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08 08:15:00

国土局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根据县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中期督查的通知》(德政办发[2009]72号)精神,我局组织有关股室、乡镇国土干事对2009年度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了自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组织健全。

为了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我局于下发了《关于调整××县国土资源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通知》(德国土资[2009]23号),调整了以杨红光局长为组长,龚建华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宣传贯彻工作,为该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机构保障。

二、认真宣传,组织学习。

(一)、宣传情况:1、通过6·25全国土地日,我局在人群密集处设立宣传点,张贴大幅标语和宣传图片,散发宣传资料、设立咨询服务台等,近距离地向公众宣传、讲解《土地管理法》及配套法规、行政法规和《信访条例》等与土地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为开展以“坚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为主题的全国“6·25土地日”宣传活动,我局制定了《全国土地日宣传方案》:①、订购了宣传报纸特刊和宣传画册;②、印制了2幅过街宣传标语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③、设置法律咨询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有关的土地法律法规和土地国策知识。2、为贯彻落实国家六部委在全国开展县、乡、村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精神,紧紧围绕节约集约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基本国策,2009年我局专门订购了100多本《县、乡、村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读本》,计划于年内按上级要求,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这次培训宣传工作,通过该培训能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节约集约用地和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观念,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资源环境工作的局面。

(二)学习情况:1、为加强全局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每周二为全体工作人员学法日,领导带头学习《行政许可法》、《物权法》、《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法律知识。且做到人人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通过学习培训和考试,有效地提高了全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2、按照要求,我局现有的12名干部职工都分别参加了由省厅举办的国土资源依法行政执法培训班,及州、县法制局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并通过考核全部取得执法证书,使我局执法人员全部实行持证上岗。

三、完善制度,落实到位。

为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除了严格执法程序外,还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强化自我约束,同时设置了12336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并且对行政执法人员制定了严格的违纪责任制度,有效地杜绝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滥用行政权力的现象。

四、存在的问题

(一)保障与保护的矛盾尖锐。建设用地与耕地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是我县人均耕地少,土地后备资源不足;二是近几年的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使得原本就不足的耕地后备资源更显缺乏,靠“易地代保”来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任务将越来越艰巨;再次,当发展经济用地与保护耕地出现矛盾时,一些用地单位往往只顾眼前和局部利益,偏面强调用地“先上车、后买票”,手续越简单越好,眼前成本花得越省越好,而忽视了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使用地需求与耕地保护、吃饭与建设、保护与保障的矛盾显得更加突出。三是我们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效果不够明显,保护耕地资源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土地执法监察工作难度大。虽然我局不断加大力度开展土地执法监察,但违法违规行为仍屡禁不止,分析原因主要有以几下点:一是资源紧缺,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由于受区域环境和土地资源紧缺影响,我县可用建设用地历年来都很紧张,但我县的经济发展又非常迅速,对土地的需求非常大。两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造成违法用地。二是非法乱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经常发生,致使大量耕地和国有矿产资源遭受严重破坏和流失,我们虽然采取强有力的查堵打击措施,但无奈势单力薄,总是疲于奔波,效果不佳。三是执法力量弱,我局执法监察大队只有2名专职工作人员,却要管辖全县的违法用地,难以执行到位。四是我们执法队伍,在面对执法困难和压力时,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够宽,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办法不多,措施不够有力,尚有畏难情绪。

(三)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高。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国土资源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队伍素质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但目前还存在着忙于应付日常工作,轻于业务知识培训的现象,政策法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同志责任心、事业心、办事能力还不强,存在办事拖沓、催着办的现象,少数同志工作纪律有所松懈,违反效能等行为也有发生,服务意识有待于进一步确立。

五、下阶段工作的初步打算

以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突出保护与保障、服务与管理这两条主线,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执法水平。(一)我们将以此次行政执法评中期督查为契机,结合自查的问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部署落实整改工作。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切实推进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工作。(二)树立国策观念,着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工具,创新机制,扩大范围,提高宣传效果,大力宣传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和土地管理的责任制度,落实各级人民政府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责任,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政策、新举措,切实增强其国土资源忧患意识、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和法制意识。(三)采取堵疏结合,着力遏制违法用地歪风。继续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查结合”工作方针,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土地执法监察工作机制。要加强同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制止打击违法行为,真正对违法用地行为起到威慑与防范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堵疏结合,严肃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实现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明显好转。(四)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要加大力度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提高国土资源依法行政能力,为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体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大力推进职能转变、职责到位、能力提高,结合行政执法评议和科学发展观活动,以评促改,整合管理资源,优化管理要素,着力解决国土资源队伍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突破,在人民群众对国土资源部门的满意度上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