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组织决策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2 03:53:00

农村组织决策调研报告

为切实解决好村级组织决策权力的分解和运行这个核心问题,金清镇积极探索规范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的新方法,将“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向村级延伸,明确规定凡属村级重要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工程项目和大额财务开支,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充分体现民意,这对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作,扩大基层民主,强化组织监督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基本做法

(一)建立票决范围界定机制。为了使村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能够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镇党委进一步细化了“三重一大”的内容,力求全面具体。“重要决策”包括本村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计划,土地及其他集体资产的出让、承包方案和变更、租赁方案,村庄建设规划、道路等公益事业项目立项、建设承包及经费筹集方案,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建设承包方案等对村集体和村民利益密切相关并有长远影响的方案和规划。“重要人事安排”主要指两委委员、妇女主任、计生专干、出纳文书、村级后备干部等重要干部人事调整、提名和任免。“重要工程项目”包括村道建造及硬化、村内水电设施建设、环境卫生设施、村部选址及建造等重要工程项目。“大额财务开支”指2000(含)元以上的生产性开支以及1000(含)元以上的非生产性支出,包括村干部工资报酬发放方案、其它由村集体经济支付的较大数额开支项目。

(二)建立票决事项预审机制。在召开会议之前,由村党组织牵头,充分发挥村“两委”联席会的作用,对提交的议案进行研究论证,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对那些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议案,聘请有关方面专家或技术人员进行论证,全面了解掌握与议题相关事项的基本情况,拟出初步方案,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直至议案成熟。对那些特别重大的或政策性比较强的事项,镇党委及时从宏观上把握指导,帮助村党组织提高决策议案的质量,确保议案的正确性、科学性。会议严格按照预定议题进行,原则上不临时动议议题,特别是不能临时动议重大议题或重要人事任免事项。

(三)建立票决内容讨论机制。在票决会议上,先由村党组织介绍拟票决事项的基本情况,让与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了解议案目的和意义,并留有足够的时间对议题进行讨论。与会成员对议案有不同意见的,充分发表意见,阐明观点。村党组织在认真须听取其他成员的意见后,再表明自己的态度,做好解释和答疑工作,争取党员和村民代表理解,争取决策议案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民主票决,形成富有权威性的决议。

(四)建立无记名投票机制。在充分讨论酝酿、基本形成共识的基础上,采用无记名方式,让参会人员在票决表决意见栏内填写同意、不同意或弃权的意见。“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形式为“两委”联席会议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为了使决策更具权威性,体现绝大多数村民的意愿,召开“两委”联席会议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代表)参加,所作决定须经到会人员过半数以上通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要以会议通知、议程、记录、纪要、决定、备忘录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

(五)建立票决结果监督机制。凡票决通过的事项,通过村务公开栏、民主听证会等方式,及时如实公布执行结果,接受村民监督委员会和广大村民的监督。具体分为三阶段:执行决议前,制定相应的执行方案,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个人,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机制。执行决议中,要加强信息交流通报,村委会及时交流、通报执行情况,并向村民公开,让村民充分了解;对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村委会要按照村“两委”联席会议议定的方案实施;对决议需要进行重大调整的,由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重新讨论决定。执行决议后,村委会要及时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报告执行情况,村民对公布内容提出的问题,要认真予以解释和答复。

二、初步成效

实行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对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科学化,进而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日益显现,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的改进。

(一)进一步增强了村班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要求村班子充分讨论、磋商,有利于消除误解和矛盾,理顺关系,加强了班子内部的团结协作,提升了集体决策的可操作性。票决制无记名的投票方式,也让班子成员减少了顾虑,提高了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票决制也平等地分配了责任和义务。实行以来,不少村干部反映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危机感和压力感也更强烈了。村干部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断督促自己加强学习,提高议事能力,确保票决的科学性。

(二)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三重一大”事项的票决制从体制上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也尽可能地保障了村民利益,深得群众好评,有效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去年,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对村干部工资制度进行彻底改革,推行村干部工资公议制。各村依据镇党委的原则性意见,结合村集体经济实际,制定具体工资标准和实施办法,提交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镇批准。蒋桥村党支部书记许菊芳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建议,将村干部工资标准在上年的基础上下调10%,这一议案实行了票决并得到了通过。此外,沥南村的村集体厂房租赁、沙头村的篮球场建造等都实行了票决制,汝泉村的征地款分配也通过票决制得以解决。实践证明,“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是集中智慧、落实民主的较好的组织形式,也是创新农村基层组织决策工作机制的一种有益探索。

(三)有效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程序把关,有效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比如,在提交会议票决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票决通过后,进行公示,接受群众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在贯彻执行时,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出现执行偏差。此外,镇纪委还定期对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情节轻微的,对主要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造成一定损失的,责令主要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或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主要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