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08 08:14:00

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建设情况汇报

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既是工商系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办事窗口,也是政府重要的对外办事机构,窗口每一位同志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工商系统信誉度和为民办事的效力。近年来,窗口工作人员一直按照市局关于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等有关制度和规定的要求,认真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本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原则,努力开创登记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好评,多次被评为先进窗口单位。尤其在今年全市二级机构效能建设民主评议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连续两次获得民主评议第一名。我们的做法主要是:

一、求真务实,全面提高登记注册人员政治修养和业务素质

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作为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重要窗口之一,我们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工商党组的要求,把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作为窗口工作的基础,通过各种方式经常性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使同志们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使在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的工作人员成为了工商系统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企业登记管理干部队伍。

二、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按照便民的原则,公开企业登记事项、登记依据、登记条件、登记程序及期限、提交申请材料目录、登记收费标准及依据、申请书格式示范文本等。

二是积极推进并联审批,按照“工商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最大程度地方便了需要提交前置审批资料的服务对象,为申请人申请企业登记提供制度保障和便利条件。

三是全面推行一审一核制,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的受理、审查、审批和核准四个环节,简化为“审查员受理审查、核准员核准”两个环节,缩短了注册登记的时间。

四是实行一站式服务,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受理、审查、核准、证照制作、收费发照的全部环节统一在中心窗口“一站式”完成。据统计,我局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自____年_月_日到____年_月__日止,共办理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_____多件,承诺时限办结率___%,无一起差错,无一起被投诉。

三、落实服务承诺制,树立工商窗口新形象

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处在行政服务第一线,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工商系统的形象,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为此,我们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按照承诺的时间和内容办理登记手续,凡申请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的,随到随办;申请公司、合伙企业、独资企业筹建、开业、变更、注销登记,手续齐全有效的,七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对一切来工商局中心窗口办理登记手续的投资人,我们都要做到热情、主动、周到、快捷、方便;同时,我们还认真落实预约服务制度,彻底打破“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工作界限,彻底打破工作日和非工作日工作界限,凡是有预约的,或者没有提前预约,企业又急需我们办理的,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星期天,我们都照常办公。

在登记注册工作中,我们始终遵循“提高效能、方便企业、优化环境、注重实效”的原则,反复学习研究登记注册的各项法律规定,依法管理、文明服务,为企业制定了各种类型的填报说明,全面准确的解答注册登记方面的问题,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窗口单位。

四、今后打算

前期,我们工商窗口在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它与上级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其他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深深知道,服务无止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按照新形势的要求,建立科学高效的企业注册运行机制,继续全面规范登记行为,提高登记质量,促进登记管理和监督职能到位,创新手段,突出特色,全面开拓登记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以取信于党政领导,取信于监管服务对象,取信于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