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农村价格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24 04:29:00

物价局农村价格管理调研报告

在新的历史时期,价格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更好地做好价格工作,体现价格为民理念,我就如何做好农村价格管理工作,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开展专题调研,选择了中厂镇顺利村,仓上镇马庄村,采取入户走访调查,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历时20天,在调查走访的200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反映涉农价费问题的。可见,当前涉农价费问题仍然严重,农村价格矛盾仍然突出。加强农村价格管理已是势所必然,时不我待。价格部门应当把加强农村价格管理摆上工作日程,为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当前农村价格管理现状

近年来,价格部门围绕“清费、治乱、减负”工作目标,在加强农村价格管理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大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被取消,一大批过高的收费标准被降低,一大批乱收费案件被查处,涉农乱收费势头基本得到遏制,农民负担有较大程度的减轻。但是,农村价格管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管理力度与农村价格问题、价格矛盾还有诸多不适应。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农村价格管理工作力度与涉农乱收费问题不相适应。由于农村价格管理工作力度不大,发现问题不及时,查处问题不彻底,处罚当事人不坚决,造成农村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目前,农民反映较多的主要有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育乱收费问题。有的中小学校收取资料费、试卷费;有的借举办“奥赛班”、“兴趣小组”、“特长班”、“家长学校”等名义索取家长捐赠和收费;有的强行代收防疫费、体检费、保险费、校服费等;有的违背学生意愿强制订阅一种以上课外读物等。二是医疗收费问题,有的反映药品价格偏高问题,医疗服务收费有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和扩大范围收费问题。三是农民建房收费问题。有的自立项目收取建房配套规划费、建房管理费;有的重复收取土地证工本费;有的扩大范围收取耕地开垦费。四是农村用电收费问题,有的对居民照明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不按比例划分,有的用电类别划分错误,提高了电价水平,有的在安装电表时搭车收取手续费问题。五是农村用水问题。有的不按用水性质划分,提高用水价格,有的对安装一户一表的用户,收取开口费和开口停水补偿费等。

2、农村价格管理队伍薄弱与农民价格诉求不相适应。随着党的农村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农民对国家的税费政策、价格政策越来越了解,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对处理违规收费、擅自提价的诉求日益频繁;同时,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民生产经营活动越来越活跃,由此产生的价格矛盾也日益增多。日益频繁的价格诉求,需要有人及时处理;日益增多的价格矛盾,需要有人及时调解。但是,目前农村价格管理队伍相对比较薄弱,农村价格管理只靠县物价局唱“独角戏”、跳“独脚舞”搞“单打”;虽然建起了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在乡镇建立了价格监督站,在村聘请了义务价格监督员,但是,存在待遇没落实,积极性难调动;队伍不培训,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导致农民的价格举报找人受理难,价格矛盾找人调解难,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建设与当前农村价格工作形势不相适应。

3、农村价格服务工作缺位与农民增收心情迫切不相适应。“三农”问题,归根结底是农民增收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就是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农民增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广大农民在党和国家有关工业反哺农业政策、粮食价格政策的激活下,生产积极性极大地调动起来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愿望非常迫切。作为涉农价格管理的物价部门,顺应农村形势,适应农民需要,帮助农民增收,责无旁贷。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价格部门在工作指导上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尽管在全面清理涉农收费项目、大力推广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工作、加大涉农收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农村价格监督网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起得了明显的成效,为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搞好价格服务、帮助农民增收方面还存在缺位的现象,突出表现在原来工作中坚持比较好的农产品成本调查时做时停,农业生产价格信息时断时续,重要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制度时有时无,尤其在运用价格杠杆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增收,搞好价格信息服务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增收,搞好农本调查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益增收上,创新不够,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

上述问题的产生,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把加强农村价格管理提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甚至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的乡镇领导认为,价格管理是计划经济的手段,现在是市场经济,一切价格由市场形成,市场调节,管理都是多此一举,何须加强;有的乡镇领导对价格管理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价格管理无足轻重,可有可无,因而在行动上对乡镇价格监督站建设重视不够,致使人员难配备、经费难保障、时间难保证、工作难开展的问题在一些乡镇价格监督网络建设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我县农村地域广阔,点多面广,人少事多,情况复杂,对农村价格管理只能满足于有举报就受理,有案件就检查,有价格违规行为就处理,一旦真正把价格管理工作延伸到农村,只怕人手应付不过来,工作开展不起来;加之农村价格管理,花钱多,花精力多,花时间多,收益少,见效难,是得不偿失的事情,因而在行动上自觉不自觉地放松对农村的价格管理。二是工作机制不健全。近年来上级物价部门对加强农村价格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探索,出台了一些操作性较强的文件,推出了一些很有新意的工作,如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建设,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重布置任务、轻督促落实的现象,对基层指导较少,督查不够,致使一些加强农村价格管理的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

二、农村价格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管理体制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利农村建设的问题,现行涉农价费管理目录少,管理权限有限,95℅以上实行市场调节,对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不到5℅,存在着重管理,轻服务的管理弊端,虽然涉农收费减少了,但农民收入少,负担重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

(一)农业生产力还较落后,农业劳动生产率较低,市场化程度不高,促进和引导农产品加工转化和农业、农村生产力合理布局的价格运行机制尚不完善,农产品价格中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仍比较低,农业水利设施建设落后,,制约水利设施改造,导致抗灾能力不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价格补偿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和完善。

(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负担仍然较重。由于以粮为主的种植习惯形成已久,再加上偏低整体消费水平,在人口不断增加,耕地逐步缩小的现实条件下,在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比较收益依然偏低的情况下,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名目繁多的收费、集资、摊派,是导致农民实际收入下降和农民负担过重的一个重要原因。乱收费和合理负担外收费现象突出表现在农民建房、就医、入学以及农业用水、用电和农机耕作等方面;乱摊派主要表现在违背农民意愿,在农村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中强行摊派义务工和强行搞有偿服务。此外,其它各种隐性支出也加重农民负担,如农产品收购中压级压价,拒收限收,代扣各种款项;个别惠农政策在落实中走样,如农机具购置补贴让个别人受益、粮食直补落实不到位等。

(三)农村市场体系发育不健全,城乡消费水平差距日渐增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应该说工农业产品“剪刀差”的问题有了很大缓解。但是,由于城乡差别的客观存在,农产品价格和工业品价格的差距不可能消失,从许多单项工农产品比价看,农产品收购价格偏低、工业品销售价格偏高现象明显,问题突出。在农村大部分地区,如果把个人劳动成本计算在内,实际上种地都是在亏本经营。除了城乡市场差别、工农价格差异和城乡收入差距外,抑制农村市场消费的原因还有:农村公共设施不完善,缺乏消费硬件,使得很多耐用消费品难以打开农村市场。农村市场价格秩序不规范,价格管理力量薄弱,致使农村市场价格欺诈行为和各种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此外,农民预期收入下降,即期消费不足,消费观念落后,消费结构不合理等也是制约农村消费市场拓展的重要因素。

(四)农村市场价格波动频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近几年,我国建立了以粮食储备、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为主的粮食生产保护制度,比较有效地稳定了粮食价格,保障了农民的种粮收益。但是农产品保护范围偏小,农村市场价格波动比较频繁。受油价上涨的影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幅度较大,农业生产面临多重市场风险的压力,农民普遍反映种植粮食的增收部分大多被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因素冲抵了。农民普遍对化肥涨价不理解,意见很大,认为化肥经营者既得了政府的各种补贴又涨了价,获得了双重利益;以前虽然粮价不高,但农资价格也低,现在粮价较以前上涨了,但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更大,农民反映强烈。

(五)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不畅。在农村土地资源和产能有限情况下,农民外出打工收入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由于我国城市化发展落后,城市容量相对有限,加之乡镇企业发展缓慢,效益不佳和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增加等矛盾,使得许多城市仍然对农民进城务工实行种种歧视性限制,使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困难增加,阻力增强。

三、加强农村价格管理工作的建议

加强农村价格管理,既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又要解决工作机制上的问题。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农村价格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其次,在管理手段上,要坚持以价格公示、价格监督网络建设、价格举报受理、价格违法案件查处、价格服务为抓手,五措并举,真正把涉农价格管住管好。具体建议是:

——注重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农村价格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会议、宣传栏和价格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价格法》,宣传涉农价格和收费政策,宣传加强农村价格管理的重要意义,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加强农村价格管理在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业发展、构建和谐农村社会中具有重要作用,从而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支持,真正把加强农村价格管理摆上工作日程,纳入党政部门、乡镇工作年度目标管理中,与三个文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帮助各级物价部门认识到加强农村价格管理不仅是物价部门的职责所在,而且是坚持以“以人为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从而不断增强加强农村价格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农村价格管理工作。帮助广大农民朋友加深对涉农价格和收费政策的了解,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支持农村价格管理工作。

——注重巩固提高,大力推广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工作是把涉农收费政策交给农民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涉农收费办事公开的实际步骤,是物价部门加强农村价格管理的一个创新之举,深受农民朋友欢迎,誉之为“连心牌”、“民心工程”。各级物价部门务必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突出公示重点,重点公示农村中小学收费、医疗收费.农民建房收费、计划生育收费、婚姻登记收费、农民生活用电.用水收费、畜禽防疫检疫收费。要统一公示内容,对涉农收费均要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执收单位、缴费对象、收费依据、监督单位、投诉电话等内容。要规范公示程序,公示前,要对涉农收费部门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认真清理,对公示内容严格把关,防止把不合理的项目、降低的标准通过公示合法化现象的出现;公示中,公示牌要按照统一内容、统一样式、统一制作、统一要求的原则在乡政府、村委会所在地、公路沿线、集镇进行公示,确保各乡村都有公示牌,方便群众了解涉农收费政策。要完善配套措施,把建立公示牌与向农民发放涉农收费政策公开信、涉农收费和农民负担登记卡以及定期不定期的涉农收费政策宣传、咨询活动结合起来,多形式公示;要把乡村建立公示牌与涉农收费窗口设立公示牌、公开办事程序结合起来,全方位公示;把建立公示牌与建立农户联系制度、农民举报热线结合起来,方便农民反映问题和对价格违规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要注重巩固提高,防止对公示工作一劳永逸的思想和虎头蛇尾的现象,对取消的收费项目,调整的收费标准要及时变更,确保公示内容的准确性;对损坏、丢失的公示牌要及时更换和补充,确保公示工作的连续性。通过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工作,让“农民明明白白交费、使部门清清楚楚收费”,真正起到“给农民一个公正,还干部一个清白”的作用。

——注重工作落实,着力打造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建立农村价格监督网络要着力在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领导的支持上下功夫。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范围广、工作量大,需要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需要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因此,实际工作中要积极争取当地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关键是作好汇报,搞好宣传,要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讲清,把加强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透,把结合实际开展这一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讲明,从而争取领导对这一工作的支持。要在建好队伍上下功夫。要选好配齐人员,在当地干部群众中,把那些政治思想好、文化水平高、政策观念强、能坚持原则、热心价格监督工作的人员聘请为乡村义务价格监督员;要搞好学习培训,通过岗前培训、以会代训、实践学习等途径,组织农村义务价格监督员学习《价格法》,学习举报受理、案件查处、《收费许可证》年审、价格宣传等业务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要落实政治和经济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要明确农村义务价格监督员的职责主要是: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收集、登记农民群众的价格举报,并及时向上级反映;注意发现和举报价格违法行为;协助价格监督检查人员进行监督检查;管理和维护好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牌。要注重向义务价格监督员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宣传价格政策、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调解价格矛盾中有职、有权、有为,成为县市物价局在农村价格管理中的“千里眼”、“顺风耳”,成为农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从而使农村价格监督网络成为农民朋友的“连心桥、服务窗”,成为保护农民利益的一道有力屏障。

——注重制度创新,尽力打击涉农乱收费行为。要从创新观念、创新方式入手,充分利用价格监督检查这一有力武器,狠狠打击涉农价格和收费违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要突出监督检查的重点,把农民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校收费、农民建房收费、农资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收费、农村用水,用电价格,计划生育收费作为重点,每年进行1-2次专项整治,努力遏制各种乱收费行为。要创新检查方式,变单一物价队伍检查为多方联合检查,采取上下联动检查、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共同检查、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检查以及人大政协督促检查等方式,提高检查威力;变事后查处为主为事前提醒、事中告诫、事后监督相配套的监督检查方式,努力把损害农民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变价格违法所得以罚为主为以退为主的处理方式,切实使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要致力畅通“12358”举报热线,方便农民群众价格举报。坚持值班制度,确保“12358”举报热线全天候畅通;努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做到即时举报,即时受理,尽快查处,不断使“遇到价格问题,请拨12358”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注重转变观念,致力提高农村价格服务水平。要转变“重管理、轻服务”的观念,努力在强化价格服务上下功夫,增强加强农村价格管理工作的全面性。要搞好价格信息服务,为农民提供快捷、准确、新颖的价格信息,帮助农民准确把握市场价格,有效组织生产、经营,防止盲目生产导致增产不增收以及“种啥啥便宜”的现象出现;要注重价格引导,帮助农民树立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引导农民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和种养结构,从片面追求数量的传统农业转化到注重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上来,从单纯以粮、油为主的种植业转化到发展养殖业、畜牧业、水产业多业并举上来;从仅靠农业创收转化到外出务工创收、进城搞“三产”创收等多渠道创收上来;要坚持农本调查、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预报制度,切实帮助农民算好经济帐,提高生产效益,规避生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