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6 03:14:00

市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减排工作力度,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我市年度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国家减排政策,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强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严格控制污染物增量,努力削减存量,确保完成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重点工作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我市2009年COD排放总量要比2008年下降4%,SO2排放总量要比2008年下降7.1%。各县区必须在消化污染物年度新增量基础上完成市上下达的污染物存量削减任务。

依据国家污染减排核算办法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初步预测我市2009年COD减排任务为8855.91吨,SO2减排任务为9810吨。为做好2009年减排工作,计划重点安排COD减排项目28个,其中工程减排项目22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减排项目13个、工业企业工程减排项目9个),结构减排项目6个。计划重点安排SO2减排项目10个,其中非火电结构减排项目7个,火电结构减排项目1个,火电工程减排项目2个。共计划减排COD1406吨、SO216244.09吨。

(一)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结构减排。市发改委要做好宝鸡热电公司2台5万千瓦机组淘汰工作;*、*、*等县区要进一步加大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力度;*县要继续做好有色冶炼行业结构调整工作,按规定时限完成关停淘汰任务。对其它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也要依法进行淘汰关停。

(二)深化污染治理,实施工程减排。要进一步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陈仓区、凤县污水处理厂要在4月底前通过环保验收,高新区、蔡家坡、麟游、眉县、扶风、凤翔等6个污水处理厂必须在5月底前通过环保验收,千阳、陇县、太白等3个污水处理厂必须在6月底前通过环保验收。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对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其正常达标运行。要依法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足额征收并专款专用,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

进一步强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法门寺纸业公司、圣龙纸业公司和圣龙箱板纸业公司必须做好废水深度治理工作,确保4月底前达到国家新的排放标准;宝鸡第二发电公司要加快脱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提前建成投运;大唐热电公司发电机组必须与脱硫工程同时投运,切实控制二氧化硫新增量。

(三)推行清洁生产,开展管理减排。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大力发展煤改气等工程项目,推广清洁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主要污染物减排是“十一五”期间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不断健全领导机构,落实好主要领导负总责的领导包抓责任制,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市减排办要建立减排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等部门预测分析减排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年度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强监管,狠抓落实。各县区要切实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规定时限全面落实减排措施。电厂脱硫项目、城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减排项目,必须在项目环保验收前完成在线监测安装及中控等设施建设,并按规定保存工程运行数据,达到国家减排核查要求。对关停淘汰企业要依法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吊销营业执照,达到国家减排核查标准。

(三)强化督查,严守时限。各县区要加大督查和执法力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完成关停或治理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家每年四次的减排现场检查和核查。建立减排工作月报制度,每月5日前各县区要向市减排办上报减排项目进展情况,市上将结合执法检查情况编发减排工作通报,对进展缓慢的县区进行专项督办,确保列入计划的项目在规定时限全面落实到位。

(四)健全档案,完善资料。对已落实关停淘汰措施或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的治理项目,各县区必须于项目完成后10日内上报资料齐全、数据翔实的减排项目档案。同时,各县区要认真执行减排措施季报制度,于每季结束前5日内将本季度完成的减排项目及时报送市减排办,以便统一汇总上报。凡未纳入季报的减排项目,国家和省上一律不予认可。

(五)严格管理,控制增量。招商引资项目和新改扩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规,积极发展资源能源消耗小、污染物排放量少的产业和项目,保障环境容量,要重点推广清洁能源,努力控制燃煤增长量,减少SO2新增量。对新增COD排放量在200吨以上或新增SO2排放量50吨以上的新扩建项目,在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前,必须制定针对新建项目的减排计划并报市减排办备案后组织实施,确保新建项目投产后不新增排污总量。

(六)强化考核,严格奖惩。按照职能分工,各县区政府负责辖区减排治理工程和落后产能淘汰的组织实施工作,市发改委负责全市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查,市环保局负责组织市属以上企业实施治理工程和检查、指导县区减排治理项目,工商部门负责吊销关停淘汰企业的营业执照,供电部门负责切断关停淘汰企业的生产供电。减排工作纳入各级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未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将“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