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投资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7 09:51:00

外企投资管理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对外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组织部分委员,市商务局、市外办、市侨办、市台办、市工商局、市经济合作办和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调研组,于年6月中旬到、等县(区)对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两县(区)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情况介绍,召开了市级相关部门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的座谈会。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现状

我市外商投资企业从1992年11月第一户落户至今,已有18年的发展历程。18年来,到投资的外商企业为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止年12月,市共累计批准在我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6户,其中:独资企业32户、合资企业30户、合作企业4户。投资总额41824.9万美元,注册资金21659.56万美元(合同外资14291.14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863.91万美元。投资者主要来自美国、新加坡、缅甸等国家以及地区。外商投资企业涉及到的产业主要有林业、茶产业生产和加工、矿业开发、水电开发、旅游服务、民族服饰加工、餐饮等行业。

长期以来,市外商投资企业不仅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有效促进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加速了我市对外开放的进程。近年来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有较大发展,但总体上看仍然存在总量小、投资领域单一、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我市作为欠发达地区,扩大外商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在国家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的大环境下,加大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作力度对我市实施跨越发展战略显得尤其重要。一是可以有效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不断提升地区的知名度;二是通过仿效效应加快我市中小企业的技术升级、管理模式转换、经营理念转变;三是通过外商投资企业加快对外贸易发展,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

二、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有了一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发展现状和前景不容乐观。截止年12月,我市批准设立的66户外商投资企业中,目前仅有28户企业处于正常经营或筹建之中,其余的38户企业已不再从事经营活动,其中7户已注销,20户因资金不到位无法开展经营生产,9户因管理不善而停业,1户因经营期限到期已停业,1户因法人违法被捕,现正办理注销手续。从总体情况看,利用外商投资工作发展缓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受基础设施滞后等因素的影响,外商投资企业落户少。一是我市地处我国西南边陲,距内地经济发达地区较远,城建、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滞后,比较效益差,来我市进行项目考察的外商人数多,但真正投资落户的企业少,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者就更少。如年,我市新审批外商投资企业仅为1户。二是运输成本偏高,致使同等条件下企业成本增加,在抢占国内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而受本地区物流、人流不足的影响,对外商投资就更缺乏吸引力。这些客观因素制约了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二)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领域单一。我市正在运营的28户外资企业中,茶叶种植及茶叶加工企业10户,占35.7%;矿业和水电开发7户,占25%;林业生产和加工5户,占17.8%;酒店服务和民族服饰加工2户,占7%;其他产业4户,占14.3%。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领域单一,并且属于依靠资源而开发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一般加工业,高新科技型企业和产品出口主导型企业比例低,难以达到以外商投资企业引进先进技术、管理及推动进出口的主要目标。

(三)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规模小,经济效益普遍欠佳。我市现有的正在运营的外资企业中只有9户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其中合同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3户,即山水铜业有限公司、金丰产林有限公司、励骏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其余均为小型企业,最小的企业投资总额仅为9.14万美元。受投资额度制约,企业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仅限于对原材料进行粗加工,无法在市形成自己特有的产品品牌。导致年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应到位出资2724.66万美元,实际到位资金仅318.18万美元,未到位资金2508.25万美元(其中:“国电阿发电有限公司”由于外方资金无法到位,由原来30%的股份变更为6%,减少外资796.5792万美元;“市纳源旅电投资有限公司”应出资500万美元,至今未到位;“励骏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应出资1286.3万美元,实际到位资金257.55万美元),由于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无法到位,限制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结构的不稳定性,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下滑。我市年现存外资企业28户中,只有6户企业处于盈利状态,全年利润总额为749.47万元,比年的13175.24万元下降94.31%,经济效益大幅下滑。

(四)招商引资及管理服务有待加强。十八年来,外资企业虽然在我市有所发展,但与我市特有的对外区位优势、区域内各种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还不相称。一方面,在外商投资企业中,投资规模多数较小,实力较弱,扩大再生产难以实现,劳动密集型产业层次不高,投资利润低、资金回收较慢、落户企业的存活率低,“重引资、轻服务”的问题依然存在,与外资企业的沟通较少;另一方面,各管理部门之间还缺乏一个健全、完善、高效、协调的外资管理互动机制,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他们生产、经营情况,主动关心外资企业发展的意识不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人才提供等方面的困难时,存在措施不力、服务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

三、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提高认识,抢抓机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到我市发展的关键。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面对各种困难,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发展意识,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做得如何,一定程度上是思想观念解放程度的体现与折射。因此,要搞好招商引资,首先要树立与大开放,大招商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实现招商引资大的突破与飞跃。面对国家新一轮十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十二五”规划编制等重大发展形势,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立足我市实际,抓住机遇,站在时展的高度,从前瞻性、全局性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利用外资是加速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实现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高对引进外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高潮,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步伐,进一步促进我市的资源优势得到更好地开发和经济社会更快地发展。

(二)科学规划,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科学规划是在深入了解我市市情的前提下,前瞻性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要突出区域特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从我市实际看,边境四县招商引资工作要与境内外资源开发紧密相结合,加大对周边国家资源的调查力度,以资源型工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切入点,引进大产业,实现大发展;内地县要紧紧围绕产品的精深加工型工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城镇人流、物流、交通以及其他因素相对便利的优势,成为产品的再深加工区域。二是要围绕全市产业“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吸引和引导外资进入我市的茶产业、林业、电力、矿产、文化旅游、烟草、咖啡、橡胶、蚕桑、生物制药、渔业等优势产业。三是要围绕工业园区对外加工贸易区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当前,工业园区列入了全省30个重点工业园区和对外加工贸易区,为开展加工贸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要进一步认真规划,合理布局市工业园区,采取灵活的政策措施,增加投入,改善工业园区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快市工业园区发展。

(三)做好项目储备,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产业集聚的重要支撑。我市要按照“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拟推介项目的前期论证、洽谈项目的对接、签约项目的资金到位、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上,把项目推进与落实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转化为实际成果。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制定措施,建立责任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并扎实有效地实施,以确保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积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推介,认真落实在谈项目的推进工作,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国家的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为我市利用外资打下基础;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外资向高新技术产业、电力、生态环境治理、社会事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四)强化服务,改善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环境。要认真研究当前我市具备发展条件的产业,明确具体产业导向,注重政策的激励性、操作性和强化政策的追踪问效机制。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利用外资和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和“”建设的机遇,加大市投资环境建设,努力营造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一是充分发挥我市地理位置、资源的优势,精心构筑优良发展环境平台,靠诚信守约和优质服务取信于外商,以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和一流的服务赢得外商的信任和青睐;二是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并不多,因此要侧重加强对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和保护力度,要支持企业、服务企业,共同应对困难,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切实帮助外商投资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严格规范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消除外商的后顾之忧,以期达到以商招商、以商引商的连锁跟进效应;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认真做好外资的审批管理工作,切实做好现有外资企业在生产、产品进出口和生活等方面的协调服务工作,为外资企业提供良好的生产、经营和生活环境;四是针对我市和外资企业涉外人员缺乏的状况,市职业技术学校要加大对职业技工的培训力度,师专应增设东南亚小语种专业,扩大对国内和东南亚各国的招生,为涉外部门和外资企业提供人才支持;五是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营造良好的环境,公正、公平、快捷的做好外商投诉的协调处理工作,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使外资企业能顺利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