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纪人现状的调查思考

时间:2022-07-27 10:49:00

农村经纪人现状的调查思考

××工商分局管辖区主要分布在××区北部及东北部的_个乡镇,区域内没有中心城市,农村特点显著。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化升级的不断深化,经纪产业在辖区逐步得到了认可和重视,作为经纪人主体资格和经纪行为的监管部门,我局以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为己任,全面介入和推动辖区经纪行业的发展。通过不懈地努力,辖区农村经纪人行业有了明显的发展,其经营活动、经营范围、经营区域、经纪内涵由传统行业向新兴产业不断扩展,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辖区的××镇已成为××山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两镇成为了全市最大的反季蔬菜供应地。

一、辖区农村经纪人发展现状

辖区农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市场化运营的不断提升,给农村经济经纪人群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客观环境。农村经纪人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助推器,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副产品对外推介销售和外地农副产品的购入、外地先进技术的引进及市场信息的交流,其经纪活动已基本覆盖了辖区农副产品交易领域。

至____年_月,辖区有各类执照(证)农村经纪人__人,其中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证__人、持农业部技能鉴定中心颁证_人、持全国供销技能培训中心颁证_人;可归类为五大行业:养殖业__人、种植业__人、信息中介_人、淀粉加工_人、其他__人。各类年经纪额近亿元。另外,还有近___人的农民个人分布于辖区_乡镇的_个农贸市场业,利用余时间在各农贸市场的逢集日从事经纪性质的活动,主要为物流加速服务。

辖区农村经纪人可分为四种类型:一是各类农产品交易场所,这些交易行所主要分布在各个集贸市场或交易集中区域,是农村经纪人组织存在的主要形式;二是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人提供中介服务劳动介绍所;三是提供销售和货运信息、渠道,促进农产品流通销售和货物集散转运的信息中介服务部或农产品经营部等;四是推广农业技术的农业科技经纪人。

二、辖区农村经纪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_、规模不大。农村经纪人的业务规模较小,主要集中在各类集贸市场及交易较集中的区域,业务量小,辐射有限。

_、素质不高。一是文化水平不高,普遍受教育的程度低,从而导致经营素质不高,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大多数农村经纪人因受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和地缘关系的影响,思想保守,缺乏敢想敢干的创新意识,市场观念不强,缺乏开拓市场的胆识和能力,只会在当地市场上找出路。二是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在实际开展经纪业务中,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或相互约定开展业务,甚至还存在着违法违规的现象。

_、行为不规范。除少数长期性大宗经纪业务外,大部分小宗经纪业务的随机性很大,没有形成合理、有序、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业经纪规则。

_、自律意识不强。由于素质不高和行为不规范,着眼于局部和眼前利益的多,往往忽视了整体和长远效益,从而重视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主动性不强。

_、市场准入较为混乱。由于农村经纪人大多无固定的交易场所,其经纪行为随机性很大,也难以掌握,造成分局对经纪人的监管比较困难,导致无照经营较多,执业人员备案甚少。

_、农村经纪人品牌意识不强。大多数农村经纪人没有意识到品牌给农产品带来的丰厚附加值,经纪人营销组织较散,缺少必要的营销手段。没有充分利用起社会的合作和分工机制,而分散经营使他们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销售的农产品基本均属初级产品,档次不高,再加之产品销售是混装、散装,包装粗糙,导致一些农产品价格不高。

_、发展意识不强。大部分农村经纪人存在着小富即安的思想,经纪业务小打小闹,缺乏做大做强的冲劲,面对激烈的市竞争显得很弱,抗风险能力很差。

_、组织化程度低。辖区农村经纪人至今没有专门的经纪人协会,社会组织化程度较低,大多数基本上都是单干。他们大多数进行季节性经纪活动,服务范围狭窄,跨市、跨省区从事经纪活动的较少。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和运作,从而无法形成获得经纪信息的有效渠道,获取有价值的经纪信息量也少。

三、辖区农村经纪人发展建议

_、把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

_、把发展农村经纪人与发展农村产业化结合起来。根据辖区优势农、畜、禽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育,主要注重蔬菜、马铃薯、向日葵、秋杂粮、绿化苗木、牛(肉牛和奶牛)、鸡等方面经纪人的发展,努力形成经纪人与农村产业化发展的对接。

_、把发展农村经纪人与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结合起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化运作的逐步扩大,农村经纪人的发展必须与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农村经纪人队伍的综合素质与规模效益。

四、辖区农村经纪人发展措施

为了充分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加快辖区农村经纪人的发展和当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出色完成新时期工商部门使命,应制定相关的发展措施。

_、制定规划,落实发展任务,严格工作责任,确立目标,任务分解,把发展农村经纪人工作纳入分局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_、加强与当地农村、科技、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形成发展合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_、建立和完善培训与服务体系,使发展农村经纪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_、成立辖区经纪人协会,引导开展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协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作用,使农村经纪人快速、健康的发展,为辖区新农村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_、严格执行《经纪人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查处农村“黑市”经纪,认真开展“地方”中介的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打造健康有序的辖区农村中介市场。

近年来,××区委、政府特别注重第三产业的发展,抓中介、活流通、促发展已成为了人们的共识,使辖区农村经纪人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态,其在农业生产发展和促进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阻碍了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发展和职能的有效发挥,这应是我们工商部门去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