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倾听有效性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8 02:10:00

英语课堂倾听有效性调研报告

小学英语是一门新的课程,因而它的教学质量一直是倍受人们关注的问题。内行人都知道,教学质量的高低其实质就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而学习效果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上课的倾听效果。因此,我就小学英语课堂倾听有效性做了专项调查研究。

这次,我对本校的部分教师和全体四年级学生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

教师部分:

有效倾听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以前的很多研究都把研究对象定位为学生。而《有效教学》则提出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观念:即倾听首先是教师的美德,是教师对学生的充分尊重,是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的前提和基础。那么现实中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基于此,我设计了开放性的问卷调查。在所有的调查对象中,有英语教师,有资深的语文教师和英语爱好者。

纵观教师们的问卷答案,我惊喜地发现,教师们对有效倾听的理解是超乎我的想象的。如对学生的理解和把握,对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等。但同时,我也看到教师们的想法都是好的,但真正实施起来,却感觉很难,尤其是具体操作上,仍有很多地方存在盲目性和无效性等问题。

学生部分:

这次调查共发放学生调查表200份,收到有效调查167份。

根据调查发现,在被调查的人群中,大多数学生在英语课堂上都有较好的倾听习惯。在167份调查表中,出现分歧最大的(即课堂表现不一)的是第五、九两项。因此,我们也对这两项给予特别的关注:

5.你回答完问题后,你希望老师说:()

A、坐下!B、很好!C、你的见解很独到,你是怎样想的?

对于这个问题,其中有30人选择A,110人选择B,只有27人选C,占总人数的17.6%。这一现象表明,在我们的小学英语课堂上,师生间倾听的单向性和盲目性。即教师只是听了学生的回答,并不去探究他是怎样想的,只关注他的结果,但他答的怎么样,却又并不给予评价,更不加指导?!这样的倾听应该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

9.小组合作学习时,你希望你的老师()

A、能够一直参与我们小组的活动。

B、能够指导我们小组的活动。

C、能够偶尔听一听我们的活动。

设计这一问题的意图是想看一看学生小组合作时,学生对教师的期望是怎样的,学生对教师心里依赖程度如何。结果,28.1%的学生选择A,49.8%选择了B,22.1%选择了C。

从调查的结果看,我认为在小学英语课堂上主要存在下列问题:

一、教师有倾听意识,但却只停留在表面。

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教师也无从例外。绝大多数的教师都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的理论学习和经验积累中,充实着、完善着自我。因此,他们都有先进的理论支撑,对于倾听学生有着充分的认识。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人却又没有具体可行的办法来完成倾听的任务,更无谈倾听的效果。倾听学生成了纸上谈兵。

二、学生无倾听意识,只顾以个人为中心。

在这个张扬个性的时代,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很多人包括教师和学生都非常关注个性自我的展示。由于这个度很难把握,造成相当一部分人只关注个体,而忽视了群体的存在、群体的相互影响、群体的相互作用。这一点在小学英语课堂中有更为明显的体现,孩子们各个积极踊跃,只盼着教师的目光能看见他的小手,金口能叫到他的名字,而其他同学在干什么,说什么,则根本无暇顾及!

三、师生间的倾听,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由于教师倾听的效果无法保障,那么自然很多学生也是无从下手,不知要听教师说什么,同学说什么。很多时候大家都是给了耳朵,给了心脑,却不知为何要这样,这样又会有什么样的作用。因此,倾听的低效,甚或是无效就变得自然而然,无需必大惊小怪了。

四、课堂上的倾听无效,造成了严重的两极分化。

小学英语课堂上,大都是热热闹闹,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个的歌谣,一个个的活动,一个个的游戏,把孩子们的小脸装扮的流光溢彩,让人看着赏心悦目。但在这样的课堂中,学生到底倾听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教师很少会去调查,去反思,去总结。这样一节一节课下来,积极踊跃的孩子,永远站在排头兵的位置(请注意:他们绝对是少数),而内向的孩子,永远是那样的无人问津。当他们对排头兵的表演再也提不起兴趣时,课堂就成了教师和排头兵的主阵地,与他们无关了,两极分化油然而生。

面对由倾听产生的种种问题,我查阅了大量的文献材料,仔细研究后,积极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我的小学英语教学中来。在不断的尝试摸索中,我认为以下策略有利于提高倾听的有效性:

一、用先进的倾听理念不断武装教师的头脑,用有效的指导帮助教师实践。

对于教学理念,很多教师都是了然于胸,但对于倾听的艺术却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天赋。善于倾听是优秀的教师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因此我们可以在网上、书中,搜寻有效倾听的技巧和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倾听能力。如:在倾听中我们常会出现问题:受情绪状态的影响、刻板印象、接受信息时的非理性等,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绪,来心平气和的倾听学生呢?如仅靠自己的感情做事,肯定是不行的;光靠经验,也许我们会走很多弯路。那么最快捷的方式,就是掌握技巧,来帮助自己。请记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警句!

二、教师要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倾听的提示与指导。

养成上课专心倾听的习惯,这是提高课堂效益最重要的前提。专心倾听是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积极思考的基础。因此,有效倾听便成了学生攻克知识堡垒的有力武器。那么,怎么能让这一武器发挥最大效力呢?

“磨刀不误砍柴功。”在刚与学生接触的时候,我想教师可以就倾听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与学生进行事先的沟通。在最初的几周内教师应给于适时适当的提示,让其能够知道你讲话的习惯,有效理解你的语言等,帮助他们尽快的适应你。那么日久天长,在孩子与你的接触中,彼此会更加了解,有效的倾听也就水到渠成了。

我想下面对于专心倾听要求对学生而言,应该是必要的:

上课专心倾听包括看、听、想、做等四个。

看:就是小眼睛都要跟着老师转,看老师演示、板书和动作;

听:就是注意倾听老师的讲解,更要倾听学生的回答;

想:就是想所学的内容,自己学会了什么,还有什么与别人不同的见解;

做:就是动手书写、表演对话和做练习。

三、师生共同在实践中锻炼,在练习中不断提高。

师生间的倾听效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提高的。它需要师生双方持之以恒的努力。在一点一滴中,不断积累经验,熟练掌握运用各种技巧,用心去揣摩对方的语言、表情、心理等各要素,抓重点,取精华,从而“诞生新的更精彩的观念”。

特别是教师对学生,要“像穆斯林在上弦到来的时候守候月亮上升的时刻那样”,“极其留心地守候着他薄弱的智力所显露的第一道光芒”,静候他们慢慢的提高、成长。

四、积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为有效倾听植下沃土。

良好的课堂氛围,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影响倾听效果的重要因素。因为再好的倾听习惯,再棒的倾听技巧,如果没有良好的课堂氛围做保障,没有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前提,都会使倾听的效果大打折扣。

仔细回想,我们每位教师都可能有这样的感觉:我们越生气的时候,学生的表现就会越差。有时,就算是最简单的单词,都可能不会说了!其实,之所以会这样的原因也很简单:孩子们在老师生气的时候,最紧张,也最害怕了,甚至到了听不清教师的问题、不会动脑或是不知怎么开口的地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怎么会表达自己的观念,没有了真实想法的流露,又何谈教师能够在倾听后给予适宜的指导?

五、关注每个孩子,让有效倾听成为通向成功的桥梁。

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居多。作为教师,我们放弃了一个学生,可能感觉不到什么;但对于家庭来说,确是放弃了一个莫大的希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学生,让他感到安全和信任,让他能够表达自己,让他能够在与别人的合作中学习,让他能够在倾听他人中提高,让他在被尊重中通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