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无村居创建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7 03:14:00

六无村居创建情况调研报告

年,我县第一批被省委、省县政府定名为安全先进县。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纵深推进安全建设,促进远安更加和谐维稳,要与时俱进,顺应新的情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以创立六无村(居)为工作重点,落实保稳定、保发展、保民生的工作要求,依照控源治本,着力基层,夯实基本,注重实效的安全建设思路,切实处理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本性,基本性问题。

一、创立“六无”村居的目标意义

创立“无矛盾上交、无群体事情、无安全事故、无非法组织、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的“六无”村(居)活动,要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创新、公平清廉法律三项重点工作为统率,以矛盾纠纷少,治安次序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满意为创立目的。创立“六无”村(居)活动是纵深推进安全建设的主要载体。只要严密联络实践,找准工作着力点,才干激起人民群众参加创立的生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前提。只要从事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难点、热点干起,才干受到人民的普遍赞誉;是综治维稳工作控源治本的主要抓手,只要从源头性,基本性,基本性问题做起,才干筑牢党的在朝基本;是村(居)发展情况整治的主要内容,只要从影响经济发展的治安情况、人文情况等诸多要素治起,才干保证完成又好又快发展;是处理民生问题的主要表现,只要从人民群众最关怀、最直接、最实际的好处问题抓起,才干博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二、创立“六无”村居的目的任务

创立“六无”村(居)活动,要依照昔时夯实基本,初见成效,两年加大力度,大见成效,三年稳固提高,长见成效的工作要求,排调结合,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地,完成无矛盾上交;防微杜渐,使各类安全事故隐患获得铲除,完成无安全事故;有用预防,遏制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完成无群体事情;实时发现,使各类非法组织在萌芽阶段获得有力打击,完成无非法组织;增强防备,有用应对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完成无治安案件;立足教育,使公民自觉守法的认识加强,完成无刑事案件。以到达“五无”以上的村(居)为一类,“三无”、“四无”的村(居)为二类,“三无”以下的村(居)为三类的量化标准,争夺昔时完成全县一类村(居)到达20%,二类村(居)到达40%;2011年一类村(居)到达30%,二类村(居)到达50%;2012年一类村(居)到达40%,二类村(居)到达50%。

三、创立“六无”村居的对策办法

(一)分类办点,全体推进创立。依据查询摸底,分析列队状况,全县要从各乡镇每一类村(居)中选择一个村(居),作为“六无”村(居)创立试点。依照一类村(居)总结经历、稳固提高,二类村(居)查找不足、完善提高,三类村(居)重点整治、促进提高的工作要求,组织县综治委成员单位驻点协助开展创立工作,在总结试点经历基本上,各乡镇要召创始建“六无”村(居)活动启动会,分类确定创立目的,保证升级进位,具体推进创立工作,保证获得分明结果。

(二)细化办法,务实推进创立。村组干部,治调中心户长要做到“四个常常”。常常入户沟通,把握民情民意;常常摸排纠纷,把握谍报信息;常常化解矛盾,抓早抓小;常常处理坚苦,关注民生疾苦,保证无矛盾上交。要做到“四个狠抓”。事前狠抓源头防增量,对严重事项必需落实风险评价,做到先期介入,自动应对;事初狠抓苗头防扩展,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事中狠抓领头防激化,做到引导大多数,稳控重点人;过后狠抓回头防反弹,做到措辞算数,兑现承诺,守信于民,保证无群体事情。要做到“四个增强”。增强安全认识,增强教育,装置需要警示牌,增强警示;增强安全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究竟,把责任制订到人,签到位;增强安全设备,对重点路段、重点场合、重点河流、天然灾祸等落实需要防护设备,监管办法,固定相关人员看管监测;增强施救技艺,增强需要的安全施救常识培训,提高自救互救才能,保证无安全事故。要做到“四个注重”。注重做好往常工作,增强辖区管控;注重信息起原掌控,做到有的放矢;注重重点人员转化,落实帮教对象;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扬效果,保证无非法组织。要做到“四个落实”。落实心防,开展警示教育,普及防备技艺;落实人防,充分力量,增强治安巡查;落什物防,增强设备,提高自防程度;落实技防,增强监控,提高防备手段,保证无治安案件。要做到“四个重在”。重在法制教育,开展司法进校园、进家庭、进村(居)活动;重在遵纪守法,指导农民守法致富、勤奋致富、科学致富;重在关注民生,协助处理人民群众最关怀、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重在社会治理,增强活动人口、重点人群、校园情况、重点项目、邻村鸿沟的管控,保证无刑事案件。

(三)营建气氛,造势推进创立。要结合各村(居)实践,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创立“六无”村(居)活动的目标、意义、内容、益处。一是大会发动。各乡镇要召创始建工作启动会,制订“六无”村(居)创立活动工作方案,安排落实人力物力,具体推进创立活动。村(居)要召创始建工作主干发动会,安排人员具体摸排状况,查摆突出问题,找出单薄环节,定准创立目的。村(居)民小组要召创始建工作群众参加会,激起群众参加热情,提高群众参加率。创立工作班子要召创始建状况碰头会,实时汇报总结创立经历,加以推行,实时发现不足,加以补偿,协调各方面力量抓好创立活动。二是播送宣传。各村(居)要充分应用现有的播送设备,开展创“六无”村(居)宣传周活动,做到中听、入脑、入心。三是材料入户。要印制下发一批创立材料,发放张贴到户,使“六无”村(居)创立活动做抵家喻户晓,大家清楚,积极参加创立。四是签字承诺。村组干部要进村入户,宣传创立“六无”村(居)活动的详细内容,并依照统一要求,逐户签署创立“六无”承诺书。五是评选表扬。村(居)委会要严格依照创立“六无”村(居)活动的要求,按期开展“六无”家庭、“六无”村(居)民小组的评选表扬,鼓励先进,鞭笞后进。

(四)增强指导,强力推进创立。一是增强责任分工。增强对创立“六无”村(居)活动的指导,要成立县、乡(镇)两级“六无”村(居)创立活动指导小组。县委县县政府要将创立活动工作的实绩纳入指导干部和县直单位目的责任审核系统,统一安排部署,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每名工作人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村(居)也要成立以村(居)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创立活动小组,坚持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居)、村(居)民小组长包小组、治调中心户长包屋场的收集全覆盖责任系统,签署目的治理责任书,构成层层负责、大家有责的工作格式,保证“六无”村(居)创立工作有人抓,抓得实。二是增强统筹协调。为保证创立活动具体铺开,各成员单位、部分间要互相共同,增强联动,构成工作合力。县综治委要组织协调公安、司法、法院等各部分间工作,县直各部分也要亲密关注指导乡(镇)、村(居)创立活动,实时到乡(镇)、村(居)处置乡(镇)、村(居)不能自行处理的各类矛盾纠纷,保证创立活动在乡(镇)、村(居)有序开展。经过部分间联动,乡(镇)、村(居)、组上下齐动,村(居)、组、户左右互动,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具体完成“六无”村(居)创立目的。三是增强审核奖惩。县委县县政府要将“六无”村(居)创立工作纳入乡(镇)、村(居)干部工作目的治理,执行年关审核,创立审核验收与年关综治审核同步进行。每月乡镇指导小组对各村(居)的创立工作要进行检查。村(居)创立工作审核由乡镇组织施行;对申报验收达标的,由乡镇党委县政府予以表扬;创立活动中,对应该排查出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许发现了没有实时处理而发生严重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情的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对指导不注重、办法不得力、工作不到位、目的任务未完成、防控破绽多、治安情况差的,执行黄牌正告、限日整改、直至“一票否决”,情节严格的,追查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