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信访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06 02:47:00

税务信访工作的调研报告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基层税务部门在用人机制、权力运行、利益分配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促使干部职工提出各自的新要求。基层税务部门信访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呈现出一些新特征。一些上访事件的出现对各部门形象以及各项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也对各部门组织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提出新的要求。

一、造成基层税务部门信访问题的原因。

一是基层税务部门领导者自身的问题,基层税务部门领导者的政治素质不高,有些人一旦为官,就忘乎所以,不注重学习提高,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二是社会环境的问题。由于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个别基层税务部门领导金钱至上,享乐主义思想严重。三是信访者自身的问题。

二、开展基层税务部门信访工作的建议。

1、加强基层税务部门领导干部道德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基层税务部门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把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基层税务部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但对自己有好处,对下级也是一种示范。基层税务部门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摆正同群众的关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公仆意识。基层税务部门领导干部要公道正派,讲党性、讲原则、讲政策、讲真理,不为利益、名位、关系、人情所动,要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办事。

2、健全和完善监督制度,为反腐防腐提供体制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各项公开办事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等。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监督职责的实施。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采取确实有效的相互制衡措施。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不能流于形式,要把一把手的生活圈、社交圈列入监督范围,做好内部监督。要建好领导干部“个人廉正档案”,实行“廉政公积金”制度,对于“钱、权、人”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坚持公开、透明,在程序上把好关,在环节的监督上要有力度、广度、深度。

3、变上访为下访,多深入群众。群众上访,一部分是个人合法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务必要把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解决好。一部分是反映基层税务部门领导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问题。我们要坚持原则、严肃纪律,抓好这方面问题的治理。对个别职工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我们也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作为基层税务部门领导要多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经常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随时掌握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上访动态。做到上访的苗头早发现、酝酿中的事件早劝阻,“热点”问题早解决。把工作做在问题产生之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发阶段,决不让事态扩大,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自己政绩的标尺。

来信、来访,从表面上看是坏事,但事实上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检验。究其原因有四:

一是在提拔使用干部上是否公开、公正;

二是在住房,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中是否公平;

三是在处理案件(信访)上是否按原则办事;

四是在“公仆”与群众利益面前是否平等。

面对新形势下基层税务部门信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我们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握好监督职能,完善法规条例,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我们要建立一整套严密的组织监督与广泛的民主监督相配套的有效制度,把制度约束与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使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把监督关口前移,提前监督,及时进行教育,纠正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