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2 02:05:00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调研报告

按照省、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关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大力推进执法工作上台阶、规范化,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位于安徽西北部,隶属××市,人口127.4万,面积209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0万亩,辖15个乡镇、2个办事处、1个工业园区和1个林场。2008年全县gdp总量为89亿元。安全生产涉及各行各业,生产经营单位点多面广。据统计全县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810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790家,液化气经营单位140家,城乡采石厂及砖瓦窑厂141家,建筑施工队1200多家。在岗职工人数3.6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含农用车辆)10万辆,公路通车里程(含省道、县乡道)1418公里,境内河流4条,批准设立渡口25道,渡船27艘,渔船及农用自备船等523艘,高危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十分繁重。近几年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在深化专项整治,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整改消除隐患,落实安全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安全事故在连续三年有较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2008年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67起,事故死亡41人,伤78人,同比分别下降38.5%、36.9%和14.2%。事故死亡人数低于市下达我县年度控制指标29.3个百分点;亿元gdp事故死亡率由0.73降至0.46;10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由1.676降至1.139;万车事故死亡率由6.44降至4.1。在市政府组织的200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中,我县被评定为优秀档次,并被国家农业部、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的光荣称号。今年1-10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44起,死亡32人,伤45人,同比分别下降35.3%、36%和35.7%。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强化监管、规范执法、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的工作原则,有效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为提高我局工作人员和乡镇政府安监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严格按程序规范执法、依法行政。2008年3月份和今年5月份,我局牵头分别组织了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管理人员执法培训班,重点培训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的规范使用等内容,并统一印制了安全生产检查记录、隐患整改指令书和复查意见书等执法文书,发放给乡镇及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人员统一使用。同时在今年5月份组织全县安全生产执法人员赴××参加了由省政府法制局举办的执法业务知识培训班,通过学习,有效提高了全体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为持证执法、规范执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二)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在每年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县以此为契机,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通过设立咨询台、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懂法、守法,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执法环境。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全县共设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咨询台35处,发放《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法》、《电力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出动宣传车80余辆次,并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教活动,我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奖励。

(三)抓日常监督检查,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我局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法定授权组织,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的行为是主要职责之一。一是扎实开展了生产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两年来共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882处:其中安全生产领域非法生产、建设和经营行为45起,督促整改重大安全隐患16处,普查登记重大危险源25处,基本上做到了及时查找隐患,及时排除,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监控。二是严格了执法行为。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了持证亮证执法,不越权执法、不错位执法。三是规范了执法文书。在执法检查中,我们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程序办事,按照规定的法律文书格式,正确使用执法文书,全面、准确、规范、整齐填写执法文书,执法程序与执法文书做到了规范化,行政处罚案卷做到了一案一卷。

(四)依法实施行政许可,严把安全生产源头关。

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是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范行政许可实施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障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需要。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行政许可领导,从源头上严把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关。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将审批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办理机构等向社会公示,成立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领导小组办公室,初步建立了规范、透明的行政审批运作机制。二是建立了实施行政许可工作程序和相关制度。我局对行政审批项目制定了具体、科学、规范的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明确了登记、初审、审核、核准、颁发证书和批件等办理程序,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制作了办事指南,内容包括行政审批的依据、时限、费用以及申请行政审批需提交的材料,并在局机关楼道设立了投诉箱和举报电话。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工作。

(五)及时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保证执法规范。

为切实保证我局工作人员在执法检查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局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行政执法实施程序的规定。先后出台了《××县安监局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县安监局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县安监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县安监局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县安监局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许可受理制度》、《××县安监局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告知制度》、《××县安监局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制度》、《安监局首问责任制度》、《安监局一次性告知制度》、《××县安监局限时办结制度》、《××县安监局服务承诺制度》、《××县安监局政务公开制度》、《××县安监局行政效能告诫制度》、《××县安监局执法内部监督制度》等相关制度,出台了《安监局行政处罚实施程序》、《安监局行政强制实施程序》、《安监局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安监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暂行办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案件查处工作流程》等规定。对于出台的新制度、新规定我局依照法定程序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广泛征询了社会意见,保证了各项制度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同时我局还将各项制度、规定装地成册,下发给每位工作人员,要求每位执法人员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事,保证执法行为的合法、合理性。

(六)做好案件调查处理,依法查处安全生产事故。

生产安全事故立案查处是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为此我局制定出台了《××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举报制度》、《××县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制度》,并依法对社会公众进行了公示。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不允许有丝毫的马虎。对于做出的行政处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执行,确保了我局所作出的行政处罚在实体和程序上的合法性,真正做到了公平、公开、公正。2008年以来,我局共立案调查处理一般生产安全事故5起。

(七)严格依法办事,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诉讼事件。

几年以来,我局在事故调查处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始终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查清事实真相,掌握确凿的证据,利用正确的法律依据,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做出行政处罚。由于我局始终依法办事,截至目前无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另外,我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绝不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以权谋私、或打击报复相对人的现象,对上级的决定都是认真执行。

(八)建立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

我局建立了完善的《××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于每年年末对全局的执法情况进行系统统计,对相关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进行考核评分,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坚持,廉洁自律,杜绝了吃拿卡要行为,,截至目前,我局已持续多年未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举报。

三、下步工作

关于下一步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我局将以此次互查活动为契机,全面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水平;二是完善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机制,落实好执法报告、执法统计和执法分析等各项工作措施;三是要加大安全监督监察执法力度,对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及安全设施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高有效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