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6 11:11:00

财政局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在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补课中,针对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局党组下定决心、花大力气、敢动真格,敢于自我解剖、查摆问题,寻找差距,明确整改方向,通过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加以整改,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完成期限,并把整改的结果反馈给相关的服务对象。整改补课阶段,群众的满意率较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存在问题: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设,认真听取有关部门、个人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对反馈回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刻查摆,分类汇总,我局机关效能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作风建设方面

1、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意识差,个别同志有官僚主义,傲慢高高在上,群众观念淡薄,态度不好、不够热情,让人感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2、缺乏干事创业激情。个别同志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不注意加强学习,不注意更新知识,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工作靠领导催,思路靠领导拿,文件靠领导改,无干事创业激情。

3、个别同志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推诿,办事拖拉,不守时限,工作敷衍了事,质量不高,时常出错,影响效率。

4、纪律松懈。个别同志上班串岗扎堆聊天,或在办公时间用电脑打牌;上班报个到,中间脱岗,上街购物买菜,时常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不在岗,群众来办事找不到人,无法办理。

5、个别同志奉献精神不强,干事喜欢讲条件,讲报酬,工作不热情、不积极。

6、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少,为基层财政所办实事不多,对干部职工关心不够。

(二)效能建设方面

1、财政资金申请、拨付程序不够科学规范,环节过多,手续繁琐,效率偏低。经费划拨没能按限时办结制交办,不能及时审批、划拨,划拨时间跨度过长,资金不及时足额到位,影响工作开展,经费报告不及时办理,重要文件管理不严格,有丢失现象。

2、信息告知不充分。经费审批、划拨情况没有向申请单位作有关答复,办理结果不明。对手续不全的事项,没能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办结。

3、没有公布办事的流程或承办人单位和个人,群众前来办事去向不明。

4、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度不大,各部门和单位预算对预算安排情况了解不多。

5、工作不够务实。提案需要作出具体答复的,答复只过于表面化,没有具体实用性、操作性。没能充分发挥财政作用,在政策上没能给予大力支持,对于纳入财政供养、各项经费、津贴补助的预算安排,财政没能给予充分考虑或是力度不大,影响工作开展。

6、财政监督乏力。对一些重大支出项目没有进行全面追踪监管,没有监督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对财政资金是否发挥效益置之不理,无人过问。

7、对新会计制度没能及时大力宣传,没对会计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对企业业务指导少,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

8、队伍管理力度不足,清闲不作为的人多,建议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工作能力,达到人尽其责,促进办事效率。

9、效能建设监督缺位。已制定的相关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规定没能严格执行,或执行走样,甚至置之不理。

10、在建立健效能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做得不够。

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设,局领导明确表示,具备条件马上改的,要立即做出整改;对不能解决的,局领导表示将会有关情况向有关部门汇报反映,共同探讨研究对策,争取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整改。

二、深刻剖析原因

1、召开专题讨论会。一是召开领导班子讨论会,分析本单位存在问题的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二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讨论会,每个干部职工都在会上都作了发言,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三是撰写书面剖析材料。单位和干部每个人都能认真撰写好书面剖析材料。内容包括: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以及整改方向和措施。书面剖析材料都能按要求呈领导审阅。

2、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把造成问题的各种可能原因列出来,进行全面分析,然后找出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是看它因为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作风不正造成的,还是因为体制机制不完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不科学,审批办事程序不合理造成的,或是因为个人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造成的。

3、存在问题的根源:

作风建设方面思想根源主要是:

少数干部职工服务态度不端正,语气伤人带刺,人为设置障碍,服务宗旨意识不强的思想根源在于,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是个人放松人生观、世界观改造,弱化服务意识的具体表现。

部分职工因循守旧的思想根源在于,一些职工自我感觉良好,小富即安,存在不思进取的落后思想,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死搬教条,不注重政治、理论、业务学习。

个别股(室)对局党组、局行政安排部署的工作打折扣、掺“水份”,贯彻不力的思想根源在于,只顾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而不顾大局、整体利益。

少数职工作风懒散的思想根源在于,缺乏用严肃的纪律约束自己,缺乏雷厉风行,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缺乏知民情、了民意、化民怨的基层服务意识。

个别干部工作推诿,效率不高的思想根源是布置工作任务不具体,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的思想根源在于,业务知识水平不高,缺乏实干精神,是工作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的集中体现。

效能建设方面思想根源主要是:

解放思想不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少。思想不够解放,就如何抓好财政各项工作与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问题上,眼界还不够开阔,力度还不够大。

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大胆履行财政职责不够,被动应付工作时较多,主动想问题、办事情,开展好工作做得不够好。

思想不够解放,结合财政工作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的各项政策和决定还做得不够好。工作上按部就班,胆子不够大,工作主动性还不强。

敢抓敢管的力度不够大,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严格以制度管人,在奖惩上做得不够好,有怕得罪人的思想,对财政存在的问题,没有狠下决心予以纠正;思想上对建设重视不够,行动上认真当作一件大事抓得不力;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明确一定时间内的建设重点还做得不够好;在把工作与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的目标、内容融为一体,建立有效的机制上抓得不够。

三、整改情况

(一)具体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作出以下整改措施。

1、加强思想教育,整顿作风,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

(一)加强干部思想素质教育。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是饶桂胜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是程文华。

通过加强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着力解决机关岗位意识淡漠、责任感不强等问题;强化宗旨观念教育,着力解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个人利益至上、服务对象错位等问题;强化全局意识教育,着力解决利益部门化、权力利益化等问题;强化勤政廉政教育,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克服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和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突出问题。计划今后每周一早上开全体干部职工例会,强化思想道德学习,每个职工每期都要写一份学结。责任人负责制定每期思想教育的学习内容、课程安排。此项整改措施现已落实并坚持实行。

(二)加强干部业务素质教育。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是饶桂胜局长,责任股室是人教股,责任人是张一莎,配合股室是预算股、国库股、会计股、法规税政股。

通过加强机关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计划每月开展一期与当前财政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课程,各责任人负责制定财政业务知识学习内容、课程安排,每个职工每期都要写一份学结。此项整改措施现已落实并坚持实行。

2、进一步理顺股室职能,明确岗位职责。整改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为程文华。

现已按照相关文件,合理调整内设机构,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权限和责任,解决部门权限不清,造成投资者和群众办事难,机关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对职能股(室)进行一次职能全面梳理,对交叉重复和职责不清的进行专项集中清理,重新规范和界定部门职能,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做到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负责的事情,明确主办和协办部门。同时,优化再造业务和审批流程,压缩机关内部运转时间,大幅度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行为,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部门利益至上,有利就争、无利就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突出问题。整改措施现已落实。

3、合理调整人员,制定好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做到人尽其责,才尽其用。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人教股,责任人是程文华。

责任人负责制定各股室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细化到个人,现已对股机关各股室人员按照“选贤任能”的原则进行合理调配,并将各股室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上墙,工作人员也设立岗位卡,工作职务,工作职责,进一步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办公水平和效率。此项整改措施现已落实。

4、整顿工作纪律。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是卢华生纪检组长,责任股室是监督检查股,责任人覃艺伟。

实行上下班指纹考勤登记,制作职工去向图,安排人员负责明查暗访监督巡视,对上班迟到、早退、缺岗、不在岗且无正当理由的,或上班玩游戏、扎堆聊天、炒股票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同志进行记录查处、并于每月终对违纪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整改措施现已落实并坚持实行。

5、整顿工作人员不思上进,得过且过工作作风,积极开展“创文明、争先进、评优活动”。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程文华。

现我局与各股室、各乡镇财政所签订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实行工作绩效考核,制定奖罚分明的工作任务及作风纪律、效能建设制度,做到奖罚分明,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此项整改措施现已落实。

6、深入基层开展办实事、办好事活动。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是梁武强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程文华。

我局现已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制定了局各股室与各乡镇财政所挂钩帮扶联系制度,并规定要为基层财政所办一两件实事、好事,年终将帮扶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现整改措施现已落实。

7、重新修订科学、简化、方便的经费划拨程序。整改责任领导是陈春红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预算股、国库股,各股室做好配合,责任人为各股室责任人。

局党组召集各股室负责人、具体业务人员进行座谈调研,重新修订经费申请划拨方案,制定出更科学化、简化的流程,报政府审批。现已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办法》报政府审批,下一步计划组织人员到外地市、县考察学习关于财政经费划拨有关的先进经验和方法,不断地完善改进我县的经费划拨程序。

8、制定严密的经费报告办理手续。整改责任领导是陈春红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预算股、国库股,各股室做好配合,责任人为各股室责任人。

现已制定了严密、规范的经费报告办理手续:安排办公室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配备一本经费报告办理情况查询簿,记录每笔经费报告每一环节的办理情况,使经费报告流程一目了然。①对各单位呈送来的经费申请报告进行审核,并做好登记签字,办理时限为随到随办。②将经费报告呈送局领导审批,办理时限为收到报告一日内办理。③局领导批示办理意见,办理时限为二个工作日。④专职人员按局领导批示意见,一是将报告交相关股室审核拟出意见,二是交相关预算股、国库股办理经费划拨,三是呈送政府审批,各环节都需经手人签收,办理时限为收到局领导批示的报告一日内办理。⑤将政府审批后的报告或相关股室审核后的经费,呈送局长审阅批示,办理时限为收到报告后一个工作日内。⑥将局长审阅后的报告交给预算股、国库股办理划拨手续,或呈送政府审批,办理时限为一个工作日。对不予审批办理的报告,要一日内将有关情况告知申请报告单位;对紧急、重要的经费报告要做到随到随办随告知办理结果。现整改措施已落实,下一步计划与政府联网办公,实现双方对经费办理的每一环节进行共同网上登记,实现信息共享,使我局和政府对经费的办理情况都有全面了解,提高经费办理效率。

9、做好来文来电等交办事项。整改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为程文华。

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来文来电及交办事项登记,并及时向领导汇报,对办理结果及时告知有关单位。现整改措施已落实。

10、制定一系列优质、便民的服务措施。整改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牵头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为程文华。

①以“规范、高效、便民”的宗旨,实行文明优质服务,要求干部职工要做到微笑多一点、态度好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脑子活一点、工作细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对群众的咨询和要求,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②抓好服务窗口建设,重点抓好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税收征管和会计管理等服务窗口建设,创建优质文明服务,做到“五有”(有牌子、有场所、有专人负责、有制度、有必要的设备设施),选派好首问责任人,严格实行首问责任追究制。③组织各股室人员就本职岗位的工作流程进行座谈,重新修订各股室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印制本单位办理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办理时限和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提供给申请人,以版匾形式公布上墙,同时以卡片形式印制存放于局办公楼一楼办事指南宣传栏内,方便群众来办事时阅知;此外,开开辟××县财政局网站,将机构设置、办事指南、财政法规、通知公告等内容在网上,告知广大群众,确保办事高效便民。④各股室将职工去向图公布上墙,方便群众前来找人办事。各股室均设置岗位卡,标有工作人员相片、姓名、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要求佩戴岗位胸牌,公开身份,便于监督。现整改措施已落实。

11、积极开展财政知识、财务管理教育培训。整改责任领导是陆春红副局长,责任股室是企业股、会计股,责任人为杜军敏、黄品芝。

要坚持深入各单位、企业开展《新会计法》等财政法规、财务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培训。现企业股、会计股已组织全县辖区内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共25个单位32名会计进行了两期电算化会计知识培训课。下一步计划在5、9、10、11月组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操作》、《政府采购法》、《2008年新企业所得税实现条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课程。

12、进一步完善局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整改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为程文华。

现我局已重新修订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三项制度、《××县财政局工作考勤制度》、《××县财政局股室岗位责任管理制度》、《××县财政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奖惩办法》、《××县财政局文明服务承诺制度》。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以规章办事,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机关效能长效管理机制。

13、定期实行公开政务。整改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为程文华。

针对对照查摆问题阶段重点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就严格执行岗位职责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加强监督、严格问责方面作出承诺;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在整改、服务、办实事好事、执行规章制度等方面作出整改承诺,并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完成时限。

结合政务公开承诺制度工作的开展,对财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着力抓好“阳光审批”、“阳光采购”和“阳光收费”,把财政工作主动纳入社会监督之下。

制定了政务公开实行方案,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财政预决算及其执行情况,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投诉途径等。通过政务公开栏、板报、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公开,计划每月一期。现整改措施已落实。

14、认真做好提案议案回复办理。整改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为程文华。

对群众反映的提案议案,确定专人负责管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的收集、登记、交办、反馈、归档等工作,及时汇报领导,要深入调研了解,联系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意见,要做好财力排查,视财力情况、轻重缓急,适当安排经费,报政府审批。杜绝往日应付式回复,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给相关单位。整改措施已落实。

15、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实行资金效绩评价,对资金实行全程追踪监督,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整改责任领导是陈春红副局长,责任股室是预算股、国库股、各业务支出口,责任人谭红星、钟文专、各业务支出口负责人。

我局已组织相关人员重新修订《××县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方案》,对专项资金严格实行县级报帐提款制,专项资金按照专人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严禁挤占挪用,严格按报帐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手续进行报帐,要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和有关报帐程序及时拨付开发资金,对资金用途进行跟踪检查,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并对专项资金实行绩效考评,提高资金全用效益。计划在7、8、9月份对扶贫资金、教育经费农村税费改革资金、社保资金、国债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进行一次专项大检查。

16、加大群众评议、听证质询活动。整改责任领导是陆业安副局长,责任股室是办公室,责任人程文华。

计划5月份开展一次评议、听证质询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下访征询、投诉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开展评议。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和各方代表参加听证质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设,不断地完善财政工作。

17、加强机关效能监察工作。整改责任领导是卢华生纪检组长,责任股室是监督检查股,责任人覃艺伟。

①落实行政效能监察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效能监察和效能投诉受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投诉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在财政局网站设立局长信箱、投诉信箱,拓宽机关效能投途径,加大监查投诉力度。②开展经常性的行政效能监察活动。重点监察违反“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的行为,建立了一套明查暗访、投诉受理和监督考查制度,促进工作由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③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督查,对反映的办事拖拉、态度生硬、服务不好、以权谋私、违法违规等问题,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整改措施已落实。

(二)进一步强化“两进一充分”和“三个压缩过半”工作。我单位应进入行政审批大厅的项目有征收契税及耕地占用税,已于2007年4月11日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占应进比例100%。进入大厅的审批事项中,除契税、耕地占用税减免未给窗口授权外,有关手续都完全授权给窗口。纳税人来办理纳税业务、材料齐全、审验无误的做到当场办对,无需再请示报批;材料不齐全的,告之应补充的材料,待材料补全后即给予办结。契税、耕地占用税减免,在一般情况下,材料齐全的可当场办结,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需报上级部门审批的除外)。

(三)进一步强化执行“三项制度”。印发了××县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三项制度文件并下发各财政所、各股(室),要求在工作中认真落实执行好“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设立了机关服务窗口,选派好首问责任人,在服务窗口对外办理事项中,首问责任人做到“一听二问三记四答”,按规定及时予以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需要补充或携带的材料以及如何办理等,文明礼貌,耐心解答对方的询问,让当事人满意。二是努力落实限时办结制。结合本单位岗位工作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承诺各项财政业务的办理时限,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为群众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务。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我局设立了监督检查办,加强行政效能监察。把监察重点放在与招商引资及发展民营经济密切相关的职能股室及个人,放在财政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违反服务承诺的行为、滥用行政执法权的行为、行政不作为、工作作风不正等方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通过机关效能建设补课,有效地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干部作风得到了有效转变,工作机制不断得到完善。我局机关的工作作风出现了可喜变化,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