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政党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6-19 09:19:00

公务员政党调查与分析

公务员群体作为执政党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该群体的政党认知状况至关紧要。问卷结果表明,公务员对党、党的政策、党政关系的认知较为深刻。对执政党态度总体呈理性信任,大部分公务员认为执政党总体和谐,但也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

调查数据显示,对自己下一代加入共产党持满意态度的公务员数量占有效样本的67.2%

测量公务员对党的认同程度,有多种方式。鉴于绝大部分公务员具有党员身份,笔者假以考察公务员对自己后辈参加政治组织的态度,从正问、反衬两个角度来量度其政党认知状况。

一般而言,晚辈加入了自己坚决反对或不予认同的党派,长辈会产生不好的感觉,反之则持积极态度。调查数据显示,对自己下一代加入共产党持满意态度的公务员数量占有效样本的67.2%,其中非常满意的比例是25.3%,比较满意的比例是41.9%。选择很不满意和不太满意两者加起来比例仅为2.6%。这说明公务员非常认可共产党这一政治组织。但选择“无所谓”选项的比例不低,达30.2%,这是因为随着各方面改革日益深入,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人们的需求和职业已多样化,心理也经历了从保守到开放、从狂热到理性的渐变,受此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不再定于一尊而呈多元趋向,与20世纪80年代以前相比态度渐趋理性。

调查表明,53.6%的公务员认为执政党和派之间的关系较好或者很好,34.9%的公务员认为关系一般

执政党和派之间是执政和参政的关系。党派之间能否同心同德关系到政党体制的安危,是检验执政党的政治谋略和执政能力高低的标准。从公务员角度看能反映执政党和其他党派之间关系的程度。调查表明,53.6%的公务员认为执政党和派之间的关系较好或者很好,34.9%的公务员认为关系一般。可见,大部分公务员对执政党和派之间的关系比较满意。在深刻认识社会舆论主要受“谁掌权谁厉害、谁不掌权谁不厉害”两极不良思维影响的基础上,34.9%的人选择政党和派之间的关系一般,我们应当承认该数据反映了党际关系的部分现实。

调查表明,公务员对党政分开认识存在分歧,但81%的公务员对目前的党政关系表示满意

衡量党政关系和谐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党政是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即党政分开。公务员认为执政党和政府之间的职责分工比较明确的有将近一半,比例为47.8%;认为不太明确或者很不明确的占45.3%。两个截然相反的结论比例如此接近,表明公务员群体对该问题本身的认识存在分歧,或者是公务员对此问题存在各不相同的理解。但数据传递的信息是党政职责分清程度还不是很高。党政分开的学理和现实双重复杂性是导致出现比例相近、观点相反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强调党政职能分开很有时日,改革开放之初,强调党政分开是针对党政不分的党的一元化领导而言,目的是要消除过去那种以党代政、党统管一切的集权化局面,通过转变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加强党的领导。有学者指出:“这个工作目前只完成一半,即以党代政、党全面集权的局面已基本消除。但是,这个工作的另一半并没有完成,即建立新型、合理的党政关系。这种党政关系虽然以党政职能分开为前提,但其关系的具体形式却不是党政分开,而是党政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也正因宏观、微观层面上党政分开都还处于探索阶段,使得公务员群体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呈现观点集中且对立的态势。

尽管公务员对党政分开程度有一定看法,但他们对目前党政关系仍持满意态度。调查数据显示,81%的公务员对目前的党政关系表示满意,不满意的仅占19%。这要归功于执政党和政府探索党政关系职能分开的执著努力和积极态度,2007年中国政府再次明确指出“十一五”期间,将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以行政改革为重点,积极谋求政治体制改革的新突破,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政府的积极务实姿态满足了中国公民包括公务员群体在内的社会心理需要,这也是公务员对党政关系持满意态度的重要原因。

59.8%的公务员认为党和人大之间的关系比较好、很好,选择关系不好的仅占全体有效样本的1.5%

如何处理执政党和国家权力机关两者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59.8%的公务员认为党和人大之间的关系比较好、很好,选择关系不好的仅占全体有效样本的1.5%,这说明两个权力机关分工比较明确,保持了较好的合作制衡关系。但综合一般、说不清、不好的调查数据后,三项之和加起来达40.2%,说明相当一部分公务员对人大与党之间的关系持谨慎态度。但对于人代会是“橡皮图章”的流行说法,公务员并不苟同,因为随着法制建设的加快,人们有目共睹的是人代会的作用越来越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