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明办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8 11:05:00

县文明办工作汇报

要汇报三个方面:一是文明办基本情况;二是近年来文明办工作情况;三是2009年工作重点。

一、*县文明办基本情况

*县文明办现有在职工作人员4人。领导职数2个,主任1人、副主任1人,内设创建科、协调科,科长各1人。主要工作职责是,在县文明委领导下开展全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现行工作机制是,文明办主任参加宣传部部长办公会,年度工作考核、干部任命与管理、党团组织建设等与宣传部合并在一起。财务经费设有单独帐号,与宣传部分开管理。

二、近年来文明办工作情况

近年来,文明办在县文明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主要任务,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为平台,坚持注重实效、多办实事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构建和谐*县、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一)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一是深入开展“五大文明行动”。强化措施,完善方案,安排部署,在全县各单位开展了“争创文明科室,争当文明职工”、“十大文明行为”与“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活动,公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二是坚持开展“季评十件好事”活动。**年,我县有4件好事入选。三是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我县农科所所长、育种专家程相文入选“中国好人榜”和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四是认真开展抵制不良文化工作。组织公安、文化、旅游等部门,对封建迷信、涉黄、售假进行集中整治,倡树了社会文明新风。

(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一是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深入开展“五大文明行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等活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二是强化文明单位创建与管理。研究出台了《关于对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对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文明单位创建业务培训与指导,对各创建单位主管领导和创建办主任进行业务培训,对创建工作加强指导,提升了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年,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单位3个,创建市级文明单位10个。目前,我县共有在届省级文明单位16个,市级文明单位60个,县级文明单位31个。三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年,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个,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镇1个,市级文明村镇12个。目前,我县共有在届全国文明村镇1个(善堂镇),省级文明村镇1个(城关镇北街村),市级文明村镇28个,县级文明村15个。四是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年,宏基城市花园顺利通过省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考核组验收,被命名为省级文明社区。五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人员素质显著提高。**年,*县文明办再次被评为全省文明办系统先进集体。

(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一是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清理农村“五乱”为重点,在全县扎实开展了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去年11月份,我县被评为20**年度全省农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先进县。二是扎实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势,组织全县60家文明单位与45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结对村开展宣传教育、卫生整治、组织创评等活动,县一中等7个单位被市文明委评为全市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