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03 03:52:00

区民政局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

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的领导下,恪守“依法、廉洁、公正、为民”的执政理念,紧紧围绕“提高执政能力、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三个中心,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置于战略性位置来抓,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就。全局上下形成了“思廉崇廉、拒腐防腐”的良好氛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和谐局面。同时,以先进性教育为载体,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障,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的能力不断提高。

一、落实《实施纲要》,推进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廉洁自律工作

(一)狠抓责任制的落实

充分发挥纪检的协调、督促落实职能,协助局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局党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召开了专门的局长办公会、常委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明确分工、逐项细化,落实到每名领导干部;并将责任制向每个科室延伸,落实到每个科室和每名中层领导、一般干部,形成了“层层分解、层层负责”的责任格局。

(二)全面贯彻《实施纲要》

区纪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即制定出台了《××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作出了周密具体的部署。我局党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协助区纪委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发挥惩治和预防的整体效能。在教育上,开展“读廉政文、做勤政人”等活动,通过树立个科室、个基层站所、名科级干部四个方面的典型活动,强化了典型教育。

(三)狠抓机关效能建设

在制度上,我们遵循“提早预防、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工作中暴露和调研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超前防范,今年以来,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赔偿制度》等余项制度规定,对规范领导和干部的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这些制度规定严禁午间酗酒;严禁迟到早退,违反作息时间;严禁上班时间聊天、娱乐、睡觉和随意外出;严禁使用办公电脑上网娱乐;严禁值班脱岗等等。全局上下精神面貌有了比较大的改观。

二、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努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制定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办法

目前,我区农村有一部分重大疾病如急性脑中风、慢性肾衰竭、肝硬化、白血病等患者,由于生活困难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为了解决这部分人医疗难的问题,我局上半年拟定了《××区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办法(试行)》,对医疗救助对象的范围、救治相关部门的职责,资金的来源及管理等作了相关规定。

大病救助的对象为:持有民政部门发给《农村五保供养证》的农村五保户,持有民政部门发给《农村特困户救助证》的农村特困户和农村重点优抚对象。

农村大病医疗救助由区人民政府总体负责,区民政部门负责农村医疗救助的日常管理和审核工作;区财政部门要做好医疗救助基金的筹集和管理工作,安排适当的医疗救助经费;区卫生部门应加强对提供医疗救助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基金的来源:(一)上级财政拨入的农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二)区财政部门每年预算安排的农村医疗救助资金;(三)每年从留归民政部门使用的公益金中安排一定数额的用于农村医疗救助的资金;(四)社会各界自愿捐赠用于农村医疗救助的资金。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申请对象的审查和做好救助资金的管理工作,村委会受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委托,承办申请的接收、调查核实、张榜公布等具体工作。此办法已报区政府常委会讨论通过,于××年月日开始施行,这对于农村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救治提供了措施上的保障。

(二)制定了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和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意见

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是救助农村中因病残或因灾而造成长期缺乏劳动力,缺少生产工具,缺衣少被、住房简陋、生活特别困难的常年需要救助的家庭;或因天灾人祸、因病造成临时困难,通过自身努力在短期内难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农村贫困家庭。区民政局制定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分定期救济和临时救济两类。在资金的筹措和管理方面,针对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财政投入比例,江东片区按比例(镇财政负担,区财政负担),江西片区按比例(镇财政负担,区财政负担)。每年安排的冬令、春荒款优先考虑特困户救济。

在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意见中,明确了审批程序,供养内容和标准以及供养经费的方式和管理。供养的标准为:每人年供养稻谷不低于公斤,每人每年发给生活费不低于元。

(三)严格执行低保政策,兴办公益服务社

××区在认真执行《重庆市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对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实行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制定了××区低保工作补充意见,镇对低保金的支出负担区级低保金负担部分的。从今年月起,对低保对象实施分类救助,对“三无”人员,即无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无经济来源和重残一、二级人员。长期卧床不起患重大疾病的低保对象实行分类救助,在原低保金标准的基础上每月再增加元。为了做好对低保对象的管理,发挥有专长低保人员的作用,在各街道社区兴办公益性服务社,以销售小百货,修理器具、安装家电、理发、打扫卫生等项目服务低保对象社区群众。

(四)制定了××区灾民倒房恢复重建方案

一是实行灾民恢复重建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款项分级负担”的原则,区政府分管区长为灾民倒房恢复重建责任领导人,区民政局一把手负责,分管局长具体抓,救灾救济科落实具体工作。各镇(街道)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镇(街道)社会事务办(科)负责组织灾民倒房恢复重建的具体工作,住村干部负责所在村灾民倒房恢复重建包户工作。区民政局负责倒房重建工作的日常管理;区财政局负责资金筹集、资金使用监督等,国土、房管、规划、地税等部门和单位要做好协作配合工作。二是落实建房资金筹措及途经,通过灾民自筹、争取上级救灾建房补助资金、区政府安排和社会捐赠资金解决。

(五)改善救助站管理设施、实施人性化服务

在新的救助管理条例实施后,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对救助对象实行人性化服务。投资万元,对救助宿舍重新进行了装修,购置了起居住宿用的必需用品,增添了电视机、电风扇、烤火炉、热水器等设施,为救助对象的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加强救助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文化素质,热情周到地为救助对象服务。救助工作人员每天上街吸纳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救助。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学习还不够深入

虽然在工作中,加强了党风廉政教育,但是仍有业务学习冲淡宗旨教育的现象,对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制定了《重庆市××区民政局理论学习制度》,规定间周五安排理论学习,并要求中心组成员每半年交流一次学习情况,局党总支半年检查一次学习情况。

(二)工作作风不够深入

班子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扎实,平时忙于事务,挤出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少,接触群众时间还不够多。个别科室工作人员有时对待来访群众,特别是对待少数有误解。言辞激烈的群众时,耐心解释不够,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态度比较生硬。针对这一问题,我局制定了《重庆市××区民政局便民制度》,其中包括一次性告知制、角工作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服务态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