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政府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5 09:09:00

上半年政府工作汇报

加快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努力在优化结构基础上促进三大需求平稳较快增长。积极扩大消费需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引导消费预期,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深入实施“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改善消费环境。合理引导住房、汽车等消费,扩大文化、健身、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培育消费热点。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努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科学配置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加大对农村、欠发达地区、社会发展、自主创新、生态环境和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五大百亿”工程和技术改造“双千工程”,重点抓好一批优化发展环境的基础设施项目、一批改善民生的社会发展项目、一批促进结构优化升级的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做好招商选资工作,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充分运用出口退税等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好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和摩擦的服务工作。积极鼓励能源、原材料和先进技术、关键设备进口。加强大通关建设。引导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

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自主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大对自主创新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入实施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地区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发展规划。完善落实促进自主创新的有关政策措施。抓好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积极有效地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扎实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攻关和推广应用。发展创业风险投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创新创造,打击侵权行为,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推动企业参与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活动,编制一批重点产业技术标准。扎实推进品牌大省建设,加快实施“双千品牌培育创建工程”。组织实施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958”技术赶超计划。鼓励企业运用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等理念,加强对设计、制造、营销等环节的信息化改造。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扎实推进“百千万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大力培育服务业和海洋经济等新的增长点。完善和落实服务业促进政策,努力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发展水平。鼓励各类资本进入法律未禁止的服务行业和领域,对不同所有制服务企业在投融资、土地使用等方面实行同等待遇,支持有条件地区实行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水、电、气等价格政策。加快培养和引进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积极引进国内外优势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快发展现代物流、软件、咨询、会展等产业,积极发展创意等文化产业,大力提升旅游、金融、商贸和社区服务业发展水平,努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引导服务业合理集聚,支持杭州、宁波、温州等大城市逐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港口岸线资源的统筹规划和集约利用,加快宁波—舟山港等港口建设,进一步完善集疏运网络,积极培育和发展港口物流、船舶修造、海洋运输、海洋旅游、海水产品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强标准渔港、海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渔业结构调整和渔民转产转业工作。

切实加强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土地集约利用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把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禁止高污染项目,支持能耗低、污染少的产业和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实施“十百千节能行动计划”。研究出台一批节能减排的法规、标准和政策,大力推广一批先进技术和装备,抓紧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设备和装置,依法关闭一批整改无望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完善钱塘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机制,深入推进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污染整治,加大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污染整治力度,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任务。加强曹娥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以“五整治一提高”为重点抓好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抓好一批重点项目和示范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园区)生态化改造。切实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继续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积极推进标准厂房、多层厂房的建设和使用,开展“万家企业挖潜节地行动”,严格执行产业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控制标准;加强社会事业项目节约用地工作,改进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和管理,继续抓好土地整理、滩涂围垦和低丘缓坡的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和土地集约利用目标责任制度,完善监测评价方法,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

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做强做大,提升家庭工业发展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实现新的飞跃。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完成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目标任务。继续推进金融、财税等体制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严格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健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扎实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招拍挂”制度,推动电、水、油、气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排污权交易。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征信系统,开展个人征信建设。创新区域合作与交流的体制机制,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规划的实施,推进沪苏浙交通互联、能源协作、要素共享和环境共保,推动杭湖宁沿线地区加快发展,继续加强与中西部、东北等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等地区的经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