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3 03:58:00

物价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报告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区物价局通过局领导班子分析会、服务对象座谈会、干部学习交流会、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等形势,围绕“五服务”工作要求,找准基层价格工作定位,突出“四个重点”,扎实开展价格服务工作。

一是突出治乱减负工作,促进企业和民生价费环境进一步优化。细致地做好行政事业收费年审工作,重点对国家和省、市取消的收费项目和降低的收费标准进行认真清理,从源头上规范乱收费行为。建立“一证一档”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保证各项收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加强收费公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医疗收费、教育收费、物业收费、停车服务收费等群众关心的收费项目、标准、范围和依据,利用社区宣传栏、价格公示牌、价格信息网页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全面公示,增加收费透明度,扩大社会知情面。开展企业付费监测,定期上门走访企业付费监测单位,了解企业付费情况,传达价费政策,倾听企业呼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价费问题和其它困难,优化投资软环境。关注民生价格问题,开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物业、停车服务“四大热点”价费的专项检查,对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以及幼儿园收费进行监管和指导服务,加大对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监管力度,请物业管理和汽配行业的业内专家配合,查处和纠正不合理的收费行为。

二是突出价格监管服务,促进市场价格行为进一步规范。全面推进明码标价制度。围绕我区三年文明城市建设奋斗目标,着重在明码标价的质和量上进一步提高。重点为全区主要干道沿线的商业企业,新街口商业圈、徐庄软件园,火车站、南京汽车站、1912时尚街区等窗口地区,开展明码标价、明码实价服务指导,分层次分行业进行有效推进,形成一大批行业示范店,一大批规范店,一大批普及店。加紧调研农贸市场价格管理,在全市率先打造农贸市场规范化价格管理模式。深入开展企业价格培训。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班十期共2000人次,分期分批组织企业有关领导、物价员开展价格业务培训,使企业有关人员了解价格政策、法律法规和有关工作要求,提高企业的价格管理水平。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区主要企业物价员培训一遍,并颁发物价员证书。逐步在全区大中型商业企业建立物价员网络。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对今年100家明码标价示范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行定点联系,开展与企业家交友活动,主动提供服务,使百家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价格管理示范企业。扎实开展“三信三优”活动。深入企业指导服务,打好创建评比基础,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开展观摩交流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各自特色亮点,提高活动水平。

三是突出深化价格服务进社区,促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加强惠民价格政策宣传。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排出群众最需了解的“十项价格政策需求”,充分发挥电子屏、价格公示栏、价格宣传展板、宣传手册、价格信息网络等宣传阵地作用,让群众多了解一份物价政策,少花一份冤枉钱,切实增强群众的维权能力和对政府物价工作的理解。完善工作机制,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特色。确立“管片”负责机制,局领导和各科干部分8各街道片区实行“包干负责”制,整合片区资源,每个街道重点突出一个社区、创新一个项目,让价格服务全面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景区、进商场、进警所、进军营。加强工作联动。结合科室职能,发挥科室业务特点,加强科室工作与价格服务进社区的联动,统筹兼顾价格服务,创新工作特色。

四是突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坚持二级量化考核制度。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刚性化的要求,依据省、市物价局工作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本局二级考核目标考核办法,重点突出直接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中层干部责任制,考核结果与全年绩效挂钩。加强业务学习和工作研究。办好全年10个物价专题的学习和研究,积极开展提“金点子”建议活动,不断提高物价干部的创新能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围绕物价工作让群众满意的根本目标,进一步发扬“尽职尽责、和谐奋进”的*物价精神,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将作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认真兑现服务承诺。即公开向社会兑现收费公示、业务流程、办事时限、首问负责制、工作纪律等五项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