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检监察工作纪实

时间:2022-10-10 04:10:00

电信检监察工作纪实

在****自治州电信分公司党群部办公室墙上,挂着“2006年度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牌,这是该分公司连续八年获得同类殊荣。正是纪检监察工作连续八年的保驾护航,使得**自治州电信分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摆脱了生产经营的被动局面,取得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并荣获**电信20年度“金骆驼”奖。

八年来,**自治州电信分公司狠抓司务公开、廉政建设,在制度建设、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建立了一整套反腐倡廉、勤政廉政的长效机制。

司务公开讲诚信

到**自治州电信分公司来应标的厂商人员必定要签订一份《招标投标廉政协议书》,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和省公司《机关管理人员“十不准”》等纪律规定,既昭示了法律的威严,又彰显了制度的公平。凡该分公司大小物资采购、工程项目都要进行招标,这是该分公司实施“阳光工程”、推行司务公开、狠抓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对于电信企业来说,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是一个要害而又敏感的工作。几年前,遇到该单位有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业务,提着现金上门来利诱者有之,托人拉关系要求暗箱操作者有之,打电话软硬兼施者也有之……而该分公司领导班子顶住重重压力,坚决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社会招标。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招投标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并制定和颁布了“招投标管理办法”。招标工作除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外,还邀请了懂技术、熟业务、了解行情的一线基层员工代表全过程参与。如今,有了《反商业贿赂承诺书》及相关的招投标管理办法,应标厂商不再走“旁门左道”。招标工作不仅大大节约企业资金,而且增加企业管理的透明度,成为企业防腐倡廉一道坚实的城墙。

多年来,**电信将员工关心的几项大事进行公开、公示,如人才的竞聘选拔、劳务工的聘用、KPI考核细则的出台、公车使用维护费用的监管、物资采购招投标、职称评审、先进个人的评选以及发展新党员等。这些“透明式”操作既注入了人文关怀,使管理更有创新力,也赢得了员工的信赖。而司务公开的形式也从传统的职代会、公告栏、联席会议和书面文件材料,延伸到网上论坛的开通、总经理信箱的设立、企业网页专栏的开辟。由此,“党委是第一责任人,行政是第一执行人,纪检是第一监督人,工会是第一组织人,员工是第一评价人”有了更加具体的“抓手”和载体。

源头清廉威自显

廉政建设是关系到企业兴衰成败的大事。**自治州电信分公司领导班子正是抓住了廉政建设这个决定性因素,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使该分公司始终充满着创新的活力。

**电信廉政建设之所以能抓得住,展得开,与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品质过硬、不贪不占、不徇私情紧密相关。2006年,在全州“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孟良向省公司党组、全州电信员工作出“廉政公开承诺”,并公布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监督电话,重要部门和岗位的管理干部都签订了一份《反商业贿赂承诺书》。一次,公司一位领导的父亲过世,许多人送了“人情”,谁知该领导事先就与公司纪检监察部门通气,礼品礼金收受全过程都有纪检监察人员参与,所有公务关系的礼品礼金都被退回。“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廉洁自律的过硬品质,为该分公司扬起了一阵清风,在工会组织的民主评议中,职工代表对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有了领导的表率作用,还需有效的警示教育。用“廉政短信”提醒管理人员,是该分公司加强廉政教育的举措之一。每逢节日,该分公司中层管理干部除了收到公司纪委的祝福短信外,还会收到他们发来的防腐倡廉、廉洁自律警言警句,如“洁身当自重,廉洁天下公”、“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等。

该分公司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广泛开展防腐倡廉的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到劳教所、吉首监狱参观,通过现身说法达到警示效果。2005年,该分公司还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围绕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还邀请州纪委、检察院的领导来公司讲授预防职务犯罪、反腐倡廉新形势新情况,以更好地开展防腐倡廉工作。

制度监督“双保险”

廉政建设仅靠个人觉悟和自我约束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筑就廉政建设的“大堤”在**电信上下已成为共识。该分公司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实行企业规范化管理紧密结合,做到企业中的一切行为都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在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同时,该分公司还结合本企业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的若干规定》、《招标小组工作纪律》、《招投标监管人员工作纪律》、《评标小组人员工作纪律》等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人员述职述廉制度》、《谈话诫勉制度》以及领导住房、用车、费用报销、亲属回避等一系列规定,并结合上市公司要求,以财务管理为龙头进一步完善企业内控制度。这些制度和规定就像是一张“网”,将所有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都纳入到规范管理的程序。

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只有不断地加强对司务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在廉洁、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轨道上健康地运行。中层干部公开招聘是员工高度关注的问题,该分公司对机关管理岗位进行公开竞聘,使资格审定、理论考试、公开答辩、组织考察、3个月试用等整个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仅纪检监察部门人员要参与,而且还有员工代表全过程参与监督。并形成了收入能增能减、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人才管理机制。“给职工一个明白,让干部一身清白”,司务公开不仅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也使该分公司领导班子形成了一个办事公开化、决策民主化、廉政自律化的集体。

企业廉政建设的稳步推进,使员工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企业的形象也得到了很好的塑造,一种“清廉诚信,勤慎宽和”的新风尚正在**自治州电信分公司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