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企业家创新发展报告

时间:2022-04-03 09:36:00

女企业家创新发展报告

*市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协调各方资源,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引导广大企业会员在自我发展壮大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形象。

一、搭建沟通的桥梁,服务企业发展

本着全心全意为女企业家服务的宗旨,20年,通过各种贴近企业需求的活动,畅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信息通道,把政府的政策及时传递给企业,把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向政府各有关部门反映,为政府服务企业提供有效信息。

举办银企恳谈会。为更好地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实现银企双赢,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9月,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市创业女性发展促进会与江苏银行*分行,联合召开了第四届“*市女性创业创新融资恳谈会”。近40位创业女性参加了会议,会上创业女性们与银行面对面谈项目、谈投资、江苏银行*分行还与部分企业进行了授信签约仪式,市妇联主席王莉、江苏银行*分行行长邓洪萍分别致辞,人民银行*支行行长刘又林就我市银行系统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向创业女性作了介绍,市政府副市长王成斌到会并讲话,她对各举办单位连续5年开展这一项工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在这金融危机寒冬来临的时候,企业要提升管理水平,开源节流,攻克难关;银行要支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实现金融创新;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创业促进会等组织要发挥优势,搭建平台,为构建银信部门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新型合作关系驾设桥梁,三方共同出力,同心同德,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举办创新论坛。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创新创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关爱有加,帮助企业克难求进”的号召,举办了“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论坛,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作了主旨演讲,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回长史清琪、中科院*现代制造研发与产业化中心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董玉荣围绕女企业家创业、发展、创新,以及女性管理角色定位等热点问题进行论坛发言。王伟成市长亲自到会并就政府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如何为企业家,尤其是女企业家在创业发展中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服务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市长指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女企业家付出的辛劳要比男企业家多得多,所以要为女企业家创业发展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服务,通过“送、减、控、创”,做到服务企业关爱有加,支持企业攻坚克难,从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还鼓励女企业家们要树立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研发力度,增加企业活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使女企业家们的企业越做越强,越做越大。

二、打造成长的学校,提高女企业家素质

把协会办成一所女企业家们的“学校”,使更多创业女性在这里能得到增长知识、增长才干、放松心情的机会,提高自身素养和经营能力,同时也充分利用女企业家自身学识、才干为广大创业路上的女性提供有力的帮助。

参与各类培训项目。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使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但是与此同时挑战中也蕴含着发展机遇。为了使我们广大女企业家积极面对困难,发展机遇,协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织会员参加CEO总裁课程培训和龙城讲坛的企业家课堂、干部课堂及市民课堂的课程。《企业当前的困境与出路》、《金融危机与美国通货膨胀》、《金融危机下的企业生存与发展》等讲座,为我们广大女企业家认识和了解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变化,积极应对挑战,增强发展信心,提高决策者的水平提供了帮助。

实施创业导师行动。为进一步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积极响应全国妇联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的“女企业家SYB(创办你的企业)导师行动”号召,协会配合市妇联磋商行动方案,制定行动计划,并在协会会员大会上举行了女企业家与女大学生结对签约仪式,协会会员积极参加,与女大学生结成创业帮扶对子,为女大学生创业发展提供创业辅导和实训基地;同时,协会会员还积极参与市妇联与*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点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并与市妇联一道共同为创业女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咨询、项目、小额贷款等服务,为女大学生成功创业,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为她们成长搭建了舞台。

选树了一批创业先锋。今年以来我市女企业家以拼搏有为的创业勇气,创新发展的创业精神,为*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多位女企业家荣获全国、省市级荣誉,华冠信龙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琴华、*秋惠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秋、*轨道国辆牵引传动中心总经理戈亚琴等三位女企业家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开展的“全国优秀创业女性评选表彰”活动中,*长青投资集团董事长周银妹获得“十佳巾帼创业明星”、红星美凯龙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车建芳获得“突出成就奖”。我市女企业家刘小珍自主开发的“顶呱呱彩棉服饰”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十大自主创业品牌”。优秀典型的选树,既充分肯定了女企业家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女性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创新创业。

三、营造温馨家园,不断增强协会凝聚力

我们在工作中把协会视为一个大家庭,把每一个会员当成家庭里的一份子,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大家感到“家”温馨。

举行换届,促进规范发展。为给女企业家搭建更广更宽的展示平台和服务平台,让协会工作和女企业家队伍更具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今年我们开展了对全市女企协会员资料的登记整理工作,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女企业家协会会员的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发展了一批新会员,为协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7月25日,*市女企业家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大学城科教会堂隆重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表彰了一批优秀会员,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史清琪,省妇联主席、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柏志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杭天珑出会。换届后的女企业家协会,将继续发挥现有优势,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

搭建平台,促进和谐发展。针对年初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协会借助市妇联资源,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新春“普工天天”大型招聘会,“迎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女性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回馈社会、服务企业”公益性招聘会,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招聘会,服务行业专场招聘会等二十多场公益性招聘会,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劳动力资源与人才的同时,为下岗失地失业的妇女开辟广阔的就业空间,提供了机械维修、电子制造、纺织服装、宾馆服务等近800个工种,11000余个岗位,共有19000余人参加了招聘会,有近40%的单位与个人达成了初步用工意向。帮助她们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

回报社会,扩大社会影响。协会引导女企业家在把自己企业做好、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女企业家们积极捐款捐物,支持灾区重建,东华织造有限公司刘小珍捐款520万,长青投资集团董事长周银妹捐款30万元,侨裕集团董事长王琴芳第一时间捐出了1000顶帐篷,并设立了两个绵竹,为120名来自灾区的孩子免费提供食宿和学习条件。“*妈妈”与四川绵竹遵道镇儿童结对的活动中,协会会员也积极参与,与灾区的少年儿童结对,为他们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同时,我们借助《*女性》杂志、*女性网等各类媒体,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宣传女企业家们的先进事迹,展示女企业家的企业形象,让更多人看到创业女性的美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女企业家协会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发展提高”的主旋律和50项重点工作的要求,以服务为宗旨,以帮助会员增强发展信心、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创新载体、提升功能,强化服务,引导女企业家加强在心理和头脑方面的投资,抱团取暖,奋力应对,为我市经济社会取得新突破作贡献。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增信心。针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信心是企业最需要的“流动资金”,因此协会把“鼓信心”贯穿于全年工作,通过会议培训、专题讲座、外出培训考察以及参与龙城企业家讲坛等形式,精心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活动,鼓励女企业家坚持科学发展观,增强信心,苦练内功,发挥优势,勇挑重担,正视危机,规避风险,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拥抱变化,并在困难中调整、学习和成长。今年拟与相关部门联合组织赴大学培训,赴温州等企业参观学习。并及时了解政府相关部门的培训信息,组织有需求的会员参加。

二是搭建平台,凝心聚力促发展。把搭平台、强服务、促发展作为协会的中心工作,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银行、企业与高校之间架设沟通桥梁,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发展和提高。继续发挥巾帼人才市场作用,全年举办15场专题招聘会,为企业用工提供服务;“3•8”节期间联合市劳动、人事部门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大型女性专场公益招聘会,为女企业家提供免费招聘;与高校联合继续深化“SYB”牵手行动,具体开展“113”巾帼帼就业援助行动,即:组织100名女大学生与女企业家结对;评选10个有市场潜力的创业计划;组织300名女性开展SYB培训;开展巾帼再就业援助行动,用好“裕兰巾帼创新创业基金”和“SYB创业基金”等二个基金,为女性创业提供资金帮助,实现带动发展;扩大银企沟通范围,整合多家银行资源,为企业家融资服务;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协调政府职能部门为女企业家进行政策解答,及时领会、了解中央精神,关注相关政策与企业的关系,紧跟形势,指导工作,调整思路,从而确定企业发展战略,寻找商机,做危机中的强者。今年是女企业家协会成立十周年,我们将在4.20女企业家活动日,举办“坚定信心,创新发展”论坛和与科教城的院校和研发中心进行产学研的对接活动。

三是培树典型,广泛宣传树榜样。开展杰出创业女性、优秀女企业家评选、表彰、宣传活动,扩大女企业家的社会影响力,展示女企业家风采,鼓励更多女企业家振奋精神,依靠科技进步保增长、促发展,完成*市妇联、*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举办第二届“十佳女企业家”的评选活动;积极向中国女企协推荐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向省女企协推荐“优秀女企业家”;利用媒体及“*女性网”和《*女性》杂志宣传女企业家创业、创新事迹、企业发展新动向及一些人生感悟,在全市进一步营造想创业、敢创新、促发展的氛围。

四是建设自身,拓展功能强服务。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当好会员“娘家人”,加强学习,多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发挥好桥梁、学校和家的作用,帮助女企业家解决困难,把服务工作做每个女企业家心上;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协会工作能力,一方面充分依靠各级妇联组织,并注重发挥理事作用,扩展女企业家活动领域,提升协会影响力;另一方面加强横向联合,与其它团体会员联合,整合资源,共享平台,共同“创新发展提高”;三是代表女企业家利益,维护女企业家合法权益,协调各方资源,真正为女企业家办实事。