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违法建设监管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9 08:10:00

市区违法建设监管调查报告

根据吴局在规划执法工作调研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市区违法建设监管的实际情况,现就建立健全违法建设监机制和考核制度的作以下的思考。

一、理顺违法建设监管体制的工作思路

执法大队职权是“行使辖区内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市规划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监督、管理、检查权”,具体负责所在辖区城管执法职能工作范围案件的投诉、受理和相应查处工作;以及负责所在辖区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能相关的日常巡查管理、协调工作。根据吴小平局长的指示精神,有必要着力健全违法建设监管体制机制——“三位一体”的执法监管网络体系。即建立以街道执法大队为主体,依托社区、村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松散型专业巡查监管队伍,规划支队做好组织协调和执法保障工作。具体思路如下:

1、街道执法大队为违法建设监管责任主体。具体承担违法建设监管工作职责,接受社区、村、物业服务企业和市民等投诉举报,及时制止处置轻微违法建设案件,协助规划支队处理重大规划案件,配合规划支队重大执法行动,做好拆后监管工作。

2、建立松散型专业巡查队伍,依托社区、村和物业服务企业力量,切实做好违法建设监管工作。在充分调动专业巡查监管队伍日常巡查工作的同时,还应充分发挥社区(村)干部、居民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物业服务企业保安、楼道长的作用,参与日常巡查、配合协助执法工作、调解特别轻微的违法案件。

3、规划支队组织协调、实施重大执法行动。规划支队具体承担组织、协调重大规划执法行动,行使强制执行措施,支持保障街道执法大队违法建设监管工作。

二、应解决的五方面问题

1、举报机制的建立。建立街道执法大队举报机制,各街道执法大队设立相应的投诉举报电话,直接受理违法建设投诉举报案件,引导市民直接向街道执法大队举报,使其成为市民投诉举报的一个补充。

2、巡查和拆后监管机制的建立。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有保障的监管机制:一是巡查和拆后监管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全覆盖;二是形成专业巡查队伍、执法大队执法队员、社区(村)干部、居民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楼道长、物业服务企业保安以及城管员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巡查监管网络;三是规划支队、街道执法大队和警察支队要保障有力。规划支队、街道执法大队要及时处理违法建设案件,为巡查和拆后监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警察支队对严重影响监管工作开展的责任人员坚决予以打击。

3、劝阻和调解机制的建立。根据《省城乡规划条例》第54条规定以及我局【2010】6号、【2010】8号会议纪要、查处违法建设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的精神,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本区域内违法建设行为的,应当予以劝阻,并及时报告;对特别轻微的违法案件可以直接进行调解处置。

4、联动机制的建立。规划支队、街道执法大队的执法行动应当积极主动取得街道、社区、村、物业服务企业的支持,建立专业执法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运作机制。

5、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机制的建立。参照《市莲都区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莲都区违法建设巡查报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精神,建立适合市区实际的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健全违法建设监管考核制度。

三、应完善的工作机制

1、完善通报机制。规划支队要完善通报机制,营造违法建设监管氛围。指挥中心、规划支队要配合街道执法大队做好监管数据的统计。

2、完善考核机制。重点完善两级考核制度,市局对街道执法大队进行考核,街道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专业巡查监管队伍等单位个人进行考核。市局成立以政治处、纪检监察室、办公室、监督处和规划支队等组成考核组开展考核工作。

3、完善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在完善考核机制问题上,要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共同推进违法建设监管工作。

(1)明确考核目的。监管考核所要达到的目的在于预防违法建设的发生,使专业巡查监管队伍、基层组织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违法建设行为,第一时间劝阻违法建设行为以及积极调处轻微违法建设案件,因此,在完善考核制度上着重考核及时发现率、及时劝阻率和轻微违法建设案件调处率。

(2)确定奖金分配原则。按工作实绩进行奖励,做得多的,做得好的,多奖重奖;不做工作,不予奖励:一是实行扣加分制。新发违法建设没有及时发现,拆后监管再次建设的,每发生一起扣多少分;对巡查监管做得出色的,应该予以加分。二是责权利相一致原则,奖励直接到个人,责任也落实到个人。

(3)落实责任追究。对监管严重不负责的单位及个人,应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