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平安村居活动意见

时间:2022-04-01 10:04:00

争创平安村居活动意见

创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既是美而富和而强的社会主义新塘山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和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根据市县文件精神要求,乡党委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年底,在全乡开展争创和谐平安村居活动,并制度本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为目标,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努力提高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推进和谐平安塘山的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

二工作目标

争创平安村居的工作目标为:至年底,100%村居达到上级标准,且有一个以上市级和谐平安村居或三个县级和谐平安村居。

具体工作目标为:实现“三个提高”,达到“四个领先”,“五个降低”。

“三个提高”:

1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明显提高;

2基层基础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3人民群众参与维护治安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四个领先”:

1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全县领先,及时有力地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防止危害发生;

2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5%以上;

3社会治安混乱地区以及交通安全安全生产娱乐场所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全乡领先,黑恶势力犯罪得到遏制;

4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程度保持在95%以上。

“五个降低”:

1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刑事犯罪重大经济犯罪总量逐年下降;

2扰乱社会秩序等重大群体性事件及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总量逐年下降;

3表少年犯罪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率逐年下降;

4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逐年下降;

5因涉法涉诉因素引发的群体访越级访总量逐年降低。

三工作要求

为实现争创平安村居的工作目标,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对平安建设的投入。各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各方支持的良好氛围。要多渠道筹集群防群治工作经费,保证专款专用,推动群防群治工作正常开展。

四考核办法

为认真推进此项活动的开展,乡综治委将结合每年度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对各地的和谐平安创建工作予以考核。

(一)考核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