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提高统计执法效能的思考

时间:2022-12-07 05:26:00

统计局提高统计执法效能的思考

统计是认识社会和了解国情国力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管理国家、监督国民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国家及企业制定社会经济计划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统计执法检查是保证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实施、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权、统计报告权和统计监督权、保障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的有效手段。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全面提高统计执法效能,促进全社会统计法制意识不断提升、统计基础不断加强、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内外部环境不断改善,结合盐城市统计局近几年统计执法检查的实践并参考其他局的优秀方法,谈一点粗浅看法。

一、制定检查计划要认真。“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份可行的执法检查计划,是组织完成好全年检查工作的总纲。制定检查计划要有认真的态度,既要考虑上级的要求,又要考虑本地区工作需要;既要在所查专业内容上面面俱到,又要体现全员执法思想。主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要与上级的年度统计工作任务保持高度一致。在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前,要认真学习上级的文件和领导的讲话,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在计划中要体现与上级精神保持高度一致性;二是要与本地当年度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相一致,保障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三是要突出检点。选择检查对象要把固定检查对象与临时检查对象相结合,即按照三年轮一遍的要求,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每年抽三分之一的单位作为固定的检查对象。同时,对当年不能依法执行统计方法制度,拒报、迟报统计报表及统计主要指标增(减)幅异常的单位和有群众举报的单位列为当年临时增加的必查对象。四是要保证全面。既要查系统外,也要查系统内;既要查基层,也要查机关,既要查企业事业单位,也要查行政管理部门。五是要突出全员执法。每个专业处室都要根据检查的原则和本处室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已的检查对象。六是要处理好检查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要盲目追求数量指标,要选择好突破口,选准切入点,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警示大家的普法教育目的。

二、组织检查方式要灵活。严密组织实施是保障计划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采取灵活多样的检查方式又是提高检查工作效率的最佳途径。一是根据不同情况灵活采取“走出去”与“送进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走出去即到被检查单位检查,送进来即由被检查单位把资料送到统计局组织检查。两种方式灵活运用,避免日常工作与检查工作冲突的矛盾,既可保证日常统计工作的有条不紊,也能保证检查计划的如期完成。二是采取重点检查、专业检查和联合检查三种不同的检查方式组织实施。重点检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由法规和专业处室负责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共同组织实施。专业检查主要有专业处室按年度检查工作计划自行组织实施。联合检查是我局与市统计局、或与其他部门组织联合进行检查。灵活地检查方式,可以使统计专业知识与法律知识互补长短,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统计执法检查合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检查效果。

三、检查的内容要全面。按照《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第十一条的规定,统计执法检查事项包括有无侵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统计制度和法定程序修改统计数据的行为等十一项内容。根据十一项检查内容和不同的专业要求,我们设计印制了统计数据监督检查核实表和统计基础工作检查表等检查表格,从数据质量到统计人员、办公设施配备及牌子、公章、电话、管理制度、资料管理等所有必查内容都跃然表中,检查人员一目了然,既保证检查内容不重不漏,也形成调查对象基本建设情况的历史资料。

四、处理过程要突出整改。只查不处,等于不查,甚至对统计机构造成更坏的影响。因此,处理过程要严格依法办事,始终贯彻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并认真彻底。一是确立正确的处理原则。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理,要做到有错必究、违法必处、教育为先、突出整改,把改正问题与不足、规范统计工作放在首位。二是坚持集体审议检查结果,共同讨论处理意见,杜绝暗箱操作。对每一家被查单位都要根据情况作出相应的结论,不能查完即了,有始无终。三是违法必纠。法的效力在于有效实施。对统计工作中无视统计法律尊严,视统计数据为儿戏甚至屡教不改的单位或个人,要依法严惩,大张旗鼓处理,起到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四是突出整改。维护统计工作秩序,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树立《统计法》的权威,是统计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每一个统计法制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因此,要把整改问题与不足作为处理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对检查对象存在的问题要确定整改目标、限定整改时限,到期后即组织验收,整改不到位的要反复督促,保证整改到位,实现执法检查目标。

五、要有良好的执法条件。统计执法检查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主要领导要支持、关心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在目前执法大环境还不是很好的情况下,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组织实施统计执法检查的先决条件。二是要有一支政策性强,具有一定的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知识、具备良好统计执法职业道德的执法队伍。这是完成好统计执法检查的组织保证。

统计执法,任重道远,惟有依法执法、真抓实干,才能保证统计执法效能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