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的危与机党课材料

时间:2022-10-21 10:59:12

廉政建设的危与机党课材料

当前,腐败现象频发,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在发生,并呈现高发易发态势,反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违反“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现象时有发生,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的立案数、结案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11.2%、12.7%和13.3%。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了社会的稳定发展,破坏了人民群众的安定繁荣。

尽管形势严峻,但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方针,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中央反腐的决心、打击的重点和力度。

因此,当今中国,党风廉政建设的“危”与“机”并存,只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一定能打胜“反腐倡廉”这一重大战役,让我们的“中国梦”更扎扎实实地推进一步。

虽然我们身处基层,但我们应该以自己的行动来响应中央的号召,切切实实担负起我们应尽的责任。

首先,作为基层机关党组织,对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直接责任。一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二要完善监督配套措施,增强监管力度,三要改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我们只有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落实“八项规定”的自觉性,才能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其次,作为基层机关干部中的一名党员,我们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工作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热心服务基层群众。家庭中,鼓励家庭成员参与“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生活中,不把自己作为特权分子,处处依法办事,杜绝歪风邪气,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同志们,行动起来吧,不要认为自己力量微薄而放弃努力,相信涓涓细流最终肯定能汇成滔滔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