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矿资源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8 05:04:00

磷矿资源管理调研报告

区磷矿资源管理经历了由滥采滥挖到总量控制、由采富弃贫到全层开采、由简单治理到构筑机制的发展过程,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中坚持发展的第一要义、以人为本的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等一系列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长期以来,面对磷矿资源管理混乱、积重难返的实际情况,面临前省委书记俞正声提出的“宁可不采,不可滥采;宁可不挖,不可乱挖”的总要求,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迎难而上,科学谋划,准确把握,坚持把磷矿资源开发作为加快县域发展的重要举措,花大力成功加以整顿,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抢抓机遇,有效带动本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坚持发展第一要义的要求;在磷矿资源开采的同时,坚持以工扶农的思路,改善矿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矿区新农村建设,建立专项支农资金,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大力实施总量控制、全层开采、产销对接等综合措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维护了良好的管理秩序,延长了磷矿资源开采寿命,实现磷矿资源的最优“消化”,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益,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与此同时,着力构建和谐矿区,妥善解决好地矿矛盾,同步开展矿区地质灾害治理,始终注重统筹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企业发展与群众受惠、资源开发与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体现了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

实践证明,磷矿资源最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因其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庞大的市场需求,成为推动发展的一座“宝库”,对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作用在县域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显得更为突出,成功弥补了区位、技术、市场、交通等方面的劣势,增加了财政收入,壮大了县域经济块头,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放大磷矿资源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带动效应,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个人认为,应坚持走科学开发利用磷矿资源的发展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措施,不久的将来,磷矿资源发开将一如既往地为子孙后代造福。

首先,坚持科学开发利用。今后一个时期,磷化工产业要按照“精细磷产品为主、优质磷复肥配套”的发展思路,坚持分类使用资源,在采用高品位矿发展深加工的同时,利用大量粉矿和中低品位矿建设大型磷复肥装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坚持无机磷向有机磷、工业级向食品级、医药级的发展方向,在积极扩大工业级产品的同时,下力气在食品级、医药级产品品种和规模开发上实现重大突破,努力开发下游产品,形成关联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发挥“资源聚集、企业扎堆”的效应,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综合实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努力壮大主导产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建好高压输变电站项目,加快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完善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全力打造磷化工产业集约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依托磷化工产业、磷产品、磷矿及深加工企业大招商、招大商。加大对内扶优壮强力度,引导和支持现有磷矿及深加工企业走资源派生、企业裂变、规模扩张之路,迅速壮大,增强实力。立足宜昌,放眼全国乃至国际大市场,引进国内外尖端高新技术和人才,建设大规模装置,培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第三,着力挖掘资源效益。坚持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企业增效与群众受益相结合的原则,提高对磷矿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磷化工产业战略性重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就地加工增值,吸纳就业人群,尽可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转化为群众受益的成果。一方面,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磷矿资源,力争将环境污染降低到最低限度,发挥环境效益;另一方面,引导磷矿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加大工业返哺农业力度,积极开展与农村的结对帮扶,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为农村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