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大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6 04:55:00

县城“大建设”情况报告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七次全委会议、县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老城区建设以房建带动路建,新城区建设以路建带动房建和产业发展”之路,在重点推进路桥建设的同时,更加突出民生和生态环保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打造一个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生态宜居的合*部新城。

二、目标和任务

根据县城“大建设”的计划安排,本着“在精不在多”的原则,2009年县城“大建设”项目安排续建工程3大类8小项,计划投资2.42亿元;新建工程6大类26小项,计划投资4.35亿元。合计投资6.77亿元,其中县投融资中心和县财政投资5.92亿元,争取国债资金0.85亿元。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沿河东路北段旧城改造、龙泉路改造、合店路改造一期工程拆迁恢复楼和两处廉租住房建设进度;完成店撮路雨水管道等续建工程;开工建设站北路东段、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店埠河综合治理(八斗路桥以北)工程;落实桥头集路、新建10万吨自来水厂等项目的规划、勘探、可研等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实施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提升城市品位。

三、已开工的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截至9月份,今年县城“大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重点工程项目25项,完成投资3.6亿元。

(一)路桥工程建设

1、站北路东段工程。全长1098米,路幅宽40米,双向六车道,其中含一座定光河桥,桥长28.6米、2跨(每跨13米),总投资1500万元。目前路床清表全部结束;涉及池塘部分完成清淤并按要求回填透水性材料;埋设污水管道220米,雨水管道400米,目前因拆迁问题进度缓慢。

2、通济桥绑宽工程。总投资485万元。根据道路分幅,绑宽新桥在老桥的两侧,为两座独立的桥梁。目前所有杆管线迁移完毕,16根桩基已浇筑完毕,8根帽梁中的1根已浇筑,其余正在绑扎钢筋。

(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1、龙泉路强电入地工程。全长2.7公里,总投资2800万元。目前已完成地下管道预埋工程,正在施工穿线和支线。

2、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总投资6679.2万元。建设规模为新建2.5万吨/日污水处理和5万吨/日深度处理工程,扩征土地30亩,建设城市配套污水管网37.65公里。目前一标段的管杆线已迁移完毕,两座二沉池已开挖,其中一座在浇筑壁板,另一座在浇筑底板,同时正在开挖氧化沟。二标段10月16日开标。

3、店撮路雨水顶管工程。总投资1200万元,计划铺设2100米雨水管道顶管。目前站北路至撮镇大转盘段管线已全部贯通。店撮路至团结路穿路管已贯通,剩余500米在规划中的团结路上,因房屋拆迁、土地征用问题,无法实施。

4、八斗路桥以北店埠河治理工程(二期工程延伸)。计划投资100万元,完成底泥清淤2万方;投资468万元,埋设截污管网8公里;投资735万元,完成生态护砌3.5万立方米;投资1596万元,完成土方57万方。东支流已于9月22日正式开工,正在清淤河底淤泥和打围堰。

(三)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1、春季道路绿化及景观整治工程。完成高速龙塘出入口范围内的绿化改造工程;完成包公大道绿化续建和南环路、八斗路等路段的绿化补植工程。

2、国庆花展。国庆花展选定县政府广场、店埠河公园广场两处。以包公故里和*经济发展新貌为烘托点。共计摆放鲜花3.6万盆,大型盆景110盆,并配置喷泉、假山、沙池等园林景观。

3、灯饰亮化工程。计划投资304.86万元,对县城的路灯、县城楼体、桥梁的灯饰进行维修;计划投资432.43万元,对县城的沿河路、塘杨路、人民路、东庵街、老街路灯进行改造。目前沿河路和包公大道*段的路灯安装完毕,晚间照明正常。

(四)市政维护

总投资1000万元。已完成对人民路、公园路等人行道以及青春街、新街、梁园路的路面维修。县城内其它多处砼路面和柏油路面维修正在进行,12月底之前可完成所有维修任务。

四、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情况

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关于加快旧城改造步伐的议案,为我县全面开展大建设,特别是对于县城旧城改造建设提供了现实的指导意义。正如代表们所提,县城店埠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县对外开放的窗口,县城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全县小城镇的建设,影响着县域经济的发展。为此,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高瞻远瞩地提出了要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提升县城品位和对外形象,并于去年启动了县城沿河东路北段旧城改造项目和龙泉路改建及8个节点整治拆迁项目,并以此为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应*旧城改造的新路子,开创了我县旧城改造的新局面。下一步县委、县政府还将通过招商引资等形式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分期分批改造浮槎路以西、共和新村、县体育场等区域。

旧城改造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本着“以人为本”和经营城市的理念,精心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布局,突出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路、水、灯、绿化建设的配套,综合商业、文化、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功能,努力使改造后的区域更加精细、完美,县城品位更加时尚,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特色更加鲜明,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一)沿河东路北段旧城改造工程

该项目位于沿河东路以东,塘杨路以西,包公大道以南,公园路以北,预计总投资25000万元。改造后的地段分为两大块,一块是拆迁安置区,一块是商业开发区。拆迁安置区分为安置一区和安置二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共23栋楼。其中1-19#楼为多层,20-23#楼为高层。因安置一区以北是双向八车道的包公大道,是连接合肥的重要干道,也是*的门户,因此该地块建设主要以高档的商业、办公综合类建筑为主,并将成为东部新城新的标志性建筑。

目前1-5#楼、15-19#楼主体结束,已进入装饰阶段;6-10#、12-14#楼主体已基本结束,预计12月底可竣工验收;10-11#楼已施工至二层,预计2010年3月可以竣工验收;20-21#楼正在开挖基础;22#楼正在做基槽防护;23#楼正在打桩基,配套工程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另外用于商业开发的地块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10月底可动工建设。

(二)龙泉路改造拆迁恢复楼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约2500万元,占地面积2880m2,总建筑面积19371.44m2,分为五个拆迁安置点,共6栋楼(其中*一中附近的安置点有两栋楼)。目前1#楼人工挖孔桩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基础大开挖;2#楼由于拆迁未结束,还不具备开工条件;3#楼框架主体已结束;4#楼基础已施工完毕;5#楼定位已放线;6#楼主体已施工完毕,正在组织主体验收。这五个安置点建成后,龙泉路将成为*县城最亮丽的商业大道。

(三)其它旧城改造安排情况

计划对包公大道向东进行延伸拓宽改造,打通包公大道东向的瓶颈,并结合共和新村和沿路的一些低旧房屋一并进行改造。目前改造方案正在制定,设计方案正在论证之中,预计明年3月份可以拆迁。届时县城又一块也是最大的一块旧城改造项目将开工建设。

五、拟建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

(一)新建10万吨自来水厂工程。新建10万吨自来水厂选址在距水源地众兴水库东南约6公里处的众兴乡永安村,占地约80亩,预计投资10650万元。建设用地计划已通过省政府批准,计划11月下旬开工建设。

(二)合店路一期工程拆迁恢复点。计划投资39980万元。总体规划中建筑总面积21.2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1.4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二期工程(400套2万平方米)也在与此项目结合建设,被拆迁的1060户居民将全部安置在拆迁安置区,目前已经开工。

(三)桥头集路工程。道路路幅宽45米,快车道宽20米,双向六车道,人非一体化建设,砼路面,灯饰、绿化、雨污分流。目前龙泉路至南环路段已完成初步设计。

(四)桴槎南路工程。自龙泉路至南环路,全长650米,道路规划红线36米;拆迁安置3万平方米,需征地30亩;建设沥青砼路面,雨污水分流。目前拆迁丈量登记工作正在开展。

(五)包公大道东延工程。从塘杨路至合蚌路全长1390米,路幅宽60米,断面结构双向八车道。该工程目前正在做项目的可研、环评、初步设计等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协调配合存在问题。县城“大建设”环节复杂,涉及面广,单靠任何一个部门的力量都难以实施,需要有关部门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同时,从目前各个项目的推进情况来看,因施工环境导致的进度缓慢甚至无法施工现象亟需改变。

(二)资金投入尚需加大。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管养已难以跟上,需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

(三)专业人才亟需补充。县城“大建设”既是我县城建发展的一个大机遇,同时对我县城建队伍也是一次考验。目前我县城建队伍专业人才严重不足,需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储备和培养。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城“大建设”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将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充分发挥大建设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作用,保证县城“大建设”的又好又快推进。

(二)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建立定期向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沟通汇报机制,积极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继续加快大建设步伐。加大与有关单位的沟通交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县城大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坚持依法按规办事,确保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加强工程质量管控,严格实施项目管理,严把质量和安全关口,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项目建设体制,加大监察和审计力度,保证县城“大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