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建议

时间:2022-07-12 04:12:00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继续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1.4%,同比增长24.3%,增幅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完成785.4亿元和9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0.8%和29.3%,同比增长36.1%和33.2%。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全省唯一一家国家高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基地落户*,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1.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联姻央企取得新进展,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6家企业正在与央企合作或洽谈,其中6家已经实施合作,4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另有6家已经具备签约条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市一部分企业效益下滑,支撑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有所弱化(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401家,这是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前四个月工业用电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6%;部分工业产品产量下降,其中合成氨、复合肥、中央空调、和食用植物油分别下降39.9%、33.6%、22.2%和20.5%。分析主要原因:其一,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以来我市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累计达到107.7%,原油、煤炭、钢材上涨幅度较大。我市耗能企业多、下游产品多,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减少了企业利润。其二,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这两种因素对纺织行业影响最大,目前绝大多数纺织企业利润率较低、经营形势举步维艰(相当一部分纺织企业的利润率在0.6%左右),前三个月德棉集团*进出口公司出口同比下降44.5%。其三,新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新劳动合同法在规范企业养老和医疗费用交纳等各项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使企业劳动力成本增加10%以上。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很难有明显的改善,企业经济效益继续下滑的趋势依然存在。

面对较为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一步我市在发展工业经济方面应按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抓好“三个提高”。一是提高重点企业的带动能力。突出搞好15家工业骨干企业的培植,落实骨干企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立项、资金、土地、环评、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巩固我市骨干企业与央企洽谈合作取得的成果,全力以赴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实;继续把加强对外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骨干企业培植的重要措施,拿出优势资产吸引国字号企业和跨国公司来我市投资创业。二是提高优势行业的配套能力。引导和鼓励化工、纺织、生物制造、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企业,按照比较优势原则,搞好产业分工和协作,尽快形成专业化分工生产、分层次协作配套、规模化整体竞争的产业格局。把建设生物产业基地摆在重要位置,尽快制定出台《关于支持生物产业发展的意见》,组织协调好产业基地建设的具体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帮助纺织企业度过难关。把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起来,按照“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招商引资思路,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有利于产业配套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提高名牌产品的扩张能力。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突出抓好国字号品牌产品的规模膨胀,尽快实现“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