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水库和污染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16 04:52:00

全县水库和污染调研汇报

年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贺宗俊等10名代表提出的《切实保护好水库水环境和防止污染》的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交由市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审议,此议案得到了市人大党组及主任会议的高度重视,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受人大党组会议的委托领题用了一天时间,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库区群众、实地考查库区周边村寨、水源点等方式,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水库的基本情况

(一)水库饮用水源建设概况

供水工程位于市中心城区西南面,属跨流域引水工程,总投资为2亿元,工程于1997年批准,1999年正式动工,2005年正式投入运行,现日供水量近3万m3。整个工程由水源工程(含水库和输水管线)和水厂工程两部份组成。水源工程水库位于水城县乡境内支流舍上,距市中心城区22km,水库水源共3处,分别是乡木柯河、箐口河和纸厂乡纸厂河;水厂工程玉龙水厂位于钟山区凤凰街道办事处境内,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水能力11.5吨,日供水能力10吨。

水库大坝坝址以上流域面积90km2,平均年经流量5400m3,水库正常蓄水位1956.04m,死水位1926.70m,死库容600万m3,兴利库容2720万m3,总库容3380m3,为一中型水库。水库年供水总量最大可达4500万m3。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批复》,水库一级保护区为水库正常文水位(1956.04m)以上200m主程范内的水域和陆域,面积为2.3km2;二级保护区为一级保护区上游的各支流水域,河岸两侧纵深各100m的陆域,面积为20.6km2;准保护区为水库拦河坝以上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范围以外的上游集水区域,面积共90km2。

(二)水库水源的环境治理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库的环境治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寻找治理办法。2007年对水库保护区进行划定,2007年底对水库进行界桩界碑设置;并制定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地管理的通告》(市府发[2007]19号);2008年,市政府拨款400万元用于水库周边1000户农户的沼气工程,现在各农户正在加紧兴修沼气池;近年来,把林业重点工程安排在保护区内实施,实施退耕地造林和荒山造林6000亩,把现有森林列入天保工程区,配备了护林员,严禁在保护区林的商品性采伐。据林业部门统计,在水库两岸和上游有各类林地近6万亩,森林覆盖率约40%左右,加上未成林造林地,植被覆盖率在45%以上。2008年政府编制《水库水源保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市委、政府领导多次到水库视察调研,2009年2月市政府专门召开水库水源保护会议,落实了水库水源保护主体单位,明确相关部门共同治理的职责。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综合治理,水库的污染防治、水库的环境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水库的水质仍然达国家Ⅱ类水质要求,属全省较好的饮用水源点之一。

二、水库水源存在的环境问题

(一)周边农户生活垃圾对水库的污染。水库周边及其水源河流附近共有五个自然村,农户2355户8805人(其中库区100米范围共有农户221户),村寨聚集,人口密度大,村民的生活垃圾直接或间接排入水体;

(二)周边牲畜粪便对水库环境的污染。保护区农户养猪5000余头、牛800余头、马700余匹、羊500只,畜类禽类粪便不经任何处理部分直接排入水体;

(三)农村施用化肥对水库环境的污染。库区周边共有耕地1.2万亩,年使用化肥约700吨,农户使用洗涤用品约80吨,长年雨水冲刷排入库中,导致水库水质下降;

(四)水库周边村民在坡度较大的山上开垦种地,并有乱砍滥伐森林树林的存在,加剧水土流失,影响了水质;到水库和前进村的游客不断增加,乱扔垃圾也对水库水质有所影响。

(五)水库管理部门对库区群众保护好水库环境和防治污染的宣传教育不够,周边村寨群众爱护水库、保护水源、防止对水库污染的意识淡薄。

因上述问题的存在,从2008年以来,在水库的局部出现了水质的富营养化现象和明显的富营养化趋势。根据市环境监测站全年对水域水质的监测显示,库区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生物需氧量(BDOS)、悬浮物(SS)、氨氮(NH3-N)、总磷(TP)等,纸厂和前进村水质总氮含量超过国家Ⅱ类水标准8倍以上,总磷超过5倍以上,大肠杆菌甚至超过了监测最大值、2008年水库西部水域首次出现了蓝藻现象。

三、对水库水环境和防治污染的建议

(一)市、县两级政府要强化对水库水环境和防治污染工作的领导,分工领导要亲自抓,要建立水库水环境和防治污染的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列专项治理资金,保证专款专用,使水库水环境和防治污染工作有组织和经费上的保障;

(二)要按照市政府《水库水源保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市府2009年2月召开的水库饮用水源保护专题会议明确的责任主体,相关部门的职责,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标准,争取在三年内取得较好的治理成效。

(三)抓好库区周边五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对库区周边五个村的村民深入地开展好保护水库水环境和防治污染的宣传教育,提高爱护水库、保护环境的意识,按照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开展治理村寨脏、乱、差的活动,加大对库区周边五个村“一气三改”(修建沼气池、改厕、改圈、改厨)的力度,投入资金下决心搬迁对水库环境威胁较大的居住在一级保护区内的221户农户。通过村寨环境治理,人、畜粪便的管制、垃圾的有效处理,降低对水库水质的污染程度。

(四)加强对水库保护区的林业生态建设。

1、加大对保护区群众的林业生态建设的宣传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山以林为衣,水以林为源形成共识,充分认识保护水源涵养林的重大意义。禁止偷砍盗伐和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停止一切商品性采伐。克服在保护区内开垦荒地行为。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有集雨区范围内实施的退耕地造林荒山地的造林工作,自觉搞好村寨的四旁植树。

2、把保护区(90平方公里)的范围列入天保工程区,严禁一切砍伐行为。把林业重点工程倾斜到水库集雨区实施。集中项目集中资金搞水库集雨区的林业生态建设。选配好责任心强的林业保护员。争取在三至五年内见到成效。

五、水库管理所要加大对三条支流河堤的管护

经常打捞各类残留物,强化对各村寨排污渠的管理,严禁人畜粪水、垃圾直排库中。水库一级保护区内严禁放牧。严禁在二级保护区的三条支流中放养家禽和牲畜。在三条支流的入库处兴建三个沉淀池。通过自然沉淀、净化后流入库内,降低水库水质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