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司法行政

时间:2022-10-21 12:27:00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司法行政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今年5月6日,总书记来江苏视察工作时进一步强调,“要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天补镇司法所肩负着贯彻执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计划,负责本地区的法制宣传普及工作,负责本地区司法行政工作及人民调解工作,管理、监督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当前,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司法行政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核心。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离开了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我们司法机关要牢固树立服务、服从于发展的大局意识,找准司法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把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社会进步的举措做实、做细。当前,因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企业改制、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等问题而引发的群体事件日益突出,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要建立预警机制,依靠“十户信息员”的调解网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做到“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组织工作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把群体性的矛盾纠纷化解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社会利益的多元化、利益分配的不均衡性,行业、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性,以及快速发展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日益加大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就要求我们的发展更加注意统筹兼顾,做到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这样才能更好地妥善处理当前各方面突出矛盾,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兼顾到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要运用司法援助手段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处理法人与公民,政府与群众的纠纷时要维护公正,对弱势群体的利益,该维持的要坚决维持,该让步的要坚决让步,该纠正的及时纠正。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目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我们就能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越来越充分地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在处理民事调解时要注意充分尊重当事人的诉权,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平等权利和自由人格,对他们的个人隐私要保密,对他们的接待要热情得体,调处时要依法、依德调处,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忽生吃硬做。在对待社会回归人员时要尊重他们人权,不歧视,找准帮教工作的切入点,特别是对待“三无人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困难,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教小组的成员要选用有较高的素质的人员,帮教时做到党员、干部齐上阵,积极联手,以诚动人,同时积极创建安置帮教基地,做到帮教社会化、安置市场化,

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司法行政工作,不仅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需要,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锐意进取,争创司法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