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审查工作现状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3 04:36:00

设计审查工作现状调查报告

一、我市设计审查工作的现状分析

市发改委设计审查处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具有初步设计审查职能的部门,成立20多年来,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的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我市各建设工程初步设计阶段的设计和工程概算进行审查和管理。通过初步设计的审查,对工程的合理性、安全性和经济性进行评估和优化,对工程建设的总概算进行核定,以保证我市在建设工程领域投资效益的最大化。目前,设审处已建立了由省、市内相关行业的知名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库,并且仍然在不断地充实和完善中,为设计审查的科学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近三年来,我委共组织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查221项。通过对这些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进行审查,我们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要求,完善了工程设计,确保了工程使用安全。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和优化设计方案,使绝大多数项目建成后达到了使用要求,发挥了应有的效益。经过细致方案比选和概算审核,有效地控制了基本建设投资概算。2008年至2010年,项目申报总概算198.49亿元,批准总概算174.05亿元,核减费用合计24.45亿元,项目核减率为12.3%。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然而、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持续增长,市政府在民生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的项目也在逐渐增多,大量建设项目相继动工建设,无论是在项目的数量还是规模上都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就对初步设计审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项目数量大量增加,且大型工程日益增多,审查时间越发紧迫的情况下,既要能保证工程及时、顺利的进行,又要能保证设计审查的质量,加强设计审查的管理,使投资的效益尽可能的最大化,无疑是我处所面临和急需解决的新挑战、新课题。

二、设计审查中存在和发现的问题

为了更好的加强我市设计审查工作的管理,保证审查质量,提高投资效益,我处在多年来的设计审查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思考,在此次的课题研究中,我处也全力寻找和归纳设计审查工作中所存在的共性问题,以求能够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寻找解决方法。

1、设计文件不完善,且部分项目设计质量低劣。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的龙头,设计质量的优劣是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的安全、使用和工程造价。近些年来,从项目单位所申报的设计文件及材料分析,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许多项目设计文件不够完善,设计较粗糙,概算不完整,材料依据不充分,设计文件达不到《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要求。许多项目是由于设计市场竞争激烈、业主给予的设计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匆忙设计,使设计质量低劣,留下安全隐患,设计未做经济技术比较,方案缺乏优选。增加了审查工作的难度及工作量。此外,我市设计市场的管理尚有欠缺,部分业主为了节约设计费用,不考虑工程规模及设计难度,一味挑选设计费用低廉的非正规设计单位,甚至委托个人挂靠其他设计单位盖章出具初步设计文件申报审查,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设计质量及安全可靠性。

2、审查时限偏短,大型工程过于匆忙。初步设计审查职能属于复杂审批事项,目前初步设计审查时限为10个工作日,由于勘察设计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同时也为了确保工程的可靠性、合理性,在审批过程中往往可能出现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尤其在审查大型工程时,设计较为复杂,专家意见通常会相对尖锐、问题较多,许多意见需要与业主沟通,工程概算需要对每一项仔细核对,而审查时限的不足无疑会影响到审查的细致性,不利于设计的优化和投资效益的提高。

3、事后的监管措施有所欠缺,部分审查意见需确认落实。初步设计审查作为技术性较强的审查事项,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的要求对于建设工程尤其是财政投资的工程的合理性和经济性进行评估、优化和控制。如何将审查意见落到实处,避免审查意见成为一纸空文,无疑是重中之重。目前,我市的初步设计审查工作多年来形成了较为科学规范的审查程序,注重在审查过程中对工程进行修改、优化和调整。由于审查时限较为紧张,我处通常着重对原则性及较为重大的专家意见进行严格把关,对于部分细节性意见则以书面形式包含在批复中,要求业主及设计单位在下一阶段设计中予以整改。但由于目前尚缺乏施工图阶段的设计复核以及在工程实施阶段对工程的监督和管理,部分专家意见的落实情况尚有待确认,需要进一步设法改善。

4、部分工程出现大规模超概的情况对于初步设计工程概算的核定是我处初步设计审查的重要内容之一,经批复的工程概算也是工程建设的重要依据,但是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或竣工后,相当一部分工程出现了大规模突破原批复概算的情况,对于投资的经济性和合理性都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我处经过调研和总结,发现工程超概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所造成:其一是部分业主及设计单位的前期工作不够细致,以及对工程的特殊情况考虑不够周全,导致建设过程中发生设计变更或子项增加的情况,引起投资的增加;其二是由于各种客观原因造成工期大量延长,导致出现管理成本增加以及建设材料涨价等情况;其三是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增加建筑面积;其四是擅自提高建设标准,在二次装修或是园林绿化等设计中以超过规定的标准进行建设,导致投资增加。

5、本身工作尚有缺陷,需不断学习及改进。初步设计审查是具有相当专业性和严谨性的工作,我们自身的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善。首先,由于工作较忙,空余时间较少,我处的工作人员缺少学习和充电的时间,需要设法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其次是我处赴外地考察学习的机会较少,缺少学习外地设计审查的经验教训以及与外地同行交流学习的机会,需避免出现固步自封的情况。

三、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

如何完善我们的工作,解决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不断加强我市设计审查的管理,尽可能使每一笔投资达到效益的最大化,无疑是我们这次课题研究的重点所在。

1、加强设计审查管理,要完善制度建设在设计审查工作中,我们既要严格按照现行的相关政策为业主提供服务,做到有理有据,又要不断发现、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这样才既能够更好的服务业主,又尽可能的减少部分业主及设计单位打擦边球,钻政策漏洞的可能性。对于设计单位而言,我们应考虑并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准入制度,对设计单位的资质、实力以及人员的正规性等方面制定相关的要求。尤其是对于财政投资的项目而言,应规定需达到相应要求的设计单位才能够承接该业务,尽可能的避免业主不了解设计市场的情况,过于偏重考虑设计费用的低廉而委托不具备相应设计实力甚至是挂靠性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既不利于工程的安全可靠性,又不利于投资的合理性及效益的最大化。诚然,在我市的设计市场上除了我们较为了解的本地设计单位之外,还有大量的外地设计单位,对于这些水平参差不齐的外地设计单位如何进行评估,才既能保证业主的自由选择性,又能保证设计单位的水准,尚存在着不小的难度。但这无疑是我们必须进行思考和设法解决的问题。这样才既能保证设计审查工作的严谨性,又能不断加强各设计单位对自身设计水平的重视,也是对经我处审查的每一项工程的负责。对于业主单位而言,我们应该以严格的制度来规定业主及设计单位依据批复的投资进行限额设计。严格遵守《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组织管理试行办法》,对概算的调整进行更严格的把关,确立概算批复的严肃性,对于因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设规模等因素而造成的突破原概算的情况,不予批复。如确有特殊情况或特殊需要的,应事先完成相关的变更及报批手续,对违反相关政策的项目则不予批准。只有通过更加严格的制度,才能使业主及设计单位真正认识到财政投资的严肃性和限额设计的重要性,也才能使业主单位的前期工作更加细致,对工期的估计更为合理,后期的建设也更加严谨,杜绝部分业主的随意心理和侥幸心理,真正使每一笔投资达到效益的最大化。

2、加强设计审查管理,要加强调研工作。为了使设计审查工作更加合理和有效,提高投资的效益,一是在设计审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对专家所提出的意见进行更加认真和细致的调查研究,从专业角度确认专家意见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才能为业主提供合理的优化意见和建议,从而切实做到对设计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二是审查之后,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不畏辛苦,加强对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和回访,并对设计审查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核实,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工程及时要求整改,从而才既能增加审查后的监管措施,确保专家意见得到落实,又能在不增加审查时限的前提下增强审查的细致性,使工程的建设更加合理,从而发挥最大的投资效益;三是需要不断对市场造价信息进行调研,从而才能掌握好最新的建筑材料价格信息,在设计审查和概算核定的过程中,才能做到尽可能的准确,提高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力度。

3、加强设计审查管理,要不断加强专业能力对于设计审查这样一项复杂审批工作来说,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不落伍,不淘汰,做到自身的不断发展,从而也才能更好地做好设计审查工作,为业主服务,而不能固步自封。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们需要增加集中学习的机会,对新技术、新规范、新信息增加了解,及时学习。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才能在有限的审查时间里尽可能的做到规范而细致,对于工程中的问题及早发现,及早纠正,不至于一昧的依赖于专家,保证设计审查的专业性和细致性。在此次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着重将我们日常工作的各个领域进行全面的分析,既立足于理论,又结合于实际,在发展中寻求公共交集,在交集中寻求各个领域的平衡,以寻求公共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做到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力图不断加强我市设计审查的管理,尽可能的使每一笔投资达到其效益的最大化,这也正是本次课题研究的目的所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发展,尽全力将设计审查工作做到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