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向全委会作报告

时间:2022-10-22 05:06:00

常委会向全委会作报告

市委三届二次全委会昨日召开,市委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以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开创重庆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报告指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使改革发展保持强劲势头。

报告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市委常委会坚持把迎接党的十七大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全市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并以此为动力促进和推动全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报告强调,总书记作出的“314”总体部署,是推进重庆建设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指针,是做好重庆各项工作的总纲。市委常委会切实按照“加快”和“率先”的要求,努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全市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构建“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大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切实把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和渝东北片区专题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加大库区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库区产业空虚和移民就业难问题;高度重视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报告指出,今年6月7日,国家正式批准我市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我市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重大课题的研究,稳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积极创新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紧紧抓住庆祝直辖10周年的契机,进一步激发全市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报告指出,市委常委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同时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加快和谐重庆建设步伐,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让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大力发展城乡各项社会事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搞好社会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奋力抗御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报告强调,市委常委会带头树立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全面实施“固本强基”战略,切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眼于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断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按照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以“清廉从政、服务发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和推动全市的反腐倡廉建设;同时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最后强调,市委常委会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认真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并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针对思想观念与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力度;针对运用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实效性不够的问题,必须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针对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够强的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针对发展环境上还存在差距的问题,必须进一步抓好“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永续工程;针对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常委会工作机制发生变化带来的一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严重腐败现象的问题,必须进一步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健全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长效机制。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还分组讨论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