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矿资源开发运销管理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9 07:18:00

磷矿资源开发运销管理现状调研报告

一、增强磷矿监督管理,促进资源节省集约开发应用。

一是节制开采总量。2012年,我县成立了磷矿办和磷矿产品运销监督管理站,依据县内磷化工企业的用矿需求,执行“以需定采”,坚持将富矿年开采总量限制在100万吨以内;严格执行准运制度,坚持矿随单走、一车一单;标准矿产品准运单管理,做到发放、领用、运用、缴销后果四相符,严禁无准运单运输和超限超载运输。

二是施行全层开采。县人民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增强磷矿资源管理促进磷化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具体履行全层开采方法。将磷矿开采企业本来只开发应用档次在28%以上矿石的方案,全部改为全层开采方法的开发应用方案。对方案修正不实时,不按时执行全层开采的,责令停产整理,直至撤消采矿答应证;节制开采目标,将低档次磷矿石生产任务下到达磷矿开采企业,并将低档次与中高档次磷矿石开采运销方案挂钩,按期督查;执行技能监测,指导磷矿企业执行分层爆破、分级寄存,明确中富矿、下贫矿分类标准,销售标准,应用合理;制订了奖励办法,对开发应用中低档次矿石的企业,当地税收容成局部前5年全额返还,后5年减半征收。对新办中低档次磷矿石选矿企业,在建设用地、资源装备、当地税收容成返还等方面赐与政策扶持。

三是增强综合开发。①推进产销对接,依照“矿随单走、单随合同走、合同随优强企业走”的要求,矿山企业与县内磷化工主干企业签署供矿合同,按合同兑现状况滚动发放准运单,保证磷化工企业生产需求。还,采取返还当地行政事业性收费、奖励开采运销目标等优惠办法,鼓舞开采企业向县内加工企业供矿。②推进厂矿结合。积极指导县内的磷矿开采企业和探矿企业,与县内磷化工企业进行股份协作或股权让渡。对请求探(采)矿权的,必需是年加工磷矿石规划在15万吨以上的磷化工企业,或许吸纳丰年加工磷矿石15万吨以上规划的磷化工企业40%以上股权的采矿企业。③增强低品矿石开发。对新办选矿企业,在建设用地、资源装备、设备建设、减免当地行政事业性收费、当地税收容成返还等方面赐与政策支持;鼓舞县内磷化工企业进行技能革新,采用新技能、新工艺直接应用中低档次矿石。县委、县县政府经过招商引资,加速了选矿等深加工项目建设。先后由西部矿业、宜昌华汇中低磷有限公司投资,建成了年处置90万吨和60万吨中低档次磷矿石的选矿项目,磷化工“采、选、加”结合体形式正在加速构成。

二、推进资源整合,优化资源装备和矿山开发结构。

一是编制方案,理清整合思路。编制完成了《县磷矿资源整合施行方案》、《县矿业权设置方案》,理清整合思路,经过对结构不合理的矿山整改提高一批、整合集中一批、封闭撤消一批,使磷矿采矿权由本来的15个整合为7个(不含宜化神龙矿),矿山开采规划均到达20万吨以上。

二是明确目的,分化落实任务。县人民县政府屡次召开磷矿资源整合工作大会,将整合工作任务纳入各相关部分的年度目的责任,构成了县政府牵头、部分参加、多管齐下的工作机制。县国土资源局成立整合工作专班,深化矿区作好政策分析工作,对整合中能够呈现的有关司法、安全、运营责任问题进行政策分析处理。

三是制订政策,稳妥推进整合。严格磷矿开发准入前提,经过施行总量调控、厂矿对接,充分调动投资者参加整合的积极性。对不积极参加整合的矿山,其采矿答应证、工商业务执照、安全生产答应证等证照不得年检,不予处理连续、改变等手续。

四是创新形式,指导深化整合。依照“采选加工结合、矿肥结合、矿化结合、肥化结合”的制度,全县呈现了厂矿结合、强强结合、上下流结合、表里投资整合等四大整合形式:

厂矿结合。支持和鼓舞矿山企业投资办厂,进行产品深加工,完成当场加工增值。湖北东圣化工集团从一个总资产不足70万元的矿粉加工车间发展成为总资产5.5亿元、年产值15亿元、上缴税金0.5亿元、在册职工1600人的磷化工业集团。

强强结合。依据规划区内矿山的分布近况,有目标、有重点地扶持和指导一批资源优势分明、技能设备先进和安全生产前提优越的矿山企业,对规划小、竞争力衰的采矿企业进行结合重组,完成集团化、规划化运营。东圣公司九女磷矿与东杨公司响水槽磷矿结合,仅东杨公司响水槽磷矿在09年供应税收近0.2亿元。

上下流整合。县内磷矿企业与磷化工主干企业,进行股份协作或股权让渡,完成矿山办有工场,工场开有矿山。如我县东圣公司、广原公司、东杨公司等。

表里投资组合。推进资源向规划大、技能程度高、经济效益好、应用率高的优势企业集中。东杨公司收买了原化工股份公司,依托其所属矿山进行磷精密深加工。

三、坚持长效机制,具体标准重点矿产资源的开发管理。

一是完善资源管理指导机制。县委、县县政府先后成立了磷矿资源可继续开发应用、整理和标准矿产资源开发次序、地质灾祸预防等有关资源管理工作的指导小组,分别由县主要指导和分担指导挂帅;县委、县县政府指导屡次深化重点矿区开展查询研讨,调点矿区资源管理状况,研讨处理工作中存在坚苦和问题,督促相关部分搞好协调服务,保证矿产资源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资源管理机构系统。设立了“县矿产品运销监督管理站”,在两个磷矿选矿厂内分别设立分站,并大力增强管理站的基本设备建设,坚持完善了磷矿资源运销监管收集系统,在监督管理上完成了“四个改变”,即:单子防伪标记变印章为条形码、验票变手工填写为电脑打印、注销变人工汇总为电脑汇总、监督管理变现场监控为长途监控。

三是完善资源管理制度体。完善了《县磷矿产品准运凭证管理暂行方法》、《县磷矿运销收集系统管理规则》、《磷矿产品准运票证管理方法》、《磷矿资源全层开采监督管理暂行方法》等文件,完善了磷矿资源运销监督管理制度系统。

综上所述,县磷矿资源开发与运销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显示为:

一是履行全层开采难度依然较大,落实水平依然不够,全层开采依然不够幻想。

二是选矿厂低档次磷矿石保证难度较大,选矿加工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壮态。

三是资源应用水平依然不高,采富弃贫景象依然严格。

四是矿产资源加工增值在财务收入中的比重还很轻。除直接应用石灰石矿产资源生产水泥厂外,其他加工创税很低。

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切实保证重点企业用矿。严格执行开采运销方案,增强产销对接收理,增强采矿企业与深加工企业的协调。

(二)进一步提高运销监管程度。增强人员和设备管理,避免用低档次磷矿石准运单运输高档次磷矿石、偷逃税费景象的发生。

(三)进一步增强基本管理工作。一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管理标准化、制度化,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做事。二是充分发扬磷矿办职能效果。进一步完善与财务、国税、地税、国土资源、劳动保证等部分的信息共享制度,实时通报相关状况,并认真做好税费预储工作和有关费用的代缴。三是增强学习与培训,提高管理队伍本身本质。四是提高服务程度。五是坚持走加工增值之路。进一步改变观念和作风,坚持为企业服务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