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园区促农增收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23 09:53:00

农业园区促农增收调查报告

增加农民收入,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否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不仅关系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今年以来,镇因地制宜,大胆探索,通过抓园区、建基地、搞示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有力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今年前5个月,全镇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02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镇的做法,对促进全县农民增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现将他们的做法整理印发,供各级各部门参阅。

一、工作成效及主要做法

今年,镇党委、政府抢抓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良好机遇,积极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建设养殖小区。养殖小区地处现代农业示范园中部,占地10亩,总投资80万元。修建牛棚56间,沼气池8座,氨化池8座,管理、饲料房16间,至少可养牛160头。年底可创收24万元以上,8户群众户均增收3万元。二是发展拱棚蔬菜。由镇政府聘请技术人员统一搭建小拱棚50座,承包给3户蔬菜大户进行种植和经营,每座拱棚已实现收入600元,户均增收1万元。三是扩大育苗基地。育苗产业是镇的特色产业之一。镇上不断增加育苗品种,使育苗小区繁育面积由原来的50亩增加到今年的120亩,品种由原来的以落叶松为主的3个常规品种发展到现在的以落叶松、油松、红叶李、云杉等为主的9个品种,参建农户也由最初的21户发展到目前的45户。初步计算,亩均每年创收1.4万元,120亩创收165万元以上,户均增收3.7万元。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1、科学规划,政府引导。一是科学规划。镇上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了总体规划,总体规划面积1000亩,计划投资1500万元,利用5年时间,分三期建设。园区规划为七个功能小区,即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种苗繁育区、养殖区、药材种植区、蔬菜花卉区、水产养殖及休闲娱乐区、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区。二是配套设施。镇上自筹资金建成了园区主干道路,接通了水、电,平整了建设场地,使园区实现了“三通一平”,并配套了相应的基础设施,聘请技术人员统一搭建了蔬菜小拱棚,为下一步培育产业、发展设施农业提供了便利。三是完成土地流转。要建办园区,必须将农户手中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这是制约各地发展农业园区的主要因素。镇党委、政府遵循市场规律,创新思维,在农村土地流转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镇政府在与农户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租用土地,然后又以同样的价格租给养殖户和种植户进行产业开发和经营。其中,养殖小区租用土地10亩,蔬菜花卉区租用土地30亩,育苗小区租用土地120亩。通过土地流转,顺利解决了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难题,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各级党政组织和农户的体制性障碍。

2、加强领导,强化宣传。镇、村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公告等形式,对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目的意义、优惠政策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园区建设的积极性。镇上研究制定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方案》,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个小区的包抓领导和包抓干部,落实了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调度,保证了园区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县农牧局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指派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强化了对科技人员的管理,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3、市场运作,创新机制。建设资金不足,是园区建设面临的共同难题。首先,多渠道融资建设。在农业示范园建设中,镇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逐步形成了政府投入启动、信贷投入助推、农民投入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在养殖小区建设中,政府为每间牛棚补助500元,养殖户购牛时,政府贴息并协调银行为每头牛提供贷款3000元。政府共投入资金10万元,拉动银行和民间资本70万元以上,实现了1:7的资本拉动效应。这种做法,极大地激发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在蔬菜花卉小区建设中,由镇政府聘请技术人员统一搭建小拱棚,每座小拱棚的成本为300元,政府又以300元的价格承包给农户进行蔬菜、花卉的种植和经营。政府实际并未投资,但这一机制却极大地促进了蔬菜的规模化种植。其次,拓宽增收渠道。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转让土地的农户已经达到83户,同时又在园区发展产业的达到20户。以养殖小区为例,出租土地的10户农民每年获得土地收益5000元,按腾出10个劳动力计算,每年务工收入在4万元以上,户均增收在4500元以上,如果从事养殖或蔬菜种植,户均增收效果则更为明显。

4、强化指导,加强服务。科技推广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镇将科技推广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园区经济效益的重点,与园区建设统筹考虑,同步推进,落实措施,全程服务。一是全程技术指导。在养殖小区建设中,县农牧局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对管理房、饲料房和氨化池统一规划设计,并设立了防疫点。养殖过程中的防疫、冻配等工作,都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为规范化养殖提供技术支持。在蔬菜生产中,从育苗、铺膜、栽植、施肥、防病虫害等各个环节,都由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现场服务。二是建立科技推广机制。县农牧局强化了对科技人员的管理,采取技术人员包农户和个人津贴与农户经济效益挂钩的考核办法,把农户的经济效益作为对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的主要依据,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强化了责任,促进了园区经济效益的逐步提高。三是提供信息服务。镇高度重视信息服务工作,抽组专门人员搜集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农户,帮助农户增收。

二、经验及启示

镇通过创办农业示范园促进农民增收的做法,为促进全县农民增收创造了经验,也给予我们许多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发展农业园区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发展现代农业是今后农业发展的方向。现代农业的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农业园区可以最大程度地吸纳这些生产要素。今年,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规划了农业示范园,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在现代农业示范园,除本镇农民积极投身园区从事生产经营外,外乡、外县的人也来园区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目前,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生产的农户已达20户,其中,本镇的15户,外乡的4户,外县的1户,就业人数达210人。100多户养牛、种菜、育苗和转让土地的农民受益,户均增加收入300多元。镇的经验启示我们,农业园区对于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作用非常明显,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2、政府引导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必要手段。农民增收的主体是农民,但政府引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镇通过建设农业园区,为农民增收搭建了平台。通过政策扶持,创新了投融资机制,调动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在蔬菜花卉小区,政府搭建50座拱棚,3户蔬菜经营户争相承包。通过土地流转,顺利解决了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难题,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各级党政组织和农户的体制性障碍。

3、搞好科技推广是保证农民增收的前提条件。镇将科技推广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园区经济效益的重点,与园区建设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在养殖和蔬菜小区,从建设到生产直至售后服务,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县农牧局采取技术人员包农户和个人津贴与农户经济效益挂钩的考核办法,促进了园区经济效益的逐步提高。镇上及时将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农户,增强了对市场行情的预见性,从而有效地防范了市场风险。

4、土地流转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好方法。通过土地流转,促进了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可以腾出一部分劳动力。这部分劳动力,有的在园区进行创业,有的通过外出打工增加收入。这一部分农民除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获得土地收益外,又拓宽了一条增收渠道,增收效果更为明显。

三、对促进我县农民增收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要强化政策扶持。全面落实国家对农业和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在扶贫开发、移民搬迁、科技推广、龙头企业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性支持。县上继续坚持实施“以工哺农、以城带乡”战略,加大投入力度,开展“手拉手”帮建新农村建设竞赛活动,工业强力反哺农业,城市强力支持农村。继续支持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新上一批农业产业化开发和龙头企业建设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二要大力培育产业。壮大产业是支撑农民增收的基础。继续按照“东果西药整县牛”的产业布局,全力抓好药材、草畜、核桃产业开发,加快整村、整区域规模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深加工和系列开发项目,加大转化增值力度,在扩张总量、提高质量上求发展,在延伸链条、培育品牌上求突破。全面落实《县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优惠政策》,外联市场、内联农户,招商引资兴办、扶持大户创办、鼓励能人引办,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不断壮大产业基地,强化农民增收的产业支撑。

三要抓好劳务经济。劳务输转是增收最快的项目。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积极利用“百县百万农民培训项目”、“两后双百”、“党员远程教育”等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使全县劳动力都掌握一技之长,把他们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创业技能和致富本领。积极开拓劳务基地,促进农民有组织地转移,引导农民工由苦力型向技术型、智力型转变,持续增加劳务收入。立足工矿企业多的特点,发展建材生产、民用建筑、山野菜加工、工艺品制造等农村第二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

四要发展农业园区。实践证明,农业园区具有基础设施好、产业规模大、服务种类全、科技含量高的特点,非常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因此,要以市场化运作为方向,围绕壮大我县的主导产业,发展各类农业园区,引导农民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为农民增收搭建平台。要强化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支持,搞好各种服务,促使我县农业园区快速发展,使其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五要加强科技服务。要高度重视科技推广工作,努力在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农民增收水平。按照“提高县一级、强化乡一级、延伸村一级、发展社一级”的思路,健全科技服务体系。以农业科技推广年活动为载体,全力抓好65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以点串线、以线连片,整村、整区域推进,形成带状、块状的产业聚集群。按照标准化要求规范农产品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做好“大黄”、“独活”认证和品牌注册等工作,加快特色品牌认证进程,切实提高农产品商品价值。

六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在前两年抓农一级、农二级路的基础上,要抓好尾欠的通村、通社道路的整修,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农一级路、社社通农二级路和三分之一的村通硬化或柏油路的目标。加快西水东调工程入户进度,自来水入户率今年达到90%以上,率先建成全国农村安全饮水示范县。抓好448个自然村的“村村通”工程,实现全县电视信号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工作。要认真抓好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增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