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污染物减排任务计划

时间:2022-05-18 10:29:00

市污染物减排任务计划

为确保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县(市)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完成情况,特制定本年度减排计划。

一、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目标

1.二氧化硫(SO2)总量减排工作目标

年全市SO2排放量计划控制在11114吨以内,力争实现全年净削减1600吨,较2005年削减10%。

2.化学需氧量(COD)总量减排工作目标

年全市COD排放量计划控制在4167吨以内,力争实现全年净削减138吨,较2005年削减3%。

二、减排工作重点

1、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

加快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河下江污水截留工程、泵站综合管理楼工程、旧城区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工程和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管修复工程,实现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达到2万吨/日以上。加快片区污水进厂主干管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全面动工。加快工业集中区和金峰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年底前基本完成滨海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

2、加强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

城区污水处理厂6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中控系统平台建设和调试,8月底前完成紫外线杀菌装置建设,加强运行维护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COD、氨氮、总磷等各项污染物指标全面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污泥规范处置,9月底前完成已建工程环保竣工验收。

3、巩固提升印染行业废水治理成果

继续推进印染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建立健全印染行业环保监管机制,加强污水治理设施和中水回用工程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确保设施稳定运行。

4、加强非电行业锅窑炉脱硫设施运行管理

冶金有限公司应切实加强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按规定添加脱硫剂,确保达到设计脱硫效率,要完善生产运行档案台账,记录脱硫设施、在线监控等主要设备运行和维护情况,配套完善脱硫DCS控制系统,保存DCS相关历史数据,并按月打印部分参数历史趋势曲线存档。高纤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已建锅炉烟气脱硫设施企业应加强锅炉烟气脱硫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减排责任意识

加强减排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减排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职能部门要加强责任意识,要按照各自分工,共同推进减排工作,建立减排工作进展调度机制,定期召开减排情况分析会,研究推进减排措施。所有排污企业要强化减排主体责任,落实减排目标,通过减排提高生产经营水平,通过减排增强综合竞争力,通过减排体现社会责任。

(二)加大减排资金投入

加大对重点减排项目资金的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要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抓紧完善相关收费规定,健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多种经济成分投入环保治理工程,拓宽总量减排工作的投融资渠道。

(三)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环保审批

新上项目新增的污染物排放量必须通过老项目治理或关停项目实现平衡,对不符合减排要求的项目,不予审批立项,不予批准用地,不得办理环保手续,建立有力的控制体系。对因不能稳定达标或者超总量被责令限期治理的排污企业,暂停审批该企业新增排放总量的项目。

(四)加强宣传和舆论监督

进一步加大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组织新闻媒体加强减排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减排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减排工作。加强典型宣传,表扬先进,激发企业减排积极性,对减排不落实的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提高企业增强减排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