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教育关键 加强活动领导近日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时间:2022-04-28 11:36:00

把握教育关键 加强活动领导近日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把握教育关键加强活动领导

***于近日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为了深入开展“学党章、学先进、找差距”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党委把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做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切入点,采取支部书记先学一步的方式,对全处50名基层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

在局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之初,***党委就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进行了认真分析,一是基层党组织结构复杂。***自2005年11月成立以来,处党委先后建立起4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在38个党支部中,混建党支部有13个,改制企业党支部有21个。二是党员队伍成份复杂。全处568名党员中,在岗党员167人,协解返聘党员219人,协解党员103人,退休家属党员73人,其他党员6人,非在职党员占党员总数的32%。三是支部书记素质参差不齐。由于是新组建单位,基层支部书记队伍中还存在兼职的多专职的少、懂经营管理的多懂党务的少、“新”书记多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少的“三多三少”现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处党委认识到,党支部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者,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将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起来,取得阶段性成果,就必须发挥支部书记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领头羊”作用。因此,处党委决定把提高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切入点,在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基层党务工作知识手册》、撰写心得体会的基础上,对基层支部书记进行一次培训。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采取专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理论讲解与答疑解惑相结合、撰写心得体会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党委书记***同志亲自备课讲课,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企业公文写作知识、党支部日常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处党委还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局职大党校的教授给支部书记们上了一堂题为《做一个有为有位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讲座。3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收看油建苏丹项目部党支部先进事迹后,结合各自支部工作特点交流了学习心得。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加强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基层党务干部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业务素质,提高了支部书记在教育活动中的组织领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