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事厅编办梳理出七方面问题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时间:2022-03-05 08:27:00

省人事厅编办梳理出七方面问题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省人事厅编办认真分析人才方面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因素,梳理归纳出七个方面问题,努力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实现四个转变。

七方面问题:一是在人才理念上,对人才的摆位还不够突出。对人才资源缺乏强烈的争夺意识,京津对引才工作挤压作用趋显,我省人才“出多入少”,倒挂现象明显。二是在人才结构上,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相匹配。主要表现在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关键性技术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人才不足,科技创新型团队和领军人才较少,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三是在人才载体上,承载能力相对较弱。主要表现在高水平的科研机构不够多,产学研对接不够紧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比例较低;大企业、大项目少,企业对人才的集聚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科技园区、工业园区、高新开发区、创业园区机制不够灵活,功能不够健全,基础设施落后。四是在人才环境上,有效激发人才活力的机制不够完善。政策体系不尽完备,工资分配激励机制不完善;各地人才市场建设发展不平衡,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宣传表彰的力度不够大,人才服务不够到位;利用京津、开发京津、融入京津,推进区域人才合作的主动性不够强等。五是在人才评价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科学性。主要表现为职称评聘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倾斜力度不够大,评审程序和办法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六是在机构编制保障上,对如何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研究不够深入。主要表现为在关注民生,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和整合优化政府部门职能上重点不够突出,特别是在为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部门提供保障方面,需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七是在自身建设上,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和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阳光人事”。

四个转变:一是适应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提高人才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由经济社会带动人才发展向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转变。二是适应“又好又快、好字当头”的发展要求,实现由追求人才数量增长向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资源质量转变。三是适应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大力加强人事信息化建设,实现由惯性的人事管理方式向现代的公共服务转变。四是适应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由落实改革任务、进行管理监督,向加强前瞻性研究、健全管理机制、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转变。

省建设厅查找建筑节能问题

制定建筑节能新措施

省建设厅在建筑节能方面,查找出四个主要问题,制定了四项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建筑节能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供热体制改革滞后,特别是供热计量改造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推进缓慢。二是建筑节能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市和部分县仍未建立起有效的监管体系。三是有相当一部分县从业人员对建筑节能的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熟悉程度及业务水平较低。四是监管不力、处罚不严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

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督促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建筑节能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及管理机制,建立建筑节能工作责任制,实施目标考核制度。二是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大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新型节能结构体系和绿色照明技术,限制、淘汰落后技术产品。开展建筑热计量与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利用、节能减排小区等试点、示范工作。三是加快供热体制改革步伐。落实我省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积极推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办法。城镇新建民用建筑,都必须设计、安装具有分户控制、计量和室温调控功能的采暖系统,实行分户控制、计量。四是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一体化、规模化应用。大力推行太阳能光热系统在建筑中一体化应用,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电在住宅小区、公园景观等照明应用,推广浅层地能在建筑中的应用。建设“建筑节能示范城”,提高新竣工建设工程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