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中学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20 10:08:00

农业中学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就业体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毕业生就业率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体现了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度,也关系到学校的招生质量和生源。为了全面了解系毕业生在步入工作岗位以后的思想品德、专业技能、专业知识、专业对口和适应工作程度等情况的调查,掌握用人单位对其各方面能力的评价以及毕业生、用人单位对系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农业中学对种植类、养殖类届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报告如下:

一、调查对象

1、农业中学对种植类、养殖类年毕业学生

2、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

二、调查内容

1、毕业生基本情况

2、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基本情况

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4、用人单位、毕业生对教学的建议

三、调查方式

(一)问卷法

经毕业生本人答填后返回;向用人单位发放《农业中学用人单位情况调查表》,经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答填并盖章后返回。毕业生每班发放,回收26份。

(二)电话访谈法

(三)座谈法

四、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用人单位性质分析

今年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表明:随着家经济结构和大学生求职预期的转变,私营企业已经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在被调查的毕业生当中,在私营企业工作,占到被调查人数的50.71%。这与私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用人门槛低有很大关系。相反,毕业生进入有、集体和机关事业单位则相对比较少。

(二)就业单位规模分析

在今年的毕业生调查中,系学生超过半数在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的单位工作,单位规模主要集中在50人以下和50—100人的企业,本次调查的毕业生在这两类单位工作的分别占到36.5%和34.6%。其余100—500人占到15.1%,500—1000人占到9.5%,有4.3%的毕业生工作单位规模超过1000人。

(三)月收入情况调查

在本次调查中,近几年的毕业生工作收入基本都达到1000元以上。其中月收入在1500—2000元的最多,达到38.2%,其次为1000—1500元达到31.2%,另外在本次调查的毕业生当中也不乏高收入者,在被调查的毕业生里面有18人月收入超过2500元,占到总数的6.47%。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高收入者比例有一定的提高。

(四)工作流动性分析

正常的人才流动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但是过于频繁的人才流动也会给正常的经济发展带来阻碍。今年的调查表明:系毕业生跳槽现象比较频繁,统计中发现共有75.5%的毕业生有过跳槽经历。其中更换过一次单位的占有48.2%,更换过二次和三次的分别占15.8%和7.3%。另外有4.2%的毕业生更换工作岗位有3次以上。

(五)专业对口情况分析

从调查的结果中发现,系毕业生就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在校所学专业对口者占35.5%,基本对口者占41.8%,两者之和为77.3%;而有22.7%的毕业生就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在校所学专业不对口,造成这种原因的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扩散,导致就业压力加大,本专业对毕业生需求量萎缩,学生就业的难度加大,有些降低就业标准和预期。

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相关评价

(一)用人单位对院毕业生称职情况的评价

对用人单位情况的调查,们分两部分进行分析。一是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总体表现分析,二是用人单位对系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方面分析。

1、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总体表现分析

对用人单位满意度的调查,通过图六可以发现用人单位对系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比较好,其中优秀的达到41.5%,称职的达到43.80%,两项相加已达到了85.3%。另外基本称职有13.6%,不称职比率为1.10%

2)、用人单位对系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方面分析

通过表一发现,系毕业生在计算机能力、思想道德、业余爱好、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得到认可的。所学的知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充分的利用,同时以较强的社会交际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得到所在单位的认可,而外语能力、自学能力、创新能力等素质方面相对较差,自学能力、外语和创新能力评价为一般的分别占到26.5%、20.5%和24.7%。

六、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分析

1、毕业生工作环境调查

从调查中发现,系近几年的毕业生工作环境较好,在调查的学生当中有75.2%的学生认为工作环境很好,工作环境一般的有18.5%,工作环境差的仅为6.3%。

2、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

今年院组织老师对大量的毕业生进行了走访,通过走访发现院前几年的毕业生当中,有很多人在事业上一定有了较大成就。有很多学生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或者单位领导,也从一个方面说明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比较强。另外从调查的结果和用人单位的评价情况来看,们学生经过大学三年的学习,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能力,并且学生的能力得到所在单位的认同。这无疑是对系学校工作的最大肯定,也从一个方面说明系的教学质量在全系所有老师的努力下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八、调查结果对们的启迪

通过本次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系毕业生的总体水平已经得到社会的认可,学生素质比以前又有了很大的提高,就业质量较好。但是系学生存在的问题也值得们去注意,特别是外语水平、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们要为学生提供各种方式来加强薄弱环节的提高,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

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于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有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已由应试教育逐步转向综合素质教育,这是以提高人才素质为重要内容和目的的教育,是一种更加注重人才人文精神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重视人才人格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也就是说更加重视使大学生学会“做人”的教育理念。抓好综合素质教育,就是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促进家的繁荣富强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进一步加强就业市场的建设

系近年来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毕业生人数逐年不断增多,就业压力随之增加。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就业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就业市场的建设不够齐全,没有与企业建立长期关系。第二、招生专业设置前瞻性不够,有些专业设置时课程和实训够用,但三年后有些意料之外的变化。

3、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就业指导作为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们要在以往的工作上加大力度。此前们在日常就业指导之外,们经常邀请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的老师为们的毕业生开设相关的就业讲座,因为此种模式受利范围比较小,所以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把就业讲座贯穿大学三年,除邀请学校的老师外,们还将邀请邀请一些教育、人事部门分管人才资源的负责人,企业人力资源部的人事经理与在校大学生分享就业经验与成长的经历;组织大学生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管理部门、走进行业、走进市场。与此同时,们还要加强学院就业网的利用率,加大就业网的宣传,进而提高系就业指导工作的效率

4、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

事实证明,社会实践是高校学生接触社会的重要渠道,在引导学生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促进大学生社会化的一条有效途径。而们的毕业生刚步入社会无法避免有很多的不适应,应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社会实践,以检验所学知识,培养独立能力,进而提高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