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管后备干部现状分析报告

时间:2022-05-22 04:21:00

区管后备干部现状分析报告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区科级后备干部工作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任用等环节的新途径、新方法,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够担当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全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一、我区区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现状

我区现有区管科级后备干部390人,其中党政正职后备干部初步人选95人,正科级后备干部56人,党政副职和副科级后备干部239人;女干部78人,少数民族干部71人,派和无党派干部41人。从整体情况来看,有两个明显的特征,即:年龄结构趋于合理,30岁以下110名,占28.2%;31—35岁的177名,占45.4%;36—40岁的93名,占23.8%;41-45岁的10名,占2.6%。学历层次明显提升,区管后备干部队伍中,研究生学历的20人,占5.1%;大学学历的279人,占71.5%,大专学历的91人,占23.3%。

二、近年来区管后备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1.严格程序,不断扩大后备干部选拔环节的民主。区委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要求,结合全区干部队伍实际,研究制定了《区科级后备干部工作暂行办法》,创新采取党政正职后备干部“两推一考”(民主推荐、全委扩大会推荐和组织考察)选拔方式和党政副职、正科级、副科级后备干部“双推双考”(民主推荐、组织推荐、组织考察和理论考试)选拔方式,变“少数人在少数人中推荐”为“多数人在多数人中推荐”,扩大了后备干部选拔环节的民主,保证了后备干部队伍质量。

2、注重培养,不断创新后备干部的培养手段。一是加强理论培训。每年都有计划地选送后备干部到各级各类培训机构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革命老区等地考察和学习,把学习市场经济、依法行政、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方面知识,列为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不断提高后备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近年来,区管后备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100多人次,在后备期间的培训时间均不少于15天。二是注重实践锻炼。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为目标,每年有计划地抽调区管后备干部参与全区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选派到基层和生产一线、艰苦岗位及复杂环境中参与一些难度较大、突击性较强的工作,为后备干部提供了实践锻炼机会,丰富了工作经验。三是实行轮岗交流。有计划地组织后备干部,特别是任职经历较简单的年轻后备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一方面促使后备干部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掌握新的专业技能,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另一方面,为后备干部找到了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岗位,达到了人尽其才的目的。

3、强化管理,不断创新后备干部的管理模式。一是建立后备干部档案制度。对每名区管科级后备干部均建立管理档案,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后备干部简要情况、民主推荐结果、能力测试成绩、组织考察材料、年度考核情况、培养和奖惩情况等。二是建立分类管理制度。把区管科级后备干部分为党政正职后备、党政副职后备、正科级后备和副科级后备四种类型,分类制定培养计划,分别落实培养措施。三是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建立了组织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与后备干部谈话制度,党政正职和正科级后备干部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党政副职和副科级后备干部由所在单位负责,每年谈话至少一次,及时了解后备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四是实行动态管理。后备干部后备期满后(后备期为三年),实行“全出竟进”,对区管后备干部重新进行选拔。在管理期内,结合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每年都开展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对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中涌现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时不能安排使用的,按规定程序列入后备干部库。

三、区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后备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够合理。主要是三方面干部、专业技术和企业管理干部所占比例偏低。全区干部总数中,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分别占干部总数的39.7%、14.1%和55.4%,而后备干部中,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分别占后备干部总数的20%、18.2%和10.5%,远远低于全区干部总数中同类人员所占比例;全区专业技术干部和企业管理干部占干部总数的比例为66.1%,而后备干部中,专业技术和企业管理干部所占比例不到30%。

2.后备干部培养措施还不够系统。虽然我区在后备干部培养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制定了一些措施,但因个别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和人力、经费等客观因素制约,使得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的系统性不够,存在培养措施较为单一、针对性不强、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3.后备干部考核机制还不健全。对后备干部的考核缺乏有效的手段,且缺少相关配套制度,后备干部的考核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

4.后备干部的选拔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由于受领导职数限制和其他原因,大多数后备干部长期“备而不用”,严重影响了后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四、对加强区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1.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的同时,加大对三方面干部、专业技术干部和企业管理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在宏观管理方面,要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客观需要出发,结合全区干部队伍实际,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对后备干部队伍中三方面干部、专业技术干部和企业管理干部的比例进行合理确定,并严格落实,确保建立一支以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党政干部为主,以不同类别的专业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补充的后备干部队伍。在选人渠道方面,要拓宽视野,既要从党政机关选拔干部,又要从企业、事业单位选拔干部,既要重视从机关单位选拔干部,又要重视从乡镇和生产、工作一线选拔干部,既要挑选一大批熟悉机关、党务工作的人选,又要重视吸纳经济管理、规划建设、教育卫生、企业管理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后备人选。在选拔程序方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继续扩大后备干部推荐选拔的民主化程度,按照民主推荐、能力测试、组织考察、社会公示、人选审定的程序选拔后备干部,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选人机制。

2.重视培养,强化锻炼,多渠道提高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确定后备干部培养方向,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素质。在原有的理论培训、抽调参与重大活动、轮岗交流等培养措施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竞争上岗、座谈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方法,强化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使他们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加快成长。同时,在人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后备干部培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定期考核,动态跟踪,探索建立后备干部队伍考核新机制。在开展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同时,将后备干部纳入考核范围,探索建立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和后备干部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及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和工作表现,理论政策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的提升,以及对原有缺点和不足的改正情况等,要重视考察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廉洁自律和发展潜力。同时,要对后备干部参加培训、参与重大活动、挂职锻炼等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作为平时成绩,与定期考核综合计算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使用、选拔的重要依据。

4.加大选拔力度,坚持备用结合,激发后备干部队伍活力。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般应当从后备干部中选拔”的规定,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加大选拔力度,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后备干部,根据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需要,及时予以提拔任用,调动后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后备干部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