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民生监管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30 03:07:00

物价局民生监管调研报告

*县物价局紧扣国家大市场的脉搏。紧紧围绕省“两个率先”县“双超”目标,突出“以调控稳价格,以服务促发展,以监管惠民生”为主线控制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为重点;把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区和谐作为根本,有效的改善了*县软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投资氛围,促进了地方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并受到了社会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一、发挥物价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县物价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紧围绕我县“双超”目标,发挥部门职能从改善软环境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推动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入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积极开展收费年审工作。4月8日至30日,我局抽调精干力量与财政局共同组成五个收费年审联合检查组,对全县377家收费单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收费年审。针对一些单位:收费票据使用填写不规范;变相收费;利用行政权利强制收费;一些学校违反国家规定以各种名义向学生乱收取费用,如补课费、资料费、试卷费以及军训费等情况,我们做出了及时严厉的处罚,规范了其价格行为,从而净化了我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环境。

2.认真开展非企业组织的强制性收费清理。配合有关部门重点清理行政部门转移行政职能、转嫁行政管理成本,假借协会等社会团体,指定服务、强制培训、强制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为企业减轻负担。

3.大力开展“价格服务进企业”活动。坚持“始于企业需求,终于企业满意”的服务观念,主动上门为企业发展作贡献:(1)、举行座谈会,倾听企业呼声,共商企业的发展。(2)、清理涉企收费,从源头治乱,优化企业发展环境。(3)、促进优惠政策落实。积极向省局争取电价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为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严防通货膨胀,保障社会安定,我局加大市场监督和查处力度,收到显著成效。

1.开展节日市场价格检查。为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管理,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在元旦、春节、五一期间,我们一方面组织检查人员,分工负责,对主要商场和农贸市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重点检查。另一方面加强节日期间举报投诉电话的值班工作,确保了12358举报电话的畅通。

2.开展“反价格欺诈”专项活动:(1)广泛宣传。向城区及重点集镇的大型超市和相关经营单位发放了近500份的《反价格欺诈提醒函》、《江苏省明码标价实施办法》;春运期间向县汽车站、出租车司机放发《关于认真招待公路春运价格的政策提醒函》300余份,要求经营者严格守法经营。(2)“3•15”。

现场价格投诉咨询活动。3月15日,在我县中阳商场举办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发放《价格法》宣传资料1500余份。

3.加强特殊时期的市场价格管理。“5•12”大地震期间为防患于未然,我局迅速行动,制定了适合我县情况的《*县价格异动应急预案》,同时召开政策提醒会,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提醒、告诫、警示、巡查等方式,有效地稳定了我县特殊时期的市场价格稳定。

4.强化市场价格的监测预警工作。对粮油及相关产品共10大类29个规格品种进行不间断监测,对国家、省、市、县布置的14类450个重点商品价格进行全面监控,及时上报县政府和上级价格部门,使上级领导及时掌握了市场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三、整顿规范价格行为,努力解决群众困难。

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我们围绕社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新思路新措施加大整顿力度,确保了整顿效果,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1.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努力解决群众“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首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完善教育收费制度的有关政策,会同县教育部门对现有的民办中小学收费进行清理,对不符合民办学校条件的,不予办理收费许可证。其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完善教育收费制度的有关政策,会同县教育部门对现有的民办中小学收费进行清理,对不符合民办学校条件的,不予办理收费许可证。其次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实行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贫困寄宿生补贴生活费等各项惠民措施,会同县教育部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清理和规范工作,防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的发生。第三要求学校根据规定收取的费用,必须公示收费标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择校生“三限”政策,严禁举办种类收费补习班。

2.进一步加大医疗服务价格的监管力度,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按照省关于二级以上医院实行单病种限价政策要求,会同县卫生部门继续推行我县初步拟定的实施方案,并研究制度相关措施,确保顺利实施,取得预期效果。另一方面加强城镇社区和农村的医疗价格管理,研究制定城镇社区和农村的医疗价格管理的政策。进一步落实困难群体收费减免政策,确保落实到位。

四、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塑造物价服务形象。

1.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主题系列活动。进社区、到企业、赴农村,与企业、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服务。把群众关心和企业关注的物业收费、住房价格、涉企收费、涉农收费、教育收费、下岗失业售货员税费优惠政策、城镇居民低保对象收费减免政策等热点价格和收费政策,编印成册,免费发放1万余册,宣传了物价政策和价格工作。

2.价格认证工作开创新局面。巩固司法领域的涉案财产价格鉴证业务;保持车损价格评估业务高效开展;继续加强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认证工作,开拓行政执法领域价格鉴证。上半年完成各类价格认证200余件。

3.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局及乡镇所各项管理规章,并装订成册,人手一份,增强了自我约束力。深入开展培训教育,增强了全体售货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全局依法行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