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和方向

时间:2022-11-17 04:02:00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和方向

一是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要坚持公益性质,完善服务功能,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并重,整合、优化和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全面清理整顿原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规划布点设置。原则上每个街道办事处举办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综合提供预防、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使社区能够完成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基本医疗服务,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重要作用。要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岗位培训,鼓励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大中型医院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到社区卫生机构服务。力争在三年内建立健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二是探索建立廉价医院或廉价病房。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试点,主要服务对象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卫生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具体实施方案。

三是健全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市专门拨有医疗救助金,用于解决弱势人群就医的特殊困难,卫生、民政部门要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各级财政应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医疗机构也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实施积极救助

四是加强源头管理,提高全行业监管水平。深化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和药品价格管理机制改革,从源头上抑制医药费用增长过快,减轻一般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规范医务人员收入分配机制并严格管理。在规范服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医疗安全等方面,要加大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建立责任制,定期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医疗卫生服务公平,使人民群众共享卫生发展成果;要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将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反对金钱至上,不顾群众利益而盲目追求单位和个人利益,伤害群众的感情;要改进服务态度,热心、诚心、细心、耐心为患者服务,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使医患双方成为共同战胜疾病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