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物流中心的认识及思考

时间:2022-10-08 08:52:00

市物流中心的认识及思考

2009年2月11日,沈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设立,成为国家23家海关监管扩大试点单位之一,同时也是东北内陆地区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

一、对沈阳保税物流中心的认识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一期建设750亩,总投资20亿元,功能分区主要包括保税仓库、监管仓库、集装箱堆场、海关查验区、海关综合办公楼、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沈阳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其好处为出口企业可分次提货、分次缴税,避免了一次缴纳大额的关税,缓解了资金压力;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进口原材料价格便宜,企业可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一次性囤积货物,为今后出口积累大量的资源;减少企业进出口货物在边境口岸的留站压车费等多种好处。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是我国海关适应跨国公司运作和现代物流发展需求,对保税仓储物流监管制度的重大改革,是对传统海关监管模式“两仓”即出口监管仓和保税仓的整合、提升,其功能和作用仅次于自由贸易港,是一个集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的运作平台,它的功能涵盖了海关直通监管点、公共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等进出口保税的各项功能,它是海关全封闭监管的特殊区域,从实际意义上讲就是一个小型的自由贸易区。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具有诸多功能:

(一)保税仓储——可保税存储各种贸易方式的进口货物和已申报出口的货物。

(二)国际物流配送——货物可自由配送给境内、外企业,也可与国内其他海关监管特定区域之间进行结转。

(三)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可从事不改变货物化学性和不超过海关规定增值率的简单加工。

(四)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保税物流中心内企业可与境外开展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

(五)口岸功能——实现内陆地区保税物流中心与港口的联动,企业直接在保税物流中心海关报关。

(六)退税功能——境内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视同出口,可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并在进入物流中心环节退税。

(七)物流信息处理和咨询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货物信息查询、海关政策咨询等服务。

二、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对辽中的现实意义及深远影响。

沈阳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程度高、经济发展快、城市功能强、与地区经济联系最紧密的中心城市。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的推进,沈阳吸引了世界各国投资者的目光,形成了“洼地”效应,随着人流、物流、资本流的涌入,以沈阳为核心建设物流中心也就成为必然,它不但可以增强沈阳的辐射功能和牵动作用,而且可以吸纳更多的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在沈阳集散,形成环渤海口岸与东北腹地的经济互动,增强东北地区对国际资本、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提升东北地区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经济中的国际竞争力。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对提高辽中城市竞争力、拉动县域经济增长、加快产业升级、提高近海国际贸易水平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1、加速提高辽中城市竞争力。通过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开展相关保税业务,使辽中县从一个远郊农业县实现向服务中心城市、支撑中心城市的现代近海新区转变,使沈阳陆港与辽宁“五点一线”港口群的“业务距离”和“空间距离”进一步拉近,使辽宁各港口、特别是营口港成为沈阳的出海口、对外开放的港口,使沈阳由原来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内陆城市,变成区域性近海城市,辽中也由此成为沈阳的出海口,成为连接腹地与沿海的钻石结点,与沈阳经济区的加速融合,必将加速提高辽中的城市竞争力。

2、拉动辽中区域经济迅速增长。通过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开展相关保税业务,可以直接带动辽中及周边区域交通运输业、货物仓储业、商贸流通、信息咨询、劳务服务等民间服务业的发展,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增长,促进进出口货物的流动以及重要资源物资的集散,同时对于改善辽中投资环境、带动招商引资、扩大就业等,也起到长久的辐射带动作用。

3、加快辽中加工贸易产业升级。通过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开展相关保税业务,将有助于打破东北地区的物流瓶颈,保障加工贸易企业物流通畅,通过仓储功能可以实现加工贸易企业“零库存”生产,降低物流成本,降低加工贸易向现代化制造业转型的成本;有助于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条,提高加工贸易的增值能力;有助于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使加工贸易向内陆延伸,吸引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企业、现代物流企业、核心技术和总部经济向近海经济区内转移,促进和带动园区内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4、全面提升辽中国际贸易水平。通过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开展相关保税业务,办理进口商品企业可在保税仓库内看样订购货物,可有效的规避贸易风险。由于实行“境内关外”的管理模式,一般贸易出口企业将出口商品仓储到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仓库,即视同“出口”,可实现退税,为外贸经营企业节省大量的流动资金;同时,保税仓库还具有国际商品展示功能,需求企业不用出境,就能订购所需商品,使保税仓库成为“永不闭幕的国际交易会”,这些优势都会提升辽中对国际资本、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提升辽中的国际竞争力。

借助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契机,辽中正在由传统农业产业向现代物流服务业转变,同时,由于商贸和物流企业的集聚,已逐渐形成辐射效应,对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百姓福祉,加速近海经济区开发建设,提升辽中在沈阳乃至东北亚的地位优势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