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省“六无”先进法院的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14 05:07:00

争创全省“六无”先进法院的先进事迹材料

争创全省“六无”先进法院的先进事迹材料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今年以来,我院认真按照“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要求,切实抓住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服务群众三条主线,紧紧盯住无枉法裁判案件、无超审限案件、无重大上访案件、无矛盾激化案件、无严重违法违纪事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六无”目标,倾力打造公正廉洁、高效快捷、管理规范的新型审判机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恪守公正底线,确保无枉法裁判案件和超审限案件

2005年,我院共新收各类诉讼案件××*,审结××*件(含旧存),结案率为××*%,受理各类执行案件××*件,执结各类案件××*件,执结率为××%。从案件质量情况看,上诉率同比下降××%,改判率同比下降××*%,不仅无一件超审限,而且平均每件审结时间比法定时间缩短××天。

一是打击犯罪和保护人权并重。严格坚持有罪则判、无罪放人,罪刑相当、不枉不纵。凡是涉及重大、疑难刑事案件以及可能判处缓刑、无罪的案件,均要通过合议庭、分管领导、院长、审判委员会层层把关,防止定罪量刑的随意性和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现象发生。全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件,判决犯罪嫌疑人××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含缓刑)××人,免予刑事处罚*人,宣告无罪*人,其他处理*人。

二是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请登陆政法秘书网)。始终坚持有利于发展的原则,及时化解大量的商事纠纷和行政纠纷,鼓励公平竞争,尊重契约自由,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倡导重合同守信用的公序良俗,及时消除经济交往中的梗阻,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大力倡导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依法审理好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大力弘扬家庭团结、男女平等、老有所养等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安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

四是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拘留、罚款等司法手段以及集中执行、对债务人公开曝光等方法,最大限度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7—8月开展的“夏季集中执行”活动,成功执行个案××件,执行现款××*万元。

五是加强流程管理确保司法公正。修订完善了《审判业务管理制度》,对受理的各类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由立案庭统一立案,排期开庭,对审判流程进行全程跟踪。院长或分管副院长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建立审限临界预警制,在案件临近审限时进行催告督办。成立专门的案件质量督查办公室,抽调资深法官每月定期对审结的案件从程序运用到实体处理进行检查,检查结果逐项记入个人办案质量档案,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奖优罚劣。制定《关于案款管理的暂行办法》以及委托评估、鉴定、拍卖办法》,规范委托评估、鉴定、拍卖程序,严格标的款物管理,防止执行中的暗箱操作和挪用、截留案款现象发生。对违法办案、枉法裁判的承办人,交由纪检组调查核实,通过以案查人,惩罚到位,绝不姑息。截止目前,尚未发现一起枉法裁判案件。

二、贴近群众服务,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统一

一是努力畅通诉求渠道。为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问题,我院在立案大厅张贴审判流程图,放置诉讼指南、举证须知等指导诉讼的小册子,实行审查、立案、登记、收费“一站式”服务,对诉讼材料齐全的案件,随收随移送业务庭审理,对诉讼材料欠缺的案件,实行一次性告知,不让当事人跑第二趟;对老弱病残、在外务工当事人采取“上门立案”、“电话立案”、“预约立案”、“邮寄立案”等方式,及时受理其诉求。实行专人值班、首问责任以及院长接待日制度,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05年,我院共接待和处理各种来信来访××*件××*人,其中院领导直接接待和处理××件××*人。

二是妥善化解上访积怨。组织人力,对排查出的上访缠诉案件进行集中听证,经过耐心劝导和依法处理,有效地缓解矛盾。今年以来,涉及××、××、××以及××*拆迁户上访问题,县委高度重视,领导耗费了大量精力,政府投入了大量财力。案件在诉讼环节时,我院坚持依法审理,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处理正确。当其无理上访时,我们决不推卸矛盾,而是责无旁贷地积极配合,多次派人派车到××、××接人,妥善做好疏导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在审理、执行涉及弱势群体案件时尽量适用速裁和简便程序,对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以及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等受害人追索赔偿费用的,最大限度的减、免、缓交诉讼费用,并依法采取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措施,以保障弱势方合法权益的实现。全年共减免诉讼费××多万元。

四是大力推行巡回审判。紧紧围绕“亲民、便民、利民”宗旨,大胆传承我国司法优良传统,变被动坐等为主动上门,变群众上访为法官下访,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逢场天,把法庭搬到老百姓身边,在乡村礼堂、农家院落、中小学校设立临时法庭,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即调解,当庭结案。通过巡回法庭现场公开审理案件这种生动的课堂形式,不但方便了当事人,解决了群众纠纷,而且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了直观生动的法制教育,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收到了事半功倍的社会效果。深受地方党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今年全年通过巡回审判方式,已就地办结和处理各类民事案件和纠纷××件,诉案结案率达100%,无一件错案和上访案件。我院巡回法庭作为亮点受到上级法院、新闻媒体以及广大群众的关注和赞扬,在全市法院院长会上作为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委政研室来我院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将在××上予以刊发;《××》、《××》、××*电视台的《××*》、××电视台的《××*》栏目均做了专题报道。

三、强化教育监督,提升法官个体素质和队伍整体形象

一是树好旗帜。院领导公开作出了“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承诺,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遵守纪律,自觉做好全院干警的表率。今年有两名院领导带头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其中1名院领导取得了366分的好成绩;3名副院长带头担任审判长审理重大、疑难案件*件,案件审结后无上诉改判、发回重审以及当事人缠诉缠访现象;每位院领导还都带头撰写了1篇以上的调研文章,为全体法官及工作人员作出了表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二是整肃作风。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契机,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规范的力度,使全体干警普遍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和实干热情。全院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如民一庭党员法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方便当事人主动把法庭开在病房;××法庭庭长××*从拒收当事人鸭蛋到“高价买鸭蛋”;××法庭庭长××、××法庭庭长××*等7人办案途中勇救受伤人员等先进事迹给人以巨大鼓舞。

三是磨砺内功。搭建各种平台,积极组织法官和工作人员参加有关业务培训,举办审判业务研讨和学术理论讲座,开展调研文章评比、庭审技能竞赛、书记员、司法警察技能训练、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调动法官及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积极鼓励支持法官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对通过者给予重奖。今年共有8名干警参考,其中有4名已达到合格分数线,通过率为50%。

四是强化监督。制定《岗位考勤制度》,强化作息管理;实行院风院貌督查制度,院领导和纪检组、政治处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全院各部门的纪律作风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督促改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法官行为规范细则》,从庭审、职业纪律、工作秩序,着装、仪表、举止、社会交往七个方面规范司法礼仪和业内外行为;制作《廉洁办案监督卡》,在受理案件和送达副本及执行通知书时向每位当事人送达,在机关各部门及人民法庭醒目位置张贴,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鼓励举报违法办案线索,查实后对举报人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四、严格规范管理,推动审判机关平安有序和健康发展

一是规范目标管理。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将岗位目标任务合理分解,使部门、中层干部及一般人员业绩考核公开化、标准化、科学化,充分调动各岗位和干警的积极性。实施该办法以来,全院干警的工作热情和动力进一步增强,多办案办好案成为大家的共识,审判执行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喜人氛围,今年大部分庭室已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

二是规范后勤管理。制定了《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确保诉讼费的依法及时收取和办公办案经费的合理开支。今年上半年,县审计局在对我院为期三个月的财务审计后,对我院经费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通报表扬;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严格警车管理,杜绝公车私用及违章肇事,近三年来,无一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制定了《公务接待制度》,来人来客一律安排在本院内部食堂就餐,明确核定接待标准,节约资金,减少开支。由于我院后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县委、县人大、上级法院领导多次给予口头和通报表扬。

三是规范“两庭”建设。年初向县委、人大、政法委汇报了最高法院、省法院、中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及措施,得到了县委、人大的大力支持。鉴于我院办公审判楼已年久落后,不能适应审判工作需要,县委已同意划拨××亩土地,按照正规化、现代化要求重新予以迁建。在人民法庭建设方面,配强庭长并落实了副科级等相关待遇,按照“三审一书”要求整合配齐力量,确保辖区案件依法及时受理和审判。院机关成立了加强人民法庭建设领导小组,7个党组成员分别联系了一个人民法庭,开展经常性工作监督和指导。同时,加大法庭建设投入,为5个法庭配备了电脑、打印、传真等办公设备,目前正准备为每个法庭配备一辆警车,以满足办公审案尤其是巡回审判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