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务经济调研汇报

时间:2022-02-07 04:52:00

农村劳务经济调研汇报

县农办对全县农村劳务经济现状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对象主要包括各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龙头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重点抽查了460户务工农户、230户就近从事二、三产业农户、部分培训学校及龙头企业。通过调查,我们认为,全县劳务经济发展迅速,无论从人数或收入,已成为农村经济的“半边天”,极大地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一、基本情况

㈠转移输出情况

1、转移就业量大,增收明显。据调查,全县共有从事劳务人数16.84万人,占全县54万农业人口31.19%,占全县32万农村劳动力的52.63%。外出务工人数达14.34万人,占全县54万农业人口的26.56%,占全县32万农村劳动力的44.81%,务工人数中男性7.71万人,女性达6.73万人。按抽样分析,每名务工者月工资平均达1000多元,年收入1.2万元以上,年纯收至少可达6000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可纯增收入8.6亿元。此外,约有2.5万专门就近从事二、三产业,人均增收1.2万多元,全县农民年增收3亿元。两项合计至少为全县农民增收11多亿元,人平增收2000多元。

2、转移就业分布面广,分布行业多。一是分布面广。全县14.34万外出务工人中,前往广东沿海者居多,达8.12万人,其次为江浙及福建地区,为2.78万人,上海3400多人、省外1.30万多人、县城5800多人、市内4000多人、省内8200多人。此外,就近从事二、三产业2.5万多人。从抽样分析调查来看,务工收入分别为:上海1.5万元、广东及江浙、福建地区1.3万元、省外1.1万元,省内1万元,就近从事二、三产业为1.2万元,本市0.9万元、本县0.8万元。二是从事行业多。从全县230户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户抽样来看,涉及行业20多个,人数达310多人,以从事加工、餐饮、服务、汽车运输、个体工商及劳工居多,占调查户数的70%。从全县460户务工农户抽样来来看,务工行业多达40多个,务工人数达480多人,大多从事制造、电子、服务、纺织、制鞋、玩具等行业。

㈡转移输出效应

1、加快了农村脱贫致富进程。据统计,全县13.42万农户中,户平有1.25人从事劳务经济,其中外出务工户平1.07人,户平增纯收8000多元,成为大部分农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真正实现了“一人务工,脱贫一家,两人务工,致富一家”,有效地解决了子女就学、建房、就医等农村“老大难”问题。从690户农户抽查看,有5户农户已成为致富大户。马底驿乡颜家村村民丁永礼,务工达18年之久,目前已在福建厦门开办了塑胶厂,固定资产达100万元,去年底购买新车回家,引起较大反响。县工专97届机械制造专业学生向秋江,目前在番禺自主创业,从事广告设计,目前已拥有资产500多万元。

2、加快了农村城镇化步伐。按抽查农户分析比照,全县从事劳务经济的16.84万人,30%的农户已在乡镇所在地或县城建家立业,日益发挥着巨大的聚集辐射效应,提升了人口城镇化率,加快了农村城镇化的步伐。目前,全县人口城镇化率已达33%,人口达21万多人,其中农村人口就达11万人。同时,提升了消费水平,释放了潜力市场,活跃了城乡经济,加速了城镇、乡村的和谐发展。如北溶乡村民,家在,同时在县城白寺路建了一栋四层的楼房,开设旅社,年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

3、加快了农村产业化的发展。年底,全县有近5万人在从事乡镇企业的发展,其中转移就业农民就达2.5万多人,兴办乡镇企业1.9万家,总产值30多亿元,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97家,产值达2.5亿元,从而有力地加快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二、存在问题。

1、管理上存在真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是一个“大课题”,管理繁多、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需要明确专门的部门,明确职能,统筹管理这项工作。而目前,我县农民转移就业还呈无序管理状态。

2、农民工整体素质较低。转移就业16.84万农民中,综合素质普遍偏低,高中、初中、小学毕业生分别占2.95万人、9.19万人、4.05万人,中专以上受过二年以上专门职业教育的不足7000人,有技能专长者农民甚少。从调查来看,90%的转移就业农民从事纺织、制鞋、制造、劳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工作量大,收入普遍偏低。其月薪大多为800元,最低者为600元,最高不超过1200元。而从事企业管理、手机制造与维修、计算机管理、电脑文秘等技术要求高、高收入行业的人数不足5%,直接影响劳务收入。

3、无劳务品牌,有序输出少。目前,全省已形成“湖南的哥”、“湘女家政”、“建筑湘军”等唱响全国的十大劳务品牌,如攸县已打造了“全国第一的士大县”,全县有3万多名的士司机遍布全国各地。比较而言,我县劳务经济还处于一种“散、乱”的状态,尤其是农民外出务工,其外出方式基本上是自主外出或亲友领带。目前,全县仅有职介所2所,县内1所、深圳1所,通过职介所推介就业、有合法的劳动合同不到务工者10%。

4、衍生的民生问题。一是劳保纠纷。年到年月,仅驻广州办事处就帮助受理民工纠纷案件达70余起,涉案资金700多万元。县劳动局与社会保障局,受理并结案劳动争议案件38起,资金80多万元。二是城乡差别。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造成政策“壁垒”,农民工在子女教育、就业、户籍管理、住房等方面存在着平等享受权利的问题。据抽查分析,全县约有1万多农户的夫妇二人外出务工,其子女教育迫切需要社会共同关注。三是计生服务。仅广东一处,全县务工者达8万多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3.5万人,计生服务工作难度大。四是农业资源闲置。全县已出现耕地等农业资源闲置。

三、建议对策。

1、强化职能,整顿市场。一是强化职能。以县农民素质教育办为主,实行“政府领导、农办主管、统筹配合、部门服务”,全程管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二是整顿劳务市场。全面贯彻实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从农业、劳动、教育、公安、建设等部门抽调力量,对县域内劳务市场、培训机构、专项培训资金使用情况及职介所等中介组织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坚决取缔非法机构,打击坑农、害农事件,专门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制止不合理收费。

2、多方服务,扩大就业。坚持以“市场调节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千方百计,广开就业渠道,扩大农民工就业。加快城镇化建设,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兴办企业,为农村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对建筑等特种行业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降低工伤等事故的发生。对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大开“绿灯”,加强计生管理、维权、就业信息、政策咨询等服务,取消户籍、住房、医保、劳保、教育等政策“壁垒”。同时,加强职介所建设,强化服务职能,扩大农民工有序输出,减少“盲流”。加强广州办事处等机构的建设,为在粤农民工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3、强化培训,提高技能。一是强化培训基地建设。强化现有的12所公办、民办的技能培训学校及中心建设。坚持“谁培训、谁输出、谁服务”的原则,强化对受训学员就业的跟踪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以县职业中学为中心,统筹整合教育资源,做大做强县域内一所示范综合性职业培训学校,扩大招生数量,提高培训质量。二是全力加强技能培训。首先,要积极组织16—45岁农村青壮年农民参加各种培训,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其次,用好国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助学金等政策。同时,强化监管,提高“阳光工程”、“湘西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劳务技能培训”、“移民技能培训”等培训资金的使用效益。

4、合理流转,引导服务。通过耕地、林地等资源转让、出租、承包、股份等形式,深化,推行大户种植,推广农田机耕、机插等现代农业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有效地遏止田土闲置等现象。同时,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兴办龙头企业,扩大基地建设,鼓励大户种养,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从种养加、产供销等各个环节上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业生产内部的劳动力合理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