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化肥价格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5 08:44:00

物价局化肥价格调研报告

一、20**年**市场化肥价格及供应情况

(一)化肥供应量减价升

从调查情况来看,由于**市大部分地区的农资实行了连锁经营,各经营单位之间的化肥零售价格差异不大,货源供应较紧。20**年,由于国际市场化肥及原料价格大幅上扬,国内原材料、燃料、运输、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不仅导致国内市场化肥价格大幅上涨,而且货源较为紧缺。目前,**市主要化肥品种与去年同期相比,一般涨幅在15%以上,个别品种涨幅超过50%,而且价格还在呈上涨之势。目前,**产尿素、磷肥、碳铵、挪威复合肥的市场零售价分别在每吨2420元、1000元、760元和**元。大部分经营单位明码标价比较规范,但也有一些经营单位明码标价不够完善。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化分公司今年缩减尿素产量,今年*-*月的产量分别为2.8万吨和2.3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比下降40%和42.5%。他们对**市农资公司尿素的供应量分别为4200和2800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4830和5830吨,同比下降53.49%和67.56%。**市农资公司是我市的主要化肥经营单位,尿素销售占**市市场份额的90%以上,目前尿素储备量达到8000吨,与一般年份**市春耕尿素需求量10000吨相比,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增加对市场的供应,**市农资公司正通过铁路从鲁西、鲁南积极组织货源,预计到达火车北站的价格为每吨1935元。复合肥因涨价幅度过大,农民减少施肥量,以及受城市化的扩展、土地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的影响,销量减少。预计在春耕化肥使用高峰期间,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二)化肥价格上涨原因

导致化肥供应量减价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国际市场化肥及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近几个月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走高,国际市场化肥价格一路飚升。如加拿大钾肥价格从去年每吨1400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吨3400元,涨幅为143%;生产磷肥原料硫磺从去年每吨1500元涨到目前的每吨5800元,涨幅达到287%。由于国际市场化肥及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国内市场进口化肥价格在高位运行。

2、受产能过剩和成本上涨影响,企业减量生产尿素。20**年受尿素限制出口政策以及全国大型尿素生产厂家相继投产、国内市场尿素产大于销、尿素销售疲软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尿素亏损。国家对尿素实行政府指导价,**产尿素最高出厂价格为每吨1725元,而国际市场尿素每吨价格在3200元以上。20**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化分公司(简称**炼化,下同)生产尿素47.85万吨,亏损5105万元。今年受原材料涨价影响,**炼化1月份生产尿素2.82万吨,销售2.88万吨,亏损已达2300万元。由于生产尿素严重亏损,因此**炼化实行了减产政策,从而使货源更趋紧缺,形成涨价压力。另外,由于运输、劳动力成本和其他各项费用上升,导致化肥生产、经营企业成本加大,最终只好通过涨价来进行消化。

3、经营企业储备不足,影响化肥价格的稳定。经营企业化肥因仓储不足以及雪灾影响交通运输等原因,实际库存偏少。据**市鄞州区禾丰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反映,他们配送中心因储备仓库面积较小(仅够农药储备之用),导致一方面在化肥价格处于相对低位时,无法大批量进货;另一方面即使已经向厂方付清货款,也难以提货入库。当旺季到来需要向厂方提货时,可能又提不到现货,他们只得与厂方另行约定提货日期,从而影响到农资价格的稳定和正常供应。各连锁经营网点大多都不愿在淡季储备化肥,当农忙季节化肥紧缺时又争着要货,从而使货源更趋紧张并导致价格上升。

二、几点建议

(一)增加化肥企业财政补贴。受原材料价格等成本上涨、销售价格受政府指导价限制因素影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化分公司因生产尿素严重亏损,导致产量大幅减少。因此为了保障尿素的市场供应,提高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建议增加对尿素生产企业的财政补贴。

(二)积极组织货源稳定价格。针对**产尿素产量锐减的现状,应发挥各地农资公司及供销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到省内外其他产地组织货源,增加化肥的淡季储备,以保障旺季供应的需要。在农发基金中落实相关补贴政策,鼓励各级农资公司增加储备,增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保障农资价格的稳定。

(三)加强化肥价格市场监管。一是实行“12358”价格举报电话值班制度,随时受理群众举报。二是充分发挥价格监督网络作用,通过乡镇价格监督站,及时宣传化肥价格政策及价格干预措施,要求农村价格监督员要密切监控农村化肥价格动态,研究分析市场供求信息、价格变动情况,随时上报带倾向性、苗头性的化肥涨价问题,及时化解价格矛盾。三是启动农资价格异动监管预案。建议动用农资储备,采取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价格干预措施。

(四)加强化肥价格监督检查。目前化肥库存严重不足,价格上涨过快,生产、需求和价格三者之间的矛盾突出,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要加大化肥价格监督检查。在化肥价格专项检查中,要应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以提高价格执法的有效性。

(五)做好拓宽化肥施用品种的服务工作。一方面,经营单位要对农民未使用过的其他产地或品牌的同类化肥,积极做好宣传、推广示范和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对农民习惯使用的化肥品牌及全年用量进行全面调查,尽最大力量组织适销对路的货品,以保障农业生产需要。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化肥使用效率,鼓励农民多使用农家肥,减少化肥过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