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大户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时间:2022-12-23 09:48:00

农机大户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一、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现状

(一)基本情况

巴州区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6家,均由社员自由合作组成,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组建,且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其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六个合作社拥有社员96个,注册资金35.7万元。合作社成员基本上是农民,以拥有农机具的农机专业户为主,其次是种粮大户。6家合作社共拥有各类农业机械设备156台(套),原价值207万元,其中拖拉机20台,农用运输车辆15辆,排灌机械37台,联合收割机8台(高性能半喂入联合收割机3台),植保机械22台,耕耘机59台(套),插秧机3台;有从业人员112人,其中常年聘用10人,专业技术人员19人。全区有农机专业协会4个,农机服务队15个,有组织成员139个,拥有各型农机具162台,资产总额86万元。有农机大户73个,拥有各类农机具295台,资产总额148万元。

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具为社员所有,接受合作社的统一调度和统一收费标准管理,社员根据机具作业量上缴部分收入(一般为3-5元/亩)。在管理上,建立了社员大会决策、事理会负责日常管理、监事会负责监理的制度;在服务上,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为社员提供作业信息,统一组织采购、供应社员需要的农机配件,统一开展社员需要的机械维修保养和运输作业等综合服务。

农机专业合作社坚持从解决稻麦生产机械化入手,为种粮大户及其他农户提供从耕作、播种、育秧、栽植、排灌到植保、收获等全程机械化服务。今年1-6月6家合作社机耕面积2.08万亩,每亩收费50-60元;机收面积0.48万亩,每亩收费120-130元;机械植保作业面积1.22万亩,每亩一次收费8-10元;机械排灌服务面积0.28万亩,每亩收费20-25元,6家合作社毛利合计18.6万元,扣除有关费用后利润为7.6万元。

二、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取得的成效

1、加快了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机装备水平的提高。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实现了把分散的农机具集中统一调度使用,使人多力量大的效果在机具、技术的推广应用上亦能得以很好地体现。如联合收割机、机动插秧机等新机具的推广,没有合作社做后援也是极难有成效的。多年来,我区的稻麦机械化收割一直是最薄弱的“瓶劲”环节。农机专业合作社正是根治良药,2007年4月*市和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率先购置2台全喂入联合收割机,开展稻麦机械化收割作业,受到农户欢迎,农民排队等待收割。2008年5月该合作社又购置2台久保田高性能半喂入联合收割机,开展跨区作业。今年1-6月全区机收作业6800亩,和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收割了4200亩,占61.8﹪。合作社不仅成为了推广农机化新技术的主力军,更成为了购买使用大中型农业机械的大户。

2、打破了小农意识,增强了合作,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组建合作社之后,使机手之间、机手与种粮大户之间由原来的竞争对手关系变成了团结互助的合作伙伴,有利于打破小农意识,增强合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械作业比人工劳作节省开支,争抢农时,提高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劳动生产率,还大大降低了农作物收获的损失,提高了水、种、肥、药的利用率,成为农业节本增效的重要手段,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对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3、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农户和合作社的“双赢”。一方面,我区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区,采用机械化作业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农民从繁重的农业劳动力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改变了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劳作方式。另一方面,合作社又吸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也鼓了自己腰包。经测算,由合作社提供服务的水稻机收:人工收割1亩水稻需开支260元左右,而采用机械化收割仅需140元,每亩仅在收割环节就可增收120多元。我国农业,以紧缺的耕地养活庞大的人口,出路在于机械化,而合作社的组建必将成为全面机械化的基石。

4、有效解决了农村耕地撂荒的问题。2008年5月我区组建农机助耕服务队11个,今年1-6月为缺劳户翻耕土地5780亩,有效缓解了我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劳动力紧缺,耕地撂荒的严重问题。

三、主要工作措施

我区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坚持自愿的原则,正确处理政策引导与群众自愿的关系,充分利用市场作用,保持农机专业合作社良性健康发展。

1、按照《农民合作社法》规定,实行规范化管理。在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成立了合作社理事会,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召开社员大会,建立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为保证农机安全生产,区农机局分别与各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加强管理,责任到人。

2、做好引导,走市场化的运作方式。随着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农产品商品率的不断提高,农民对实用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农机合作社又有独立的市场地位,因此,我们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资金集中、作业机械齐全、市场信息快捷等优势,依托市场,拓展服务领域,壮大合作社实力。

3、加强引导推动合作社可持续发展。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农机专业合作社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不仅需要政策扶持,更需要信贷部门重视对合作社这一新生事物的扶持,加大信贷服务力度,切实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农机部门加大了培训力度,举办了服务组织主管人员培训,邀请专家免费培训政策法规、经营管理和农机新技术等有关知识,提高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主管人员素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的管理工作还有待改善。农机合作组织还不能融入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管理水平还很低,有待进一步提高。

2、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在发展进程中,尤其需要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虽然《农民合作社法》有相关的规定,但没有明确在财政扶持、信贷、农机购置补贴、农用油料供应、培训、技术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制约了农机合作组织的发展。

3、规模小,层次低。几十万元的注册资金和几百个农户的服务范围,让一些小规模、低层次的农机合作社,存在承载能力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

1、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各级对建设农机合作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农机合作社是解决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中诸多矛盾的突破口,要加大宣传力度,突出舆论引导,让各级农机管理部门提高对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社认识的重要性,做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抓出成效。

2、建立政策激励机制。国家、省、市、区各级财政应着力倾斜农机合作组织的建设,对农机合作服务组织给予资金扶持,特别是在财政支持、信贷、农用柴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方面的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

3、拓展农机合作社服务领域。按照《农民合作社法》的有关规定,合作社在服务农业生产的同时,可以承接国家、省、市级确立的大型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工程项目,也可以对农村土地实行连片承包,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