有反馈,尊重群众的智力成果。3、贯彻市委“惠民生、解民忧、帮民富”结对帮扶活动要求,局机关要确保市委组织部明确的帮扶基层单位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每个副科级以上干部通过提供致富信息、落实就业岗位、帮助自主创业、经济和实物救助等方式,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为困难家庭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开展“集中攻坚促发展”活动。围绕进一步提升我市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加快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幸福之都,着力加强民生热点价费监管。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梳理找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价格和收费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涉企乱收费、涉农乱收费、教育乱收费、医疗乱收费等,针对这些问题,制定破解方案,明确责任分解,确保明显成效。围绕促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加强价格调控,以价格杠杆支持千个项目保增长调结构攻坚行动和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攻坚行动。围绕加快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推进节能减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电价、水价、天然气和热价等资源性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

——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采取看光盘、办讲座、观展览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对一些反面典型、重大案例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廉洁高效,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文明新风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坚决杜绝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和“吃、拿、卡、要、报、占”等不廉洁行为,解决工作懈怠、办事拖拉的问题,干净干事,勤政高效,坚决制止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在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塑造物价部门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开展“构建和谐机关”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大讨论,通过专家讲座、征文、交流发言等形式,使全局干部职工人人清楚新形势下物价部门及每一位工作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作风?作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以及怎样从我做起等。组织全局处室和个人认真学习交流,排查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落实整改目标和责任,提高效率,服务为民。

实施三项行动:

——“向一线工作倾斜”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在科以上干部为重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市局班子领导干部坚持每半年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到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对群众反映集中、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价格问题,要亲临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及时妥善地进行处置。

——“服务窗口亮起来”行动。将我局审批服务中心、行费处、经费处、价格处、检查所、成本队、价格认证中心、价格举报中心确定为对外形象窗口,要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基层群众,走出机关、主动服务,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办公、上门服务活动。大力提倡文明用语、文明接待、文明办事、廉洁办事,切实提高服务窗口质量。年终根据日常考核情况集中进行评议打分,评选局“作风建设先进处室”和“作风建设先进个人”,并给予表扬。

——着力推进“白加黑”、“五加二”和“三班倒”行动。全局机关干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对重点工作,要打破通常观念,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确保工作成效。对明确时限及上级督办的重点事项,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实施“三班倒”,千方百计加快工作进度,努力体现“*速度”、“*效率”。

二、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活动

制定了《*市物价局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集中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学习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都做出了具体要求。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各处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学习的内容主要为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党章》、《公务员法》以及省委书记张云川同志在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会议材料和赵勇书记的讲话等。多次开展作风建设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反面事例,规范机关干部作风。并参加了我市《公务员法》统一考试,参试人员成绩均在90分以上。通过集中学习,全体机关干部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强化责任保证措施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确保我局“四项活动、三项行动”的主要措施取得实效,进行了责任分工,做出了人员、时限、和完成效果上的具体要求,保证了每项措施能够层层落实到人,有力地推动了我局“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征求意见认真进行整改

为深入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找准我局在干部作风、服务意识、行政效率、工作成效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向100家服务对象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征求上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仔细梳理,上报局领导小组。在征求意见同时,我局召开了“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主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参加,每位领导都深入查找了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结合在征求意见活动中服务对象、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讨论,研究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

五、践行承诺规范行政审批

紧紧围绕实施“五项攻击行动”和推进“八大工程”,结合我局职能特点,制定了《*市物价局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市物价局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意见》和《*市物价局2009年行风建设承诺》,对我局进一步加强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大局、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行政工作办结时限进行了明确。1、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将我局非许可类行政审批事项,分为三类:第一类,审验收费许可证,材料齐全的,即来即办;办证,换证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第二类,调定一般价费项目的时限为30—45个工作日。第三类,需要进行价格听证会调定价费项目的时限为45—90个工作日。2、严格实行“超时默许”制。凡申请人手续齐全有效的报批申请,经物价部门受理后,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作出书面告知延期理由后,在延期承诺时限内仍未作出决定的审批事项,一律视作超时默许,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3、认真落实行工作无缺位制度。建立健全以“工作日全日对外办公、工作人员无缺位、业务工作不间断”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工作制度。工作日工作人员必须在岗,确有特殊情况的也要委托熟悉业务并能行使同等职权的其他人员负责处理日常工作,避免出现脱岗、空岗等情况,给管理相对人带来不便。4、归并审批职能。把分散在各个业务处室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相对集中到一个处室,使审批职能、权限和人员相对集中,并整体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公,履行本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服务职能,真正做到“窗口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按程序运作、限时办结”,切实解决体外循环、两头受理等问题。5、实行快速督办制度。对群众来访、举报等价格诉求,要热情接待,限时处理,及时答复,一般信访件5个工作日,重要信访件10个工作日办理完毕,直接受理和快速办理突发性投诉件,把问题化解在萌芽中。

六、领导带头开展蹲点调研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千名一把手蹲点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由党组书记、局长张哲明同志带头,全体领导班子深入县区基层、村镇农户、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蹲点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紧紧围绕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落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建议,局领导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和蹲点手记。党组书记、局长张哲明同志对丰南区大新庄镇西崔坨村进行了蹲点调研,撰写了《关于驻丰南区大新庄镇西崔坨村点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调研期间,广泛接触群众,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对该村的经济、人口和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为积极促进今年该村工作的开展,在我局经费紧张情况下,给予4万元资金的支持,努力帮助协调解决农田基本建设和文明生态村建设方面的困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