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妇女参选村干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2 09:16:00

农村妇女参选村干部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区共有37个行政村,本届选民总人数14700人,其中女选民6835人,占选民总数的46.5%。在选举产生的125名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有41人,占33%,其中任村主任3人,占8%。农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的比例达到100%,其中进党支部的23名,进村委会的36名。

二、主要特点

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选出一批年富力强、有能力、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妇女干部,掀开了农村妇女参选参政工作新的一页。从调查结果看,今年的妇女参选参政呈现出如下特点:

1、当选女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提高。本次选出的女主任、女委员,文化程度较上一届有了提高,大专以上的3人,占7%;高中(或中专)的14人,占34%;初中及以下的24人,占58.5%。年龄也趋向年轻化,35岁以下的7人,占17%;36--45岁的25人,占61%;46—60岁的9人,占22%。

2、妇女群众参选参政意识明显增强,成功率提高。在本次选举中,由于男子外出、妇女民主法制意识增强等原因,女选民占到了46.5%。在选举前和选举中,区委组织部大力支持,区妇联主动参与,积极宣传引导,组织参选妇女模拟竞职演讲等活动,提高了妇女群众的参政意识和参选信心,参选成功率得到明显提高。

3、村级妇代会主任当选比例较高。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原妇代会主任因为在妇女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且综合素质强,参选的积极性高,当选比例高,29名原村妇代会主任再次当选进入村“两委”,8名妇女新当选为妇代会主任,全区37个村均顺利选出了新一届的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的比例达到100%。

三、存在的问题

在本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各级党委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妇联组织也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农村妇女参选参政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传统的性别观念影响着农村妇女参选。首先,妇女自身社会性别观念浓厚、参政意识淡薄。在当前农村,“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仍占主宰地位,一般把男性推到前面,在选举中,大部分妇女领到选票后按丈夫的意愿填写,有的妇女自己填写选票也会认为女性能力不强,干不成事。其次,群众轻视、歧视妇女的思想仍然存在,村级组织对女性的重视程度明显低于城镇。大部分群众认为女性较适合于妇女工作、计生工作,要当主任、支书能力不够;有的人则认为一个村里选出了女当家的,是对男人的一种不信任;群众对女性还比较挑剔,要求高,使得一部分女干部中途而退。

2、农村妇女的自身素质制约着妇女的参选。在农村,妇女文化程度整体不高,这导致她们参与村务管理的能力有限。近年来,有一定素质的女青年纷纷外出打工,致使农村留守妇女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少与外界交流沟通,在家中经济地位不高,说话也没有份量,不愿参与社会活动。现任的村妇女干部也存在整体素质偏低的现象,在我们选举前组织的模拟竞职演讲中,有多数参选妇女谈到自己从来没在公开场合发过言。同时,由于农村妇女长时期在社会层次中处于低弱的位置,一些妇女存在着自卑、依附、服从等心理弱势,对自己的能力估计不高,参与意识不够强,对成功的期望值较低,不敢也不愿担当重任。

3、参政环境不优影响着女性参选。第一,选民的民主法制意识与新的选举办法不相适应。在农村中由于受封建宗族势力影响,加上村民的民主法制意识跟不上,宗族势力、拉帮结派参选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处于劣势。第二,配套改革后,村“两委”职数明显减少,竞争十分激烈,女干部进“两委”的难度加大。第三,女党员在总体上比例过低,后备力量不足。据统计,目前农村共有党员819名,其中女党员134名,占农村党员的16.3%。女性党员比例低,影响到女性进村支委的比例。

四、措施及对策

女性具有不同于男性的许多特点和优势,农村妇女参选参政,可以把女性特有的优势带入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活动中去,为更好地促进农村妇女参选参政,提出如下措施及对策:

1、广泛宣传,提高对农村妇女参选参政重要性的认识。首先要在各级党政领导中宣传农村妇女参政的重要性,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占人口半数的妇女是支持村级事务管理、发展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推进村民自治的重要力量。建议各级尤其是乡镇党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创造一个妇女参政的宽松环境。其次要广泛宣传女干部的工作业绩,宣传她们自律意识强、办事认真、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等优势。突出宣传优秀妇女典型,提高社会对女性价值的认识,激励妇女向榜样学习,激发她们的自信心,在参选参政工作中展示新时代女性风采。

2、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提高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是促进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必要条件。一是要加强培训。有针对性的举办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培训班,让她们掌握必要的文化科技管理知识和政策法律知识,还要有重点地培训妇女如何演讲、竞选,特别是要加强妇女当选后的培训,提高参政能力。二是要引导教育妇女干部正确看待和估价自己,保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努力增强自己的参政意识和能力。三是组织农村妇女广泛参与经济建设。有为才有位,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妇女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她们的经济地位,为争取政治地位打好经济基础。

3、制定政策,为农村妇女参选参政打造平台。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将性别意识纳入政策轨道,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辅以政策倾斜,推动农村妇女参选参政。比如:在换届选举中将女候选人的名额强调出来,形成制度;党委组织部门在加强基层党建的同时,要重视发展农村女党员,培养后备女干部,确保选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后备干部时,有一定的女性比例。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农村优秀妇女人才库,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妇女人才,使更多的女性人才脱颖而出,为农村人才队伍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更新人们的传统观念,推动男女平等,实现男女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