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报告

时间:2022-01-15 03:23:00

代表大会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过去六年工作的回顾

2002年12月,公司召开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时至今日,已经六年,在上级党委、纪委的指导下、在公司党委、行政的支持下,公司纪委及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现在我对六年的工作做简要的回顾。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落实

1、层层签订责任书,认真落实责任制。公司出台了《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年召开党务工作会议期间,公司各单位主要领导与公司主要领导都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党风廉政建设实行目标管理,列为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责任目标之一;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负重要领导责任;规定了党风廉政建设是公司党务工作目标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党务工作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的同时,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同单位当年度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同领导干部的提拔晋级和奖惩直接挂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分级考核”的原则,各单位普遍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加强考核和责任追究。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公司纪委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起到较好的监管作用。坚持每年一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

3、不断完善廉政制度。6年来,公司纪委共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公司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关于禁止企业领导违规介入本企业区域内探矿、采矿、选矿、冶炼的通知》、《关于禁止员工参与地下“”的通知》、《领导干部廉洁谈话暂行规定》等各类规范性文件10多个,进一步完善了廉政制度体系,构建了“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格局。

(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1、把学习教育当作反腐倡廉工作最重要的工作。六年来我们把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与教育工作摆在了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等党纪、政纪条规;每年都给基层党总支、支部订阅了《三湘风纪》等杂志、资料,购买了几百部党风廉政电教片供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观看;组织了部分公司领导和中层领导到郴州监狱接受现身说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洁从政知识考试,并参加了郴州市纪委举办的学习两个《条例》知识抢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组织了各基层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公司基层单位共有35位党政一把手参加了讲廉政党课活动;认真组织中央纪委开展的《实施纲要》和《学习纲要》知识竞答活动;各党总支、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举办宣传栏、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在中层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基层班队长中开展了家庭助廉活动,有530多人参加了这一活动;邀请专业剧团、电影放映队来公司作反腐倡廉的专场文艺演出,多次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这些教育活动的开展,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起到了警钟长鸣、防范未然的作用。

2、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勇做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倡导的“八种良好风气”的带头人,为每位领导干部购买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知识问答》和《反腐倡廉学习读本》,公司党委、纪委结合公司实际,下发了《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公司中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暂行规定》等文件,从制度上规范和指导领导干部开展作风建设。

通过这些活动,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6年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共上交各类礼金、礼品及有价证券价值24.57万元。

(三)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工作

1、效能监察全面跟进。我们在纪检监察审计部内部草拟了《公司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对有关开展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开展责任。效能监察工作涉及的范围较广:重大投资、财务活动;重大安全、生产管理活动;重大工程建设管理、技术改造活动;重大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管理活动、闲置和废弃设施及物资处理活动;产权流转、开展改制活动;融资及重大资金调度活动。六年来,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全面跟踪这些活动,使效能监察工作全面推开。

2、对二级单位的财务集中进行监管。公司加大了对二级单位的财务监管,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定期进行财务审计,严禁二级单位设立小金库,取消了普通二级单位的小财务,并将这些小财务集中到公司财务部门统一管理。这一行动不失为新时期我公司预防腐败产生的新举措、新创举。

3、积极开展专项监察工作。长期来,我们坚持把好设备采购关,对物资采购的决策、方法、招投标、采购,再到验收、保管、使用进行全程监管。通过监察,堵住了一些管理上的漏洞,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4、抓好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我们认真履行对二级单位的厂务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各单位均建立了厂务公开工作制度,重点对奖金分配、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重大事项进行公开;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基本畅通,对需要公开的事务进行公开;在公司层面,我们对招聘临时合同工、评选优秀员工等重大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做好来信来访工作

1、建立健全信访制度。按照“畅通渠道、创新机制、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工作思路,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接听举报电话,精心筛选线索,严格核实真相,及时回复办理。

2、对信访件做到快办快结。建立了信访快速反应制度,对群众来信给予及时回复解答或办理。六年来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共接到来信来访近140起,办结率96%。尤其是对实名举报的信件,坚持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复,为维护矿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如,针对群众实名举报某单位在分配上存在违规现象,公司领导深入调查,了解核实,澄清事实,并要求该单位加强厂务公开,在分配上尽量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实行阳光操作。

(五)认真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强化内部审计

1、严肃处理职工非法私自采矿和盗卖资源的行为。曾经有一段时期,个别职工非法私自采矿或盗卖矿产资源的现象严重,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也是职工群众议论的热点,而残矿回收又是一块问题多发之地、安全事故多发之地,针对此种情况,公司在2005年就坚决取消了残矿回收的生产任务,并且在以前残矿回收各作业区域完全撤出了自己的生产单位,而且还取消了综合厂的作业权限;对非法私自采矿或盗卖矿产资源的职工,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毫不手软。不仅如此,我们还加大了对领导干部的管理,遵照湖南有色控股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的指示,按照《关于禁止企业领导违规介入本企业区域内探矿、采矿、选矿、冶炼的通知》的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参与本企业区域内探、采、选、冶活动进行自查自纠,既保护教育了广大干部职工,又预防了腐败与犯罪的产生。

2、认真查办案件,加强警示教育。6年来,共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20多起,组织初查10余起,立案4起,结案4起,依照党纪、政纪处分了中层干部2人,在职职工4人,有3人被开除公职、留矿察看,其中开除党籍1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3、不断强化内部审计。我们严格开展内部审计,不仅能发现公司内部控制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而且在促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几年来,对各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19起,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0起,专项审计8项,通过审计发现问题134处,合并提出审计建议94条,收缴违规承包单位违纪资金5.57万元,责成改制单位补交公司应交福利费46.52万元。

(六)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我们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与理论水平。积极选派纪检骨干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共15人次;积极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革命传统教育。要求纪检审计干部按照省检察厅提出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十不准”,严肃生活和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6年来,公司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6年来,通过全体纪检、监察、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公司呈现出风清气正、和谐安康的主流氛围。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公司做到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企业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得到提高,为切实搞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今后的工作任务

如今,公司党委已经确定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在这个目标和任务指引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公司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积极工作。

(一)主要目标

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就是:实现“12345”工作目标,即:

增强一种能力:即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中纪委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探索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能力,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能力。

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领导干部做到廉洁从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就是要从制度上提升预防腐败的能力,促使公司全体领导干部不发生滥用职权、损害国有资产权益的行为;不发生以权谋私、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就是通过建立完备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监察督导,促使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抓好三个环节:要着力在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三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整个工作始终,促进思想观念转变;要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得方式,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火墙”;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决不姑息,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突出四个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监察。所谓的“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使“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即突出对工程管理、物资采购、经营管理等三个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通过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促进工程项目的规范运作;通过推行物资采购“阳光工程”,加强对物资采购管理的监督;通过加大经营过程中的全程监督,堵塞企业效益流失渠道。

收获五种成效:一是要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以落实、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七个不准”得以执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发挥取得成效;二是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事业心、责任感、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上取得成效;三是要在效能监察、审计监督工作上重点突出,企业管理工作明显加强方面取得成效;四是要在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矿区和谐氛围明显改善方面取得成效;五是要在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方面取得成效。

(二)主要工作

未来5年,是我们实现“十一五”规划,加快推进公司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

1、坚持党纪宣传与思想教育一起抓,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总书记在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章》中“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等内容,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党员干部确保政治上清醒,作风上清廉,信念上坚定,行为上规范。

要认真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全面结合我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完善宣传教育制度,利用典型案例,开展一至二个影响较大、意义深刻的教育活动,进一步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重点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突出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教育。以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为作风准则,远离低级趣味,远离腐朽堕落,争做品德高尚的人,群众拥护的人,同事部下敬佩信服的人,家属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回顾人生问心无愧的人。

要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要认真学习宣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反腐倡廉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媒体的作用,采取开辟专题、专栏、专刊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教育,加强对广大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创新教育形式,突出教育主题,丰富教育内容,巩固教育成果。要面向公司全体职工,扩大反腐倡廉教育的覆盖面,树立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2、坚持制度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从源头抓反腐败工作。要把党的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和郴州市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公司党委、纪委颁发的《公司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和作风建设禁止性规定〉的通知》,以及公司党委转发的《关于严禁共产党员和国家机关公职人员的若干规定》、《关于禁止企业领导违规介入本企业区域内探矿、采矿、选矿、冶炼的通知》、《关于禁止员工参与地下“”的通知》、《领导干部廉洁谈话暂行规定》等文件。

(2)、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扬清风树正气。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认真对待。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自高自大、不好学习、不思进取、好色贪财、好逸恶劳、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等习性和作风,在思想上、制度上、组织上有应对和处理的办法和措施,消除消极影响,纯洁思想纯洁队伍。

3、要坚持监督考核与责任追究并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龙头”工程。只有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才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责任落实。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借助最近苏仙区检察院设立职务犯罪预防联络室这个平台,预防职务犯罪。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好方向,做好表率。要严格按照责任制的规定,履行“一岗两责”。公司纪委将加大《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考核力度。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按照责任分工,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

要强化对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公司纪委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做到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监督严密、违规惩处,真正使品德优、能力强、群众公认、业绩突出的同志委以提拔任用,确保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老实人吃亏,要让拉关系走邪门、跑官要官的人没有市场;要让主管武断、个人说了算等现象不得人心。

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与经济建设以及其它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重点结合起来,将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经营业绩考核,与生产经营管理、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工作问责制,对领导不力、监管不力,导致职责范围内发生重大腐败案件,造成恶劣影响的人和事,严肃处理。

4、坚持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进行。要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开展,主动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中,服从服务于企业发展大局,为公司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要深入开展效能监察,促进企业管理上台阶。开展效能监察是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公司管理的有效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围绕公司科学发展的各项战略实施,重点在加强物资采购、工程建设、产品销售、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坚持效能监察与完善企业管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作用,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努力做到企业管理到哪里,效能监察就延伸到哪里。

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结合公司经营管理特点,进一步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年度承包经营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加强对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和对高风险投资项目的动态审计监督力度,将工程立项、预算、招投标、施工、竣工结算及项目评估等过程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施工程项目全过程同步审计。要根据省国资委《关于加强监督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规定,进一步拓宽审计领域和扩大审计覆盖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充分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努力提高审计质量,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5、积极维护企业稳定。稳定压倒一起,和谐就是幸福。这已经是人们的共同认识。

要加强信访工作,维护企业稳定。要紧紧围绕公司工作大局,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维护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和谐。建立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畅通司务公开监督和职工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切实把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在本单位、本部门,不要轻易将矛盾和问题上交。

要加大办案力度,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要充分认识查办案件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公司纪委职能和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办案合力。要讲究办案策略,提高办案质量。在实际工作中,既要严格依法、依纪、文明办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又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教育为主,宽严相济。

6、提高素质,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审计机构是协助党委进行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担负着极其重要的职责,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十分重要、十分迫切。做好纪检监察审计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知识素养,涉及到经济、政治、法律、道德、文化、科技以及社会等方方面面,没有较好较高的素质难以完成重任,因此我们要在积极提倡岗位练兵和岗位自学的同时,加强培训工作。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纪检监察审计的监管范围与工作范围越来越大,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吸收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充实纪检监察审计队伍;要提高办案效果,改善办案条件、完善手段。

同志们,在柿竹园做强做优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公司新的党委和纪委带领下,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以积极的态度,为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